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内镜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499657
鼻内镜延伸外科(附34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内镜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舒畅 陈建超 杜晓东

    单位:江苏省无锡市第四人民医院 214062

    关键词:鼻内镜;外科

    中国内镜杂志000145 分类号 R765.04+1

    随着鼻内镜技术的发展,鼻内镜已不仅局限于治疗炎症性鼻窦病变,在鼻肿瘤、鼻神经外科、鼻眼相关外科等领域也多有涉及,后者称之为“鼻内镜延伸外科”[1]。我科自1995年4月~1999年2月开展了鼻内镜延伸外科,共作病例34例,特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34例中,男21例,女13例,年龄14~67岁,均得到随访。随访时间40~2个月。病种分类、相关手术、效果见附表。
, http://www.100md.com
    附表 病种、数量、手术方法、临床结果 病种

    数量

    手术方法

    临床结果

    鼻腔内翻性乳头状瘤

    3

    经鼻内镜筛、蝶、上颌窦根治术

    2例治愈,1例1年后复发

    鼻咽癌残留灶

    3

    经鼻内镜高频电刀、微波病灶灼除

    治愈(均随访一年以上)
, 百拇医药
    腺样体肥大

    4

    经鼻内镜微波腺样体灼除术

    治愈

    外伤性视神经炎

    2

    经鼻内镜视神经管减压术

    好转

    脑积液鼻漏

    1

    经鼻内镜脑积液鼻漏修补

    治愈

    慢性泪囊炎
, http://www.100md.com
    3

    经鼻内镜泪囊鼻内开窗术

    治愈

    鼻咽癌放疗后分泌性中耳炎

    11

    经鼻内镜经鼻咽鼓管扩张置管术

    治愈率74%

    (8/11)

    垂体瘤

    2

    经鼻内镜经鼻垂体瘤切除

    治愈

, 百拇医药     声带息肉

    3

    经鼻内镜鼻内镜声带息肉切除

    治愈

    2 讨论

    用鼻内镜技术处理以往认为难度较大的鼻神经外科问题、鼻肿瘤治疗、鼻眼相关外科问题、鼻咽部疾病的处理在近年已有一些专家报告[2~4],我们在34例鼻内窥镜延伸外科治疗中的体会是:

    2.1 鼻腔肿瘤的鼻内镜手术:应选择早期、局限性肿瘤;切除中鼻甲不能姑息;清除原发部位(尤其是鼻腔肿瘤,主要指鼻内翻性乳头状瘤的鼻内镜手术:内镜下手术上颌窦和筛窦的粘膜)全部粘膜,对可疑骨质必须切除,上颌窦内侧壁要大部切除,必要时包括下鼻甲;垂体瘤选择小的微腺瘤和发育良好的鞍前型蝶窦。我们体会以Wigand手术进路为宜,可避免经筛窦进路时不必要地破坏了正常的筛窦粘膜和引起出血而妨碍了手术;选择局限性的鼻咽癌残留灶(放疗失败或复发的),在鼻内镜明视下作电灼或微波灼除术是可行的有效方法。
, http://www.100md.com
    2.2 内镜下经鼻作泪囊鼻腔造口术有很多优点:直视下手术,方法简单,手术时间大大短于外切开传统手术;可以同时处理鼻腔内引起鼻泪管阻塞的病变如鼻息肉、筛窦炎及肥厚性鼻炎;对传统外切开手术失败是因鼻泪管鼻内阻塞的病例,可以经鼻再手术(本文1例);手术后随访方便。

    2.3 鼻咽癌放疗后引起的顽固性分泌性中耳炎,一直是困扰本科医师的棘手问题,主要原因是咽鼓管咽口和软骨段组织肿胀、瘢痕闭塞。作咽鼓管扩张置管是较好的方法,运用鼻内镜作此手术则更为简便,术后也便于随访。

    2.4 腺样体在局部浸润麻醉后,在鼻内镜引导下用微波凝固术,手术方便,疼痛轻微,创伤小,出血少,较传统刮除术更易为病人接受(常见术后1周,凝固坏死的腺样体脱落。)

    2.5 鼻内镜下CSF鼻漏修补:我们体会到准确定位瘘口是手术关键。筛窦清理要彻底,筛顶暴露充分(筛顶淡黄色),但不要损伤前动脉。用吸引器边吸引边追踪;对线形骨折引起的CSF鼻漏,手术的关键是要扩大漏口,使线形骨折成为可见瘘孔,再用筋膜修补;术前已确定漏口在蝶窦,可不作筛窦手术,直接打开蝶窦寻找瘘口。
, http://www.100md.com
    2.6 700鼻内镜下处理声带息肉,也是一种尝试。咽喉部表面麻醉后,患者自拉舌头,用鼻内镜伸入到会厌上缘后方,700镜能很好地窥视到喉前庭及声门区,特别是前联合的暴露较间接喉镜有明显的优势(可以克服如舌根高、软腭长等)。

    参 考 文 献

    1,Yuen APW,Fung CF,Hung KN.Endoscopic cranionasal resection of anterior skull base tumor.Am J Otolaryngol,1997;18:431~433

    2,Jankowski R,Auque J,Simon C,et al.Endoscopic pituitary tumor surgery. Laryngoscopy,1992;102:198~202

    3,许 庚,杨占泉,彭霭旋,等.经鼻内窥镜筛蝶窦脑脊液鼻漏修补术.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4;29:231~233

    4,王 勇,袁道勤,李佩华,等.鼻内窥镜在喉部检查和手术中的应用.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9;34:192

    (1999-09-18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