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疾病控制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499309
26785例工人HBV感染的血清学调查
http://www.100md.com 《疾病控制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熊登晃

    单位:熊登晃(宝安区松岗镇预防保健所, 广东 深圳 518105)

    关键词:HBV;感染标志物;血清学调查

    疾病控制杂志000139 【分类号】 R18; R512.6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8-6013(1999)01-0094-01

    Investigation on the serological HBV markers from 26 785 workers

    XIONG Deng-huang

    深圳市宝安区以三资企业为主,工人占总人口的73.7%,工人频繁变换工种,这就产生了较多的待业人员。了解HBV在上述两种人群中的感染情况,对于我区确定乙型肝炎的防治措施,显得尤为重要。为此,1998年我们随机抽取松岗镇作为调查对象,进行调查。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对象与方法

    厂矿工人为全镇1998年149家工厂的工人(不包括写字楼文员)。待业人员为1998年在防保所接受就业前体检的所有人员。用酶标法,先进行HBsAg血清学检测,HBsAg阳性者,再检测“两对半”。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共调查149家厂矿工人26 785人,分别占该镇厂矿数的95.7%和工人数的92.3%。其中男9 325人,女17 460人,年龄18~39岁,厂矿中有玩具厂65家(43.6%),电子厂59家(39.6%),其他行业25家(16.8%);待业人员11 894人,其中男4 568人,女7 326人,年龄18~35岁,广东省占67.3%,外省占32.7%。

    2.2 HBsAg检测结果 共查38 679人,HBsAg阳性4 627人,阳性率11.96%。男性(13.21%)高于女性(11.26%)(P<0.001),差异具有高度显著性。待业人员阳性率(14.38%)高于厂矿工人(10.89%),差异具有高度显著性(P<0.001)。待业人员男性阳性率15.17%(693/4 658),女性阳性率13.88%(1 017/7 326)。厂矿工人男性阳性率12.25%(1 142/9 325),女性阳性率10.17%(1 775/17 460)。均显示男性高于女性的趋势。
, 百拇医药
    2.3 “两对半”检测结果 检测HBsAg阳性血清4 627份,结果见表1。

    表1 4 627例HBsAg阳性者血清中各标志物出现类型及其构成

    Table 1 Markers' type and its constituent in serum

    of 4 627 HBsAg positive patients HBV serum markers

    No.

    detected

    Constituent

    rate %

    HBsAg
, 百拇医药
    Anti-HBs

    HBeAg

    Anti-HBe

    Anti-HBc

    +

    -

    +

    -

    +

    508

    10.98

    +

    -
, 百拇医药
    -

    -

    +

    92

    1.99

    +

    -

    -

    +

    +

    2087

    45.10

    +

    -
, 百拇医药
    +

    +

    +

    138

    2.98

    +

    -

    -

    +

    -

    694

    15.00

    +

    -
, 百拇医药
    +

    -

    -

    185

    4.00

    +

    +

    -

    -

    -

    277

    5.99

    +

    +
, 百拇医药
    -

    -

    +

    277

    5.99

    +

    +

    -

    +

    -

    185

    4.00

    +

    +
, 百拇医药
    -

    +

    +

    138

    2.98

    +

    +

    +

    -

    +

    46

    0.99

    3 讨论

    我区的厂矿工人来自全国各地,其HBV感染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全国感染状况。HBsAg阳性率厂矿工人低于待业人员,这与我区部分厂矿严把就业前体检关有关,HBsAg阳性者,一些厂矿不接收就业。男性HBsAg阳性率高于女性,可能与性别生理差异及男性感染机会较多有关。总阳性率11.9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32%[1]和与我区附近的江门市8.36%[2],属于HBsAg高阳性人群。
, http://www.100md.com
    从表1可看出,在100名HBsAg阳性者中就有近30名HBeAg阳性者;HBsAg和HBeAg同时阳性,表示HBV不断复制,传染性强,这种情况在我区已严禁从事食品卫生工作和公共场所服务。

    【作者简介】 熊登晃(1963-),男,湖北通山人,主管医师,学士,主要研究方向:外来人口的疾病防治措施。

    【参考文献】

    [1]瞿祖一. 我国乙型肝炎表面抗原和表面抗体分布状况的流行病学研究 [J]. 中华微生物和免疫学杂志,1986.增刊:20.

    [2]卢关平. 实施乙肝疫苗计划免疫对控制乙肝的可行性研究 [J]. 中国公共卫生,1992,8(6):243~244.

    (收稿日期 1999-08-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