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贵阳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501840
76例Ⅱ型糖尿病治疗随访观察
http://www.100md.com 《贵阳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陈时芳 何建华 彭思敏

    单位:陈时芳(贵阳医学院附院内科 贵阳 550004);何建华(贵阳医学院附院内科 贵阳 550004);彭思敏(贵阳医学院附院内科 贵阳 550004)

    关键词:糖尿病,非胰岛素依赖型;运动疗法;药物疗法;饮食疗法

    贵阳医学院学报000151 中国图书馆分类法分类号 R587.1

    糖尿病是目前危害人类健康较严重的疾病之一,其对人类健康造成的危害主要源于它的慢性并发症,因此,加强糖尿病的防治随访工作,有利于糖尿病病情的控制。本文对近15年来我院内分泌科收治的Ⅱ型糖尿病病人随访5年以上的进行全面复查,观察疗效及并发症的发展,为进一步提高疗效及护理水平总结经验。

    1 资料来源及病例选择
, http://www.100md.com
    1.1 随访病例均为内分泌专科诊断为Ⅱ型糖尿病的病人,在住院期间所有病人做全面检查(血糖、血脂、肝肾功能、电解质、三大常规、24 h尿蛋白定量、B超、心电图、X光等),发现有并发症请有关专科协助诊断。文中所用入院资料以出院记录为准,近期情况以专科门诊复查资料为依据,并发症有无加重及有无新的并发症,根据随访嘱进一步检查而定。

    1.2 糖尿病教育是住院期间由病房医生、护士每周1次讲课,5次为1期。包括:糖尿病病因、临床表现、并发症饮食治疗、运动及药物治疗、自我监测及护理等,并发给病人《糖尿病病人须知》,参考学习。

    1.3 随访病历所提问题均由病人自己回答。

    2 结果

    76例中男34人,女42人,年龄最大90岁,最小49岁,平均年龄64.3岁,病程最长25年,最短5年,平均10.2年,有家族史16例,占21.6%,超体重41例,占64.9%,治疗后体重增加12例,占16.2%。
, 百拇医药
    治疗情况见表1,血糖情况见表2,并发症治疗结果见表3。

    表1 76例Ⅱ型糖尿病病人治疗情况

    Tab.1 Conditions of treatment in 76 patients with NIDD

    饮食治疗(1)

    运动(2)

    教育(3)

    药物(4)

    坚持

    不定

    坚持
, 百拇医药
    不运动

    听课

    未听

    磺脲类

    双胍类

    胰岛素

    入院时人数

    8

    68

    0

    76

    6

    70

    64
, 百拇医药
    74

    2

    百分比

    10.5

    89.5

    0

    100.0

    7.7

    92.3

    84.2

    97.0

    2.6

    现在人数
, http://www.100md.com
    64

    12

    46

    30

    72

    4

    62

    70

    14

    百分比

    84.2

    15.8

    60.5

, http://www.100md.com     39.5

    94.7

    5.3

    81.6

    92.1

    18.5

    (1)主食量的控制;(2)每日运动1 h;(3)是否在病房听课及在门诊咨询;(4)初用药、现用药、何时改药及改药原因

    表2 76例Ⅱ型糖尿病病人入院及现在血糖对比(mmol/ L)

    Tab.2 Comparison of blood glucose before and after being admitted into the
, 百拇医药
    hospital in 76 patients with NIDD

    空腹血糖

    餐后2 h血糖

    入院时血糖

    10以下

    10~15

    15以上

    10~14

    15~19

    20以上

    人 数

    38
, http://www.100md.com
    26

    12

    34

    31

    11

    现在血糖

    7以下

    8~12

    12以上

    10以下

    10~15

    15以上

    人 数
, 百拇医药
    58

    7

    11

    55

    16

    5

    表3 76例Ⅱ型糖尿病并发症治疗前后比较

    Tab.3 Comparison of complications before and after the treatment in 76 patients with NIDD

    高血压

    冠心病

    高血脂
, http://www.100md.com
    脑血管病

    眼病

    肾病

    神经炎

    脂肪肝

    胆石症

    酮症

    其它

    入院人数

    24

    50

    38

    16

, 百拇医药     32

    32

    40

    22

    28

    8

    8

    百分比

    31.5

    67.0

    50.0

    21.0

    42.1

    42.1
, 百拇医药
    52.6

    28.9

    36.8

    10.5

    10.5

    现在人数

    20

    44

    26

    18

    40

    46

    48
, 百拇医药
    22

    28

    12

    16

    百分比

    26.3

    57.8

    34.2

    23.7

    52.6

    65.0

    63.1

    28.9
, 百拇医药
    28.0

    15.8

    21.0

    3 讨论

    3.1 糠尿病教育是不可忽视的:本组病人入院前对糖尿病基本不了解,通过教育知道了糖尿病是慢性进行性疾病,若重视并积极配合医生是可以控制且减少并发症发生的。有的病人了解本病与家庭有关,劝其亲属早期检查血糖,亲朋好友中有症状者也劝其及时就医。搞好糖尿病病人教育是提高和巩固疗效的基础。

    3.2 饮食治疗:本组病人经教育后,绝大多数能自觉地坚持饮食定时、定量,少数病人(15.8%)不能坚持,这些病人血糖波动大,血糖控制不好。

    3.3 运动疗法:本组病人有39.5%的不坚持运动治疗,这些病人体重多数为肥胖者,且合并有冠心病、脂肪肝、胆石症。通过随肪时的再次讲解让病人了解运动可使血糖下降、体重减轻、血脂下降,只要运动量合适,对冠心病有益无害,劝其自己探索运动量,由小渐增;坚持运动的病人多数体重稳定,血糖平衡,情绪良好。
, 百拇医药
    3.4 药物治疗:本组病人均用药物治疗,初始治疗仅2.6%的病人用胰岛素,其余均用磺脲类及双胍类药物。目前,改用胰岛素治疗的18.4%中,有4例为磺脲类药物失效(用药3~7 d),占5.2%,余均因并发症、心功能不全(多数2~3年),改用胰岛素治疗。目前,空腹血糖不能理想控制,血糖大于7 mmol/L 18例,餐后2 h血糖扩大为10 mmol/L 21例。本组因年龄偏大、并发症多,除因磺脲类药物失效及进行性心肾功能不全的病人用胰岛素外,余均用口服药物。两组病人比较,用胰岛素组病人比口服药组相对稳定一些,故有并发症的病人劝其用胰岛素治疗。

    3.5 并发症:本组病人多数血糖控制尚可,原有并发症少数加重,如肾功能不全。新并发症多数为饮食不控制、不运动、间断不规则用药、血糖不稳定的病人,与病程没有明显的关系。血脂控制者血压下降,心电图复查冠心病好转,临床症状消失;血脂、血压未控制、合并脑血管病4例,眼病及肾病、周围神经病变本组有所增加,但脂肪肝、胆石症未见新病例。12例酮症均为血糖控制不好且合并感染,故早期血糖控制是防止并发症加重及新并发症的重要原因之一。

    3.6 体重控制:本组病人在治疗过程中体重增加仅12例,均为不运动者。坚持运动的肥胖有所下降,说明并非磺脲类药物及胰岛素治疗一定会使体重增加,也可能与本组并用双胍类有关。

    (1998-10-15收稿,1999-19-29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