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500884
羟基磷灰石人工骨填塞拔牙创保持牙槽嵴高度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刘铁玉 曲晓娟

    单位:刘铁玉(辽宁省大连市,大连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口腔科 116021);曲晓娟(大连大学医学院口腔医学系)

    关键词:羟基磷灰石;拔牙创;牙槽嵴高度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000147摘 要:目的 对拔牙术后抑制牙槽骨过度吸收,保持牙槽嵴高度进行研究。方法 选择33例需同时拔除下颔两侧相同部位牙齿的患者,按左右分组,一侧为拔牙后空白对照,另一侧拔牙后立即填塞颗粒型羟基磷灰石人工骨。即刻、12周、24周分别摄X线片,测量两组牙槽嵴高度。结果 创口期愈合31例,延期愈合2例。两组比较,填塞组牙槽嵴高度明显高于对照组。结论 羟基磷灰石人工骨填塞拔牙创可以其支架作用替代牙齿对牙槽骨的支持作用,抑制拔牙后牙槽骨的吸收,在一定程度上保持了牙槽嵴的高度。

    CLINICAL STUDY OF THE USE OF ARTIFICIAL HYDROXYAPATITE BONE FOR KEEPING THE HIGHI OF ALVEOLAR RIDGE Liu Tieyu
, 百拇医药
    Abstract:To study how to avoid excessive absorption alveolar bone in order to keep the height of alveolar ridge after tooth extraction. Method 33 cases, who needed extraction of mandibular molar, were divided into two groups: one received implanting of hydroxyapatite bone immediately after teeth extraction; the other was kept vacant in the alveolus after teeth extraction as the control group. X-rays were taken immediately after operation and in 12th and 24th week respectively, and alveolar ridge heights were measured. Result 31 eases enjoyed recovery in the first stage of the treatment, and 2 cases were delayed in recovery. Contrastive study showed that the alveolar ridge of the implanted group was obviously higher that of the control group. Conclusion Implanting of hydroxyapatite bone in alveolus can help to keep the height of alveolar ridge, and absorption of the residual ridge can be prevented to a certain degree.
, http://www.100md.com
    Keywords:hydroxyapatite tooth-extraction-socket alveolar height 羟基磷灰石是构成生物体骨骼、牙齿的主要无机成分,因此,研究用人工合成的羟基磷灰石材料作为人体硬组织损伤后的置换、修复材料是目前国内外生物材料等领域的主要课题。已有研究结果表明,羟基磷灰石具有良好的化学稳定性和生物相容性,有骨引导作用,能与骨组织形成紧密的结合,是一种很有应用前景的人工骨。本研究是将其植入拔牙创内,观察其对牙槽骨的支持作用,并进而证明其对保持牙槽嵴高度的影响,为临床应用提供依据。

    1材料与方法

    选择33例身体健康需同时拔除下颌二处同区牙齿的患者,男女不限,一处拔牙创为填塞组,另一处为对照组,其中牙周病患者2例。将颗粒型羟基磷灰石人工骨植入拔牙创缝合创口后,即刻、12周、24周分别摄X线片,采用王照五X线片座标测线摄制法及Cawood等方法,每个牙槽窝作为一个测量单位,根据座标刻度测量不同时期二组的牙槽嵴高度,Cawood法测量点见图1,将所得数据输入计算机,经处理获得结果。
, http://www.100md.com
    图1下颌骨测量点

    S:颌骨颏部正中点;M:颏孔点.

    K:下颌角点.L:下颌孔点.

    无O点.两处O均为骨孔(一处为颏孔,一处为下颌孔)

    2结果

    2.1局部观察创口1期愈合31例;创口轻度感染经抗炎治疗延期愈合2例,无充填物脱落,粘膜完整,颜色外观正常。

    2.2X线检查术后即刻X线片显示填塞组牙槽窝清晰,无残根存留,人工骨固位良好。第12周X线观察人工骨周围有新生骨组织覆盖,对照组可见骨组织增生,但仍有牙槽窝界限,第24周人工骨表面骨质增生更明显。对照组牙槽窝已是正常骨组织结构。测量不同时期牙槽嵴高度,填塞组明显高于对照组,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33例拔牙后牙槽骨吸收情况(m.m)

    术后12周术后24周

    填塞组1.040±0.6001.097±0.699

    对照组2.067±0.8523.188±0.902

    p值<0.01<0.01

    3讨论

    羟基磷灰石入工骨作为一种新型的骨修复材料具有许多特有的优点,如良好的化学稳定性和生物相容性,能与骨组织形成紧密的结合。本研究拔牙创充填24周后可见人工骨表面全部为新生骨所覆盖,显示出良好的骨结合性,较长期观察已在进行中。

    牙槽嵴因拔牙而失去支持组织可产生不同程度的吸收,而下颌牙槽嵴吸收、萎缩比上颌者更为迅速、严重。临床上为义齿修复带来困难,下颌剩余牙槽嵴的垂直吸收因部位而异,吸收量显著的部位是前磨牙区,其次是第三磨牙区,第三是前牙区。本研究全部选择下颌,以前磨牙区为主。观察结果表明:填塞组比对照组在同一时期内牙槽嵴吸收量明显低,说明人工骨在一定程度上保持了牙槽嵴的高度。
, http://www.100md.com
    33例中,有2例因术后创口轻度感染、延期愈合致使其与对照组牙槽嵴吸收值相差很小,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整个结果与对照组值之间的差距,使填塞侧平均牙槽嵴吸收高度加大。因此,我们认为填塞后能否有效地保持牙槽嵴的高度与术后刨口能否Ⅰ期愈合有直接关系。术中防止污染,术后抗感染、避免选择牙周病患者、拔牙创内肉芽组织清除干净均至关重要。拔牙手术中损伤大小与填塞后能否保持牙槽嵴高度也有一定关系。

    本研究的测量方法参考了王照五及Cawood等测量方法并做了改进,考虑了各种条件变化因素,经计算机处理提高了数据的精确度和可信度,减少了误差,测量数据和实际数值之间的符合程度及远期效果尚有待今后进一步观察证实。

    参考文献:

    [1]青木秀希.丹羽滋郎.バイオセテミツクスの开发と临床.ケィンラツセンス出版,1987.62-63

    [2]王照五.口腔颌画X线片座标测线的摄制.中华口腔医学杂志.1993.28(1):25.
, 百拇医药
    [3]Cawood JI Howell,RA.Iht J Ora Maxillofae Surg,1991,20(1):75.

    [4]陈德敏,刘义荣,薛森,等. 羟基磷灰石生物陶瓷合成及其生物学性能评价.中华口腔医学杂志.1991.26(5):294.

    [5]黄洪章,胡传真,无牙颌骨剩余牙槽嵴吸收及其重建的研究.见:樊明文,主编. 口腔医学新进展.武汉: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 1993.133-144.

    [6]胡腾龙.张永成.拔牙刨内植入脱矿骨对牙槽嵴保持作用的实验研究.中华口腔医学杂志.1992,27(3):143.

    收稿日期:1999-02-07

    修稿日期:1999-11-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