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运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501773
膝关节术后表皮葡萄球菌感染1例报道
http://www.100md.com 《中国运动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林共周 余家阔 童翔 王都春

    单位:林共周(北京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 100083);余家阔(北京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 100083);童翔(北京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 100083);王都春(北京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 100083)

    关键词:

    中国运动医学杂志000143 膝关节化脓性感染最常见的致病菌为金黄色葡萄球菌和链球菌,其它的有肺炎双球菌、脑膜炎双球菌、流感杆菌、淋球菌、大肠杆菌、沙门氏杆菌、布氏杆菌及厌氧菌等,而膝关节术后表皮葡萄球菌引起的化脓性关节炎甚为罕见。笔者新近遇到1例前十字韧带和内侧副韧带重建术后膝关节发生表皮葡萄球菌感染的患者,现将临床经过报道如下。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18岁,业余柔道运动员,因右膝关节外翻伤后关节不稳1年余,外院曾行内侧副韧带重建术后仍不能训练,门诊检查诊为右膝前十字韧带和内侧副韧带陈旧断裂伤入院。
, 百拇医药
    体格检查:体温37℃,脉搏66次/分,呼吸18次/分,血压120/80mmHg ;发育正常,营养中等;皮肤、淋巴结及头、颈、胸和腹部检查未见异常。

    右膝关节局部检查:膝内侧长约15cm手术瘢痕,股四头肌萎缩,关节不肿,内侧副韧带张力松弛,前抽屉试验阳性,膝关节外搬试验内侧关节间隙有开口感,Lachman氏征阳性。

    实验室检查:白细胞计数4100/mm3,分叶细胞68%,淋巴细胞32%,血沉2mm /小时;尿常规化验结果正常;空腹血糖5mmol/L;肝功能及心电图未见异常。

    2 治疗经过

    于连续硬膜外麻醉下行同侧髂胫束下止点转移重建前十字韧带和内侧副韧带上止点深埋紧缩手术,术中内侧副韧带上止点及转移的髂胫束下止点(胫骨上端前内缘)各用一枚螺钉固定。手术过程顺利,术中病人平稳,出血量300ml。术后给予抗菌素头孢呋辛钠1.5g静脉滴注,每日2次。术后第1、2日体温38.3℃,第3、4、5日体温37.8℃。术后第6日体温上升至38.8℃,膝关节中度肿胀,膝内侧副韧带上止点周围压痛,于压痛点(关节外)穿刺抽出0.5ml暗红色血性液,涂片检查未见细菌,细菌培养结果阴性。化验白细胞计数7800/mm3,分叶72%,淋巴28%,血沉30mm/小时。换用抗菌素环丙沙星(特美力)0.4g静脉滴注,每日2次。术后11日体温升至39.1℃,右膝肿胀,有积液,血常规化验白细胞7500/mm3、分叶78%、淋巴18%、单核4%,血沉为46mm/小时;行右膝关节穿刺抽出淡黄色稍微浑浊液体65ml,涂片检查未见细菌,细菌培养(4日后报告)为表皮葡萄球菌,对万古霉素和氯林可霉素等敏感,对青霉素耐药。停用抗菌素特美力,换用头孢他啶(复达欣)2g静脉滴注,每日2次。术后13日,体温38.3℃,右膝关节穿刺抽出淡黄色微浑浊液体约20ml,生理盐水冲洗关节后注入头孢他啶1g。关节液涂片检查仍未见细菌,再次送细菌培养,结果与前相同。血常规化验白细胞6100/mm3,分叶79%,淋巴21%,血沉35m小时。追问病史,患者诉半年前曾多次服用过成分不明的所谓“补养药”,且服用后有面部粉刺增多表现。考虑到患者有免疫力低下表现,自当日起每日输全血200ml,连续3日。同时,仍静脉滴注抗菌素头孢他啶,每日两次。术后15日,体温下降至37.6℃,右腹股沟淋巴结较对侧增大,轻压痛。根据关节液细菌培养药敏试验结果,加用氯林可霉素0.6g静脉滴注,每日2次。术后23日,体温降至正常,白细胞4800/mm3,血沉18mm/小时,停用头孢他啶,开始膝关节伸屈活动练习及股四头肌力量练习。术后26日,白细胞3600/mm3,血沉6mm/小时,停用氯林可霉素,换用氨基苄青霉素2g静滴,每日2次。术后36日,体温正常已有2周,停用抗菌素,右膝屈曲达100°,伸较健侧差5°,可不扶拐负重行走。术后40日,右膝屈曲超过100°,遂出院继续练习膝关节活动及下肢力量。出院后随访至术后9个月,患膝不肿,无积液,屈曲正常,伸膝较健侧差5°(健侧膝约有10°过伸)。膝内侧不稳征象消除,前十字韧带不稳征象明显改善,已部分恢复训练。
, 百拇医药
    3 病例特点

    (1)术后膝关节感染病状发展缓慢;

    (2)引起关节感染的细菌为低毒的表皮葡萄球菌;

    (3)感染后患者白细胞虽较术前增多,但没有超过正常范围,无中性杆状核白细胞出现;

    (4)患者有多次服用成分不明的所谓“补养药”史,术前白细胞总数偏低;

    (5)应用抗菌素治疗的同时配合少量输血后,感染很快得到控制;

    (6)膝关节感染控制后,活动度恢复良好。

    3 讨论

    表皮葡萄球菌为体表广泛存在的细菌,一般不致病。本例膝关节术后发生表皮葡萄球菌感染原因考虑与以下因素有关:患者术前白细胞计数为4100/mm3,虽然在正常范围内,但偏低,抗感染能力可能也较正常低下。患者白细胞偏低,感染发生后白细胞上升不明显,以及无中性杆状核白细胞出现等临床表现,可能与患者术前曾服用过成分不明的“补养药”有关。此外,在抗感染能力较低的机体使用内固定螺钉也可能成为低毒细菌感染的诱因。

    虽然此例患者在积极的抗菌素和少量输血治疗下恢复良好,但鉴于目前类固醇类药物的使用有不够慎重的现象存在,故应对关节手术后低毒细菌感染的危险有足够的重视。■

    收稿日期:1998-11-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