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504076
病毒唑配合针刺疗法治疗婴幼儿周围性面瘫72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赵振河 蒋春英 宋梦玉

    单位:赵振河(大庆第七医院儿科);蒋春英(大庆第七医院儿科);宋梦玉(大庆第七医院针灸科)

    关键词:病毒唑;针刺疗法;周围性面瘫;婴幼儿

    婴幼儿周围性面瘫临床较常见

    婴幼儿周围性面瘫临床较常见,笔者于1996-05~1999-05采用病毒唑配合针刺疗法治疗72例,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138例均来自我院门诊及住院患者,按就诊时间单、双日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72例,男38例,女34例;左侧面瘫42例,右侧面瘫30例;病程最短1d,最长3年。对照组66例,男36例,女30例;左侧面瘫34例,右侧面瘫32例;病程最短1d,最长3年。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治疗组:主穴取翳风、听宫。配穴:额纹消失,眼闭合不全者配攒竹、阳白、合谷;鼻唇沟消失、嘴角歪斜配迎香、禾髓、地仓、颊车、合谷。除合谷健侧取穴外,余均取患则。行常规消毒,每次选4~5穴,速针,不留针,每日针1次,10次为一疗程,疗程之间休息2d。两组均在病后给予病毒唑10mg/kg.d,肌注或静点1周,强地松1mg/kg.d口服1周,同时在第1周每日肌注维生素B6、B12,第2周隔日肌注,第3周至第8周每周肌注2d。

    2 疗效观察

    2.1 疗效标准

    痊愈:面容及面肌运动机能完全恢复正常,未留后遗症;显效:面容及面肌运动机能基本恢复,但额纹、闭目、示齿3项指标中有部分未完全恢复正常;好转:面容及面肌运动均较以前有所好转,但额纹、闭目、舌齿3项均未恢复正常;无效:经5疗程治疗后病情无改善。
, 百拇医药
    2.2 治疗结果

    经1~5疗程治疗,两组治疗结果见表1。

    表1 两组治疗结果(%)

    分组

    例数

    痊愈

    显效

    好转

    无效

    有效率(%)

    治疗组

    72

    59(81.9)
, 百拇医药
    10(13.9)

    3(4.2)

    0(0)

    100.0

    对照组

    66

    41(62.1)

    15(22.7)

    8(12.1)

    2(3.1)

    96.9

    从表1可见,治疗组痊愈率为81.9%,对照组为62.1%,两组对比分析有极显著差异(P<0.01)。两组疗程比较结果见表2。
, 百拇医药
    表2 两组痊愈病例所用疗程比较(%)

    分组

    例数

    1疗程

    2疗程

    3疗程

    4疗程

    5疗程

    治疗组

    59

    13(22.0)

    23(39.0)

    12(20.3)
, http://www.100md.com
    11(18.7)

    0

    对照组

    41

    6(14.6)

    8(19.5)

    14(34.2)

    7(17.1)

    6(14.6)

    根据表2所示,两组对比有极显著差异(P<0.01)。

    3 讨论

    婴幼儿周围性面瘫的致病因素很多,临床上最常见的是由于感染性病变所致的周围性面瘫,这可能与嗜神经病毒感染有密切关系。因此,我们选用广谱抗病毒药病毒唑注射液静脉或肌注给药,配合针刺疗法治疗此病,病毒唑临床应用较广,对多种RNA、DNA病毒均有抑制作用,能阻止病毒的复制,但长时间应用会导致白细胞下降,因此要严格掌握疗程在1周左右。针刺疗法是目前治疗面瘫应用最多的一种方法,治疗婴幼儿面瘫能够更快更有效地控制感染,消除面神经炎性水肿,有助于面神经的尽快恢复。但婴幼儿不配合,所以选穴要少,手法要准,不宜留针。

    (收稿:1999-09-2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