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临床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502901
甲亢性心脏病21例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浙江临床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缪克强

    单位:325804 浙江省苍南县江南医院

    关键词:

    浙江临床医学000152

    我院1996年1月至1999年2月共误诊的甲亢性心脏病(甲心)21例,其中住院病例18例。本文加以分析,吸取误诊教训。

    临床资料

    1.一般资料:男17例,女4例,男女比例约4∶1;最小年龄54岁,最大79岁,平均年龄65岁;误诊最长时间6年,平均误诊时间1.5年。

    2.临床表现:以心悸胸闷多见,分别占61.9%和52.4%,个别亦有以心绞痛甚至晕厥为就诊主诉,所有病例均无明显甲状腺肿大(触诊)、突眼及高代谢症候群,详见表1。

    3.心电图检查:房颤12例(57.1%).均为快速房颤;窦性心动过速3例(14.3%),室性早搏3例(14.3%);其中左室高电压6例(28.6%),ST-T改变15例(71.4%);正常3例(14.3%)。

    4.影像学检查:X摄线一21例中心影增大11例(52.4%),主动脉结突出8例(38.1%)、钙化3例(14.3%),肺动段膨隆4例(19.0%),正常6例(28.6%)。心超(UCG)一18例做检查,心腔内径增大10例(55.6%),房室瓣返流9例(50%),半月瓣返流5例(27.8%),升主动脉最大血流>1.6ml/s 6例(33.3%),室壁收缩运动普遍减弱4例(22.2%)。

    5.误诊类型:初诊为冠心病11例(52.4%),扩张型心肌病(扩心病)4例(19.0%),肺心病3例(14.3%),高心病1例(4.8%),高冠心1例(4.8%),心脏神经官能症1例(4.8%),死亡2例,所有病例均做了甲状腺激素测定而最后确诊。

    讨 论

    1.老年性甲亢常表现为淡漠型或隐蔽型,发病隐袭,临床不典型,易误诊。我们所误诊的21例基本上为老年人,均无高代谢症候群、突眼及甲状腺肿大等甲亢的典型表现,而以心血管症状为主要或突出的主诉,与文献是一致的。在临床实践中,对老年性心血管疾患的诊断,要开阔思路,注意甲心的不典型性。

    2.老年性甲心容易误诊为冠心病,在本文资料中占47.6%,这往往是受患者就诊年龄的影响,以为无高血压、慢支病史,可排除高心及肺心病,而先心或风心病应有特征性杂音,于是,即使无心绞痛、心肌梗塞病史以及心电图特征性ST-T改变,也就轻率地作出冠心病的错误诊断。

    3.甲亢心也易误诊为原发性扩张型心肌病,在本组资料中占19.0%,均受心超的误导。甲亢心患者,血液中甲状腺激素浓度增高,对心肌细胞可产生直接毒性作用,加上早期心搏量大,心脏前负荷增加,久而久之,心腔扩大,心肌收缩力下降,射向分数降低,酷似扩心病。笔者认为对原发性扩心病诊断,务必要充分除外继发性因素。 4.房颤是较常见的心律失常,对于甲心患者,有时是最明显或最早期的表现,约占26%。老年性甲亢可高达50~90%。本文占57.1%,与文献报道是一致的。……

    参考文献:

    [1]陈灏珠主编.实用内科学.第十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1027.

    [2]林丽香.甲亢的心血管系统表现及其处理.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7,17(11):708.

    [3]中华内科杂志编委会.全国心肌炎、心肌病座谈会纪要.中华内科杂志,1987,26:597.

    [4]董承琅等主编.实用心脏病学.第三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99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