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503463
中药治疗骨质增生临床体会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李英 何庆波

    单位:李英(佳木斯市医科学会联合办公室);何庆波(佳木斯市医学会专家医院)

    关键词:骨质增生;中草药治疗

    骨质增生是一种常见病

    骨质增生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笔者用纯中药治疗各类骨质增生,收到了较好的效果,现作如下报道。

    1 临床资料

    本组资料24例,其中男17例,女7例,年龄29~58岁,大部分为增生性脊柱炎,其次为膝、踝骨关节炎,创伤性关节炎及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病例已诊断确切。

    2 中医分型与治疗

    中医分型:根据临床症状,将骨质增生分为:①血瘀型:多有外伤史,痛有定处,局部疼痛或者麻木,一个姿势过久往往加重关节僵硬,伸屈不利,舌质紫黯,脉弦或沉涩。②寒湿型,多有受潮、凉史,局部沉重,自觉发凉,得温则减,活动受限,舌苔白滑,脉沉缓。血瘀型:以活血化瘀,舒筋通络为主,如:赤芍,田三七、灸马钱、红花、郁金、秦艽、血蝎、桂枝、乳香等。和蜜丸,丸重10g,每日早、午、晚空腹服,一般1~2个疗程。寒湿型:以温经活络,祛湿散寒为主,如灸川乌、威灵仙、乳香、没药、寄生、赤芍、公藤等,治法:服法同上,所不同的是每丸重5g。

    3 治疗效果

    症状和体征消失,能恢复原来工作,X线检查骨质增生未有发展,随访结果,最短者半年,最长者5年,一般3年以上者多,以上均2~3周治愈。

    4 讨论与体会

    骨质增生不是一个独立性疾病,如骨关节病、类风湿性关节炎、创伤性关节炎和大骨节病等,皆具有骨质增生的病理改变。一般表现腰腿疼,功能受限。祖国医学认为:腰为肾之府,肾主骨藏精,精生髓,故肾亏则骨萎,肝主筋,筋靠肝血濡养,肝血不足则筋失所养,这是形成该病的内在因素,加之日常慢性劳损及反复外伤刺激,而致气滞血瘀、不通则痛,腰痛筋拘,屈伸不利等多符合血瘀型,相当于骨关节,或外伤性关节炎,若风寒湿邪,乘虚侵入肌表,流注经络,导致气血运行不畅,引起肌肉、筋骨、关节出现疼痛麻木、酸沉发凉等症状多符合寒湿型,相当于类风湿性关节炎,少数病人服后胃有不适感,或有个别的出现头晕,口干和周身发柴等反应,这是由于方内马钱子的作用反应,但从未发现明显中毒反应。

    (收稿:1999-10-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