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503479
哺乳期放置宫内节育器异位至膀胱1例
http://www.100md.com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李柳铭 徐金霞 江莉

    单位:广西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妇产科 南宁 530021

    关键词: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0001104

    患者26岁,孕2产1。因发现宫内节育器(IUD)异位7个月,于1998年11月23日入院。患 者1997年10月足月顺产,产褥期经过正常,哺乳,月经未复潮,于1998年1月在当地医院行 放环术,手术经过顺利,术时、术后患者未觉特殊不适,术后大小便正常,阴道流血量少, 1 d后自止。同年4月因带环受孕50 d在上述医院行人流术+取环术,术中宫内未探及IUD ,后行B超检查宫内未见IUD,盆腔透视见IUD,诊断“IUD异位”,两次试行经阴道途径取器 未遂而转诊我院。

    妇科检查:外阴、阴道正常,宫颈光滑,子宫后倾后屈位,正常大小,无压痛。双侧附 件区未触及异常。腹部平片示IUD位于盆腔左侧,盆腔B超示子宫后位,子宫及双侧附件回 声未见异常。宫内、宫壁未见IUD回声。入院诊断:IUD异位。
, 百拇医药
    入院后各项常规化验结果正常,于1998年11月26日在硬外麻下行剖腹探查术。术中探查 :子宫后位,正常大小,左侧宫角圆韧带附着处下缘见一陈旧性疤痕,长约2 cm,双侧卵巢 、输卵管未见异常。膀胱顶左侧角处可触及3.5×4 cm包块,质地偏硬并与少许大网膜粘连 ,分离粘连,经尿管注入500 ml美蓝液充盈膀胱,检查确认IUD已完全嵌入膀胱浆肌层。用 刀沿病灶左缘切开浆肌层0.5 cm,暴露部分IUD,有少许淡红色炎性分泌物溢出。弯钳钳夹 IUD,剪断,钳住一断端抽丝拉出一断裂“宫形”IUD,同时有约1.5 ml的炎性分泌物被带 出。用注射器抽取生理盐水反复冲洗并尽可能清创IUD残腔后用3-0微乔线“8”字缝合清创 面,关闭残腔,止血,整个过程手术创面无美蓝液渗出。排空膀胱后逐层关腹,术毕。术后 予抗炎及支持疗法,5 d后拔出尿管,7 d后伤口I期愈合出院。

    讨论:本例系产后哺乳期放置“宫形”IUD时直接穿破子宫角,经腹腔再穿破膀胱顶浆 肌层异位于膀胱壁内。其原因是:①患者存在子宫穿孔的高危因素:产后3个月,哺乳,子 宫为明显的后倾后屈位,宫体小,子宫肌壁较薄,柔软;②术者术前对子宫的大小、位置了 解不确切,术时盲目,粗暴操作。此例放置IUD致子宫穿孔,破口位于宫角处长达2 cm,甚 至经过腹腔直接穿破膀胱壁浆肌层而术者在术中竟毫无感觉,术时、术后患者亦无特殊不适 ,直至患者再次受孕行人流术后方发现IUD异位,这种病例是极其少见的,这可能与:①穿破 子宫时恰好未伤及血管,子宫收缩良好,无明显内出血;②术者临床经验不足,对哺乳期子 宫的穿破感无警惕性,将膀胱壁误认为子宫底;③患者对痛觉不敏感或对痛的耐受性高等因 素有关。本例IUD异位,在临床处理上,首先要了解异位IUD的具体位置,可分别或同时选用 盆腔B超、盆腔透视、平片或子宫碘油造影等检查来定位,有条件者术前最好能行腹腔镜检 查,以准确定位后再确定手术取环的途径,否则以直接行剖腹探查术为宜。剖腹手术取环, 要避免盲目进行。我们先予美蓝液充盈膀胱,了解异位IUD与膀胱的距离,是否已穿入膀胱 腔,并在膀胱充盈的情况下进行手术,以防术中穿入膀胱腔而术者不知情;其次在取出IUD 时,宜将IUD剪断后抽丝缓慢拉出,尽量减少膀胱的损伤。对于残腔,要充分清创后予缝扎 关闭。术后保留尿管持续开放,待膀胱功能完全恢复后再拔出尿管,同时给予抗炎及全身支 持疗法,确保患者如期痊愈出院,尽可能减少计划生育的负面影响。

    收稿日期:1999-03-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