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诊断与治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503387
孤立性直肠溃疡综合征22例临床病理分析
http://www.100md.com 《现代诊断与治疗》 2000年第1期
     作者:高宝辉

    单位:高宝辉(浙江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浙江 温州 325027)

    关键词:孤立性直肠溃疡综合征

    现代诊断与治疗000121 分类号:R574.63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8174(2000)01-0046-01

    近年来,我科在结、直肠粘膜活检中发现孤立性直肠溃疡综合征(Solitaryr ectal ulcer syndrome,SRUS)22例,根据病理特点,结合临床,简要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22例中男13例,女9例,年龄24~81(平均46)岁,病程一月余至4年,平均2.5年,临床表现为血便13例,粘液便7例,个别伴有大便次数增多或秘结,排便困难,肛门下坠感或会阴部疼痛等。内镜检查病变部位多位于直肠前壁,其中溃疡型10例,隆起型6例,狭窄型4例,轻型即不典型2例(仅见直肠粘膜充血水肿伴有较多粘液)。
, 百拇医药
    2 病理资料

    受检标本均用10%中性福尔马林固定,常规石蜡连续切片,HE染色,光镜观察。

    2.1 肉眼观察 内镜取材组织呈灰白色,为芝麻至粟粒大小不规则状组织。

    2.2 病理组织学检查 粘膜表面可见浅溃疡或糜烂,粘膜腺体增生、伸长,排列较乱,固有膜纤维组织增生,并穿插在腺体之间或围绕腺体。粘膜肌层平滑肌增生,肌层增宽,增生的纤维肌组织与粘膜大多成钝角,有些区域几乎成直角,极向朝粘膜表面。粘膜下层纤维增生。名层所增生的纤维组织及平滑肌排列紊乱,间质水肿同时伴有轻重不同的炎症细胞浸润,大部分病例粘膜下层伴有粘液池形成。本文22例的主要病理改变见附表。

    附表 22例孤立性直肠溃疡综合征镜下改变 病理改变

    例数
, 百拇医药
    粘膜表面

    溃疡

    10

    糜烂

    4

    腺体增生

    20

    固有层

    纤维组织增生

    22

    纤维组织围绕腺体

    22

    粘膜肌层
, 百拇医药
    平滑肌增生

    粘膜下层

    22

    纤维组织增生

    6

    粘液池形成

    12

    间质炎细胞浸润

    22

    腺上皮异型增生

    3

    3 讨论

    SRUS是一种以粘液血便、排便困难或大便次数增多为主要症状的慢性良性直肠疾病。1954年Lioyd-Ravis将其命名为孤立性直肠溃疡,1975年Rutter指出本病病因与直肠脱垂关系密切,并称为孤立性直肠溃疡综合征[1]。SRUS多见于青壮年,无明显性别差异,主要临床表现为粘液血便,病变多局限于直肠,大多位于直肠前壁,少数发生于结肠,大体类型分溃疡型、隆起型、狭窄型,其中以溃疡型多见,溃疡大多界限清楚,浅表扁平,溃疡周围粘膜纤维组织和平滑肌增生。本组22例组织学改变包括:(1)粘膜表面浅溃疡或糜烂形成,伴腺体增多、伸长、弯曲,有的排列较乱。(2)固有膜纤维组织增生,排列紊乱,极向朝粘膜表面,并穿插在腺体之间或围绕腺体。(3)粘膜肌肥大、增生,肌层增宽,大多与粘膜表面成钝角。(4)粘膜下层纤维组织增生,排列较乱。(5)间质水肿伴有淋巴细胞、浆细胞浸润。(6)部分病例有粘膜层及粘膜下层粘液池形成。(7)可伴有腺上皮异型增生。结合文献[2]及本组资料,我们认为SRUS在光镜下主要诊断指标是上述的前三点,再根据临床有粘液血便等表现,最后病理报告均可诊断孤立性直肠溃疡综合征。然而在我国,南北学者对此病却持有不同观点。北方学者认为孤立性直肠溃疡综合征是直肠的一种非特异性溃疡,它是一种独立的直肠疾病,有些可能是单个憩室发生炎症或憩室周围炎的结果[3]。而上海学者虽然把SRUS列为独立的直肠的非特异性病变加以讨论,但对该病名称却持有看法,指出它虽然与一般的溃疡性结直肠炎有显著不同的病理改变,但溃疡有时可能不会单发,它有溃疡前的息肉样期[4]。而本文所述的22例病例中,10例溃疡型均为单发,6例的隆起型亦为单发,隆起型可能是溃疡前的息肉样期改变。
, http://www.100md.com
    关于鉴别诊断,SRUS首先应与溃疡性结肠炎相鉴别,在临床上,后者无明显的粘液血便,且粘膜溃疡主要位于结肠带侧,病变亦限于粘膜及粘膜下层,且有明显的血管炎、血管壁坏死,在无溃疡的粘膜下层有大量淋巴细胞、浆细胞、嗜酸性白细胞及巨噬细胞浸润,并且在粘膜隐窝可以形成脓肿。其次,SRUS可伴有腺上皮异型增生,应与分化型腺癌相鉴别,SRUS中增生的腺体分化好,细胞异型不明显,无病理核分裂,粘膜肌层无浸润破坏。

    王吾如教授 审

    参考文献:

    [1]Rutter KR,Riddel RH.Solitary rectal ulcer syndrome[J].Cli n Gastroenterology,1975,9(4):505-506.

    [2]朱丽音,官恩聪.孤立性直肠溃疡综合征8例[J].中国肛肠病杂志,1992,12 (3):20-21.

    [3]刘彤华.图书馆目录[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111.

    [4]陈忠年,沈铭昌.图书馆目录[M].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7.354-3 55.

    收稿日期:1998-09-21

    修稿日期:1998-11-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