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501768
静滴双黄连致急性再障1例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芳 袁桂珍

    单位:张芳(解放军224医院内科);袁桂珍(佳木斯大学临床医学院)

    关键词:双黄连;急性再障性贫血;静脉滴注

    患者

    患者,张某,女,40岁,因患上感发热、咽痛、头痛,于1998年元月初在个体诊所静滴5%葡萄糖300ml加双黄连注射液20ml,每日一次,连续3d后,突然出现头昏,心悸,胸闷,气促,周身奇痒,伴大汗淋漓,面色苍白,双下肢一过性活动障碍,立即停药。停药后症状逐渐缓解,但其后始感周身极度无力,出现进行性贫血,苍白贫血貌伴严重皮肤粘膜出血,反复鼻衄,口腔血泡,周身皮肤散在大小不等、不规则之淤血斑,消化道出血。2月5日来我院求治。查血常规:呈严重全血细胞减少,网织红细胞计数<1%,骨髓象示:有核细胞显著减少,粒、红系幼稚细胞极度减少,无巨核细胞,而淋巴细胞、单核细胞、浆细胞、网状细胞、组织嗜碱细胞分类值增高。诊断: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经少量、多次输入新鲜血,激素、升血药,改善微循环,对症治疗半月,病情略好转,因经济有限要求出院。

    讨论 再障多因药物、化学、物理因素和病毒感染损害骨髓造血功能而引起。此患者无慢性出血史。除静滴双黄连外,无其他药物,尤其是抑制骨髓药物应用史,无化学的,毒物放射线接触史,此次发病,有明显诱因,于双黄连静滴反应后出现贫血、出血症状。双黄连系辛凉解表,清热解毒之中药制剂,有的提纯不佳,很小剂量即可产生变态反应损害骨髓造血系统,影响骨髓细胞成熟和抑制幼稚细胞增殖,多为暂时性的损害造血干细胞和造血微循环结构。提示:今后凡静滴双黄连均应密切监测血常规变化,警惕其对骨髓造血功能可能发生的损害。

    (收稿:1999-06-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