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499728
108例重及极重度聋幼儿助听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韩睿 巴重惠 高成华 张亚康 王晓力

    单位:韩睿(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 北京 100029);巴重惠(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 北京 100029);高成华(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 北京 100029);张亚康(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 北京 100029);王晓力(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 北京 100029)

    关键词:助听器;验配;调试

    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000111 【摘要】 目的 为双耳重、极重度感音神经性聋患儿选配助听器,并进行定期调试,观察助听效果。方法 用功能增益法评估助听器效果。结果 佩戴助听器1~3年后的助听器效果较初戴时好,两者之间有显著性差异(P<0.01),高频差异更大。结论 聋儿佩戴经验配后的助听器,听敏度特别是高频部分的听敏度有提高。

    【中图分类号】 R764.5 【文献标识码】 A
, 百拇医药
    【文章编号】 1006-7299(2000)01-0029-02

    Observation of Hearing Aid Effect on 108 Deaf Children

    Han Rui Ba Chonghui Gao Chenghua et al.

    (China Rehabilitation Research Center for Deaf Children,Peking,100029)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effect of hearing aids for children with bilateral sensorineural deafness who had severe and profound hearing loss by fitting and adjusting hearing aids regularly.Methods Functional gain was applied and measurement of aided threshold was made at different frequency.Results Aided threshold in deaf children who worn hearing aid beyond 1 or 3 years was better than that at the early stage.There was a significant statistical difference(P<0.01) between them,especially in high frequency.Conclusion The results indicated that the auditory acuity was improved by fitting hearing aid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earing aids Fitting Adjusting

    及早选配助听器对聋幼儿听觉语言康复有重要的作用,因聋儿年龄小,易受智力、心理及家庭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在验配助听器时,除需科学、严谨、细心、耐心的态度外,尚需反复调试,方能取得较好效果。现将1996年1月~1997年12月108例重、极重度聋儿助听效果跟踪评估情况报告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108例216耳均为双耳感音神经性聋,男66例,女42例。年龄5个月~5岁,平均2.4岁。听力损失以500、1 000、2 000 Hz平均听阈计算。71~90 dB HL88耳,>90 dB HL128耳。全部病例均排除明显的智力障碍,进行了耳科常规检查、声导抗、听性脑干反应(ABR)、40 Hz听觉相关电位(40 Hz AERP)、行为测听检查。
, 百拇医药
    1.2 所有初诊聋儿制做耳模后,根据听力损失选择不同型号的助听器,重度聋选择大功率助听器,极重度聋选择特大功率助听器,音调设置于L档,增益置于较大位置,进行双耳试戴。由家长陪同在活动室玩耍、适应,观察其对多种不同的复合音如:拍手声、言语声、电子琴声以及标定过主频的玩具声的反应,佩戴不适或有重振者随时调整或调换带有AGC功能的助听器。用SF-01便携式听力计进行初步助听听阈判定。

    1.3 声场测试采用视觉强化测试法,用国产FA-18型听力计在隔音室内进行,隔音室内本底噪声<30 dB(A)。两扬声器置于声光配景仪上,入射方位角45度,距离为1米,声信号为啭音,双耳分别测听,测试范围为250~4 000 Hz,调整助听器增益钮保证各频率尽可能进入言语香蕉图,记录结果。所有聋儿每3~6个月复诊一次,检查听力,在同样条件下,评估助听效果。随着聆听习惯的形成,多数聋儿需将音调调至N或H档,以削减过好的低频听力,同时适当增加增益,提高听觉语言区,特别是2~4 kHz范围内的补偿。记录最后一次复评结果。
, 百拇医药
    1.4 所得数据经方差齐性检验后,进行t检验。

    2 结果

    2.1 不同听力损失的聋儿初、复诊助听效果观察见表1。初诊时无聆听习惯,无语言能力,复诊时则所有聋儿均适应了助听器并逐渐学会聆听,多数已养成聆听习惯,学会说简单日常用语。 表1 初、复诊聋儿助听补偿情况 听力损失

    程度(dB)

    耳数

    各频率(kHz)范围进入言语香蕉图耳数(耳)

    0.25~4

    0.25~3

    0.25~2
, 百拇医药
    0.25~1

    各频率未进入

    初诊

    71~90

    >90

    复诊

    71~90

    >90

    88

    128

    88

    128

    10…
, 百拇医药
    18…

    42

    33

    50

    47

    25

    32

    18

    53

    11

    51

    2

    24…

    12…
, 百拇医药
    4

    2.2 初、复诊聋儿各频率助听效果比较及统计学分析,见表2。表2 108例聋儿初、复诊助听效果比较(dB,±s)* 频率

    (kHz)

    助听听阈

    初诊

    复诊

    0.25

    47.63±5.92

    45.45±5.5

    0.5

    52.30±6.40
, 百拇医药
    50.25±5.39

    1

    57.55±7.33

    52.91±6.45

    2

    63.90±7.60

    57.57±8.03

    3

    64.58±7.62

    60.24±7.13

    4

    67.95±8.00
, http://www.100md.com
    63.52±8.34

    各频率初诊助听听阈比复诊明显增高(P<0.01)

    3 讨论

    3.1 目前,助听效果评估方法有:功能增益法[1]、言语测听法、真耳介入增益法[2]及一些客观测试法[3]等。功能增益法即用250~4 000 Hz的啭音作为测试声,确定聋儿听力损失经过助听补偿后的音频感受范围是否在正常人听觉言语区域,判断该聋儿佩戴的助听器是否合适。该法虽然有一定的局限性[4],但对于初次试戴助听器且无语言基础的重、极重度婴幼聋儿,仍为较可靠的评估方法。本研究即采用此方法,因使用单位为听力级(HL),故用言语香蕉图[5]来表示。根据我国听力语言康复评估标准[5],助听效果分为四级:最适合、适合、较适合、看话。
, 百拇医药
    3.2 本组病例中重度聋88耳(占41.12%),极重度聋128耳(占58.82%)。均无语言能力。在观察时经过适应、试戴、评估、确定四个步骤,验配了较为适宜的助听器。但由于聋儿听力损失极重,加之年龄小,受其心理、环境等其他因素的影响,病例中助听效果最适合仅5.5%,适合34.4%,较适合26.2%,看话28.4%,另外还有5.5%各频率均未进入正常人听觉言语区域。初次佩戴助听器时,将音调置于L档,增益置于较大位置,使频响范围最大,各频率尽可能进入言语香蕉图,让聋儿多听取助听效果较好的低频声音,逐渐熟悉声音、认识声音,挖掘听觉潜能。以后,随着聆听习惯的养成,多数聋儿需将音调调至N或H档,以削减过好的低频听力,同时适当增加增益,提高听觉语言区,特别是2~4 kHz范围内的补偿,以帮助学习语言。

    3.3 经过1~3年的助听器佩戴、调整,全部聋儿均适应了助听器,多数养成了聆听的习惯,会说简单的日常用语,最近的评估结果为:最适合9.1%,适合44.5%,较适合32.6%,看话11.9%,1.8%各频率未进入正常人听觉言语区。两组助听效果经t检验各频率均有显著性差异(P<0.01),说明聋儿佩戴助听器并经过反复调试后,助听听阈较初戴时有很大改善。复查裸耳听力的结果证实,听力并无明显变化,可以肯定这是聋儿听觉潜能挖掘的结果,听敏度得到了提高。患儿从不知道什么是声音,到了解了什么是声音,到会听声音,也就是经过了听觉察知、听觉注意、听觉定向、听觉识别、听觉记忆、听觉选择、听觉反馈、听觉概念的过程。特别是对高频有了充分的认识,补偿的更为满意。这对于提高语言识别能力,进而对语言的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 百拇医药
    3.4 部分聋儿虽坚持佩戴助听器,并进行定期的复诊,助听效果仍不满意,这主要是其听力损失太重,助听器无法进行有效的补偿。这些聋儿可采取其他方法改善其听力,如电子耳蜗植入等。而佩戴助听器后的语言训练也为其它方法的应用提供了帮助。

    作者简介:韩睿(1964-),女,河南人,主治医师、硕士,从事听力学及聋儿康复研究。

    4 参考文献

    1,Haskell GB.Functional gain[J].Ear and Hearing,1987,5:95.

    2,Pascoe D.Frequency response of hearing aid and their effects on speechperception of hearing-imparied subjects[J].Ann Otol Rhinol Laryngol,1975,84:5.

    3,McCormick B.Pediatric Audiology 0~5 Years.2nd ed[M].London:Whurr Publishers Ltd,1993.355~377.

    4,陶征,王燕英,张文,等.助听器的声场验配法[J].耳鼻咽喉-头颈外科,1997,6:327.

    5,孙喜斌.聋儿听力语言康复评估[M].见:吴海生,蔡来舟,主编.实用语言治疗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5.123~138.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