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502927
新法行睑袋矫治术的临床体会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陈英超 蒋远杰 李巍 刘彦平

    单位:陈英超(大庆市第四医院口腔颌面外科 163712);蒋远杰(大庆市第四医院口腔颌面外科163712);李巍(大庆市第四医院口腔颌面外科 163712);刘彦平(佳木斯大学附属口腔医院)

    关键词:睑袋矫治术;美容

    睑袋矫治术是改善面部老化的美容手术之一

    睑袋矫治术是改善面部老化的美容手术之一,对手术切口的愈合情况要求很高,传统的术式常常出现术后复发率高,并发症较多及难以获得恰到好处的美容效果,近2年来我们用新法行睑袋矫治术获得了满意的效果,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21例,其中男4例,女17例,年龄35~55岁,除1例由于打结稍紧造成细小瘢痕疙瘩外其余均较满意。随访半年,效果稳定。

    2 手术设计和操作

    2.1 切口设计

    面部注射含副肾素的0.5%利多卡因后,以11号尖刀片沿下睑自然皱襞的隐线切开,若下睑部皮肤过于松弛,切口线可适当上移,内端到泪小点(勿超过泪小点),外延至外眦鱼尾纹。

    2.2 眶脂体、眶隔膜、眼轮匝肌的处理

    眶脂体过多者考虑切除适量,不主张大块切除,眶隔膜在切除眶脂体的受术者采用眶隔重叠缝合,在不拟切除眶脂体的受术者采用眶隔内翻重叠缝合;眼轮匝肌多余肌肉除纵向切除外多数亦可给予横行收紧,可将下睑中外1/3交界处眼轮匝肌做一楔形折叠缝合,这样就建立起防止眶脂体膨出口屏障。皮肤的切除,以患者尽量张口睁眼时不发生睑外翻为度。

    2.3 切口缝合

    选用6~0带针无损伤尼龙线,自内眦起做连续可拆线的皮内缝合,必要时可于外眦部和对合稍差处做3~4针距创缘很近的浅表间断缝合,打结切忌过紧,使切口刚一对合平整为度,加压包扎,术后7d拆线。

    3 讨论

    笔者经过临床实践,总结21例受术者沿下睑自然皱襞的隐线切开,伤口愈合后与下睑皱襞的自然隐线重合,睑部皮肤不易形成瘢痕,术后较好地保留了下睑微型立体外观,加强眼神,排除了术后出现呆板的眼神及外貌达到了满意的效果。切口由于较传统术式下移,这就要求有较高的整形美容缝合技术,我们采用6-0带针无损伤尼龙线,自内眦起做连续可拆线的皮内缝合,于对合稍差处做距创缘很近的浅表间断缝合,一般此线可自行脱落,轻微打结,使皮肤对合平整,另外由于下睑皮肤不易形成瘢痕的特性,加之良好的整形美容缝合技术,术者满意。

    (收稿:1999-10-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