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505103
信息技术与未来图书馆的发展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甘辉亮

    单位:甘辉亮(海军医学研究所,上海市 200433)

    关键词:图书馆;信息技术;网络;计算机;信息化▲

    海军医学杂志000131

    摘 要:科学技术是促进图书馆事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信息技术 给21世纪图书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图书馆自动化、信息化、网络化的发展,改 变了传统图书馆管理的技术和方法,使图书馆发展进入了新阶段。作者对现代信息技术在图 书馆中的应用以及其对图书馆未来的发展将产生的影响进行了论述,并展望了21世纪图书馆 的发展。

    现代图书馆无论从性质、分类、排架、藏书量、服务方式上,还是在概念与功能方面都 发生了质的变化,但是整个图书馆的收藏体系和管理体系还大多以纸为本,以手工操作为主 ,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图书馆的发展,使图书馆越来越不能满足人们对信息的需求。同时 面对知识爆炸的形势,传统图书馆因受到购书经费、藏书空间的限制,已显得越来越不能适 应。80年代初,美国波士顿西蒙斯图书馆学院院长陈钦智教授曾作过研究,发现美国人遇到 问题时,80%的人不找图书馆,原因就是因为传统图书馆已不适应现代信息的发展。因此必须 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快图书馆的改革步伐。
, 百拇医药
    1 现代信息技术对图书馆的影响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图书馆的管理模式和服务方式都发生了根本变化,由传统被动服务方 式进步到主动服务方式,由手工操作进步到自动化管理。这些都应归功于现代信息技术的发 展。未来学家阿尔温.托夫勒指出:人类社会已经走过了农业社会和工业社会,正在迈向 新的产业革命──信息社会。在影响人类社会发展的众多高新技术中,信息技术独领风骚, 它代表着世界最新的生产力。

    1.1 计算机技术 如果说语言是信息的第一次革命,文字是信息的第二次革命, 印刷是信息的第三次革命,通信是信息的第四次革命,那么计算机则是信息的第五次革命。 计算机于1946年诞生,50年代始用于图书馆;60年代实现了图书馆编目业务自动化,脱机检 索;70年代实现了联机检索;80年代实现多机联网,特别是国际互联网(Internet)的出现, 迅速席卷全球;90年代多媒体技术的出现,实现了计算机多元输入输出方式,能够自行处理 文字、声音、图像。随着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计算机将成为21世纪无纸信息系统的支柱 。全光操作计算机和声控计算机的问世,不仅是计算机的又一次革命,而且将影响图书馆 的数据存贮、检索、输出的全过程,使图书馆步入人机结合的时代。英国图书馆学家比尔* 阿姆斯托1992年预测:2000年后,几乎任何材料都可存贮在电子计算机中,其费用将比传统 的以纸为载体的文献资料更便宜,处理机和网络运行速度将比现在的计算机快10倍,而存贮 磁盘的价格将降到现在的1/10。
, 百拇医药
    1.2 信息存贮技术 传统图书馆以纸张作为信息存贮载体,后又出现了缩微技 术。随着计算机的发展,CD-ROM光盘作为电子出版物的信息存贮载体,以其超容量的存储能 力和低廉价格迅速占领了市场。据报道,一种被称为纳米技术(nanotechnology)的 毫微技术已悄然兴起,如果纳米技术应用于文献信息载体,其体积将更小,存贮密度将更大 ,这样超微型图书或图书馆将出现。现在,在国际市场已出现了如人民币一元硬币大小的光 盘,其信息 存贮容量为普通CD-ROM的1 000倍。有人预测,不出几年,纳米技术将被广泛应用于文献信息 载体,那时美国国会图书馆的1.04亿册藏书将可装入口袋中。

    1.3 信息通讯技术 通讯技术的高速发展,计算机硬件价格的下跌和通讯费用的 降低,使得图书情报部门利用现代化通讯技术,实现资源共享成为可能。近年来,我国数据 通讯业务发展很快,新的中国公用分组数据交换网CHINAPAC已覆盖了全国绝大多数大中城市 ,网内每个 交换中心都有2条或2条以上汇接不同方向的中继电路。预计在本世纪末可与19颗卫星、3 600km光缆、3 400万km的微波总干线天地合一,建成全国省会城市和50多个中心城市的网络 信息服务平台。21世纪初将会出现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使人们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建立通信 联系。
, 百拇医药
    计算机远程通讯就是利用先进的通信技术及调制解调器(modem)与远程计算机进行信息交换 的系统。人们利用计算机可以与Internet网连接,发送电子邮件(E-mail)、传真、远程登录 等,从而为图书馆远距离传输文献资料、实现资源共享提供了条件,同时图书馆的发展需要 有更大容量、更快速度的通讯材料和传递手段来满足读者需求。

    1.4 信息网络技术 随着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尤其是Internet网的全球普及, 世界各国掀起了兴建“信息高速公路”的热潮。我国自1994年打开Internet门户以来, 已拥 有6个国际出口,500多万台主机,4万个子网,4 000多万个用户。同时,为了使信息产业 能赶上世界先进水平,我国在1994年提出了“有重点分层次地大力推进信息高速网络建设 ”的政策。目前正着手“三金”工程──金桥、金关、金卡,并以此为依托开展了一系列信 息网络工程,以卫星、通讯电缆、光纤、微波等多种传输手段实现全国性和全球性的计算机 联网,建立起国家公用信息平台,为国民经济部门和国民生活各方面的信息交换共享提供一 条“准高速国道”。目前军内也开展了一些“金”字工程,其中与医学有关的就是金卫工程 军字1~3号。国家信息高速公路,尤其是高速文献信息网络的建立将推动图书馆事业发展, 使图书馆工作的重点转向文献信息深层次的加工处理和信息处理技术的研究和开发,馆员利 用高新技术设备来开展新的读者服务业务。通过网络,图书馆可以及时搜集到世界各地的图 书文献信息,通过网络,读者可以在家里连接终端,相互咨询所需的情报资料。
, 百拇医药
    1.5 软件技术 随着计算机的广泛应用和网络技术的快速推进,各类系统软件、 通信软件、网络软件、数据库软件等已成为现代社会各行业的基础和工具,没有这些丰富多 采的产品,计算机系统及各种网络如同没有大脑和心脏。计算机越普及,网络越先进,覆盖 面越大,对软件的需求量也就越大,要求也越高。21世纪软件技术将得到飞速发展。目前支 持软件自动化生产的重要手段是CASE工具(计算机辅助软件设计工具)。由于软件规模越来越 大,需要研制出一种既能快速开发软件,又不易出错的软件技术──大规模软件验证技术, 使计算机技术和通信网络技术能够在图书馆中发挥更大作用。

    计算机技术和通讯网络技术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变我们的社会。图书馆作为信息系统的子系统 ,信息技术作为影响和推动21世纪图书馆发展的主导技术,将从本质上改变图书馆的面貌、 流程、循环方式,其具体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⑴电子出版物、全文数据库的出现 和发展,使图书馆信息载体走向缩微化、电子化,对图书馆规模、空间产生重大影响;⑵多 媒体技术的出现和发展,使多元信息集成化、交互化;⑶信息高速公路、互联网的出现和发 展,使信息传递高效化、高速化、网络化。
, 百拇医药
    2 深化图书馆改革的几点思考

    市场经济的改革和发展,新技术的突飞猛进,特别是遍布全球的“信息高速公路”,使我国 图书馆逐步开始由传统图书馆向现代化图书馆转化,新技术为图书馆工作带来了新的需求。 计算机广泛用于信息的加工处理、存贮检索,同时也被引入图书馆管理的各个环节,图书馆 不再只是保存人类知识和文化遗产的机构,而将成为现代化的信息服务中心。

    我国图书馆事业经过半个世纪的建设,虽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与国外整体水平相比 仍有很大差距。因此,现代化信息技术给我国21世纪图书馆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和挑战,要求我们在市场经济改革浪潮中,增强信息意识,借助我国蓬勃兴起的信息业的东 风,“寻觅商机,主动出击”,把握机遇,迎接挑战。

    2.1 加快图书馆体制改革 更新观念,提高知识创新能力,参与市场经济, 将信息的产出及市场有机地结合起来,促进知识资本化、产业化。例如:开展新型信息服务 ;注重信息产品的开发;成立各种信息服务实体;为企业拓展市场;主动为用户提供多种形 式、多层次的信息服务;主动参与企业的科研技术开发等。
, 百拇医药
    2.2 增加投资 由于图书馆经费普遍不足,严重影响了图书馆现代化建设,作为 社会福利和公益事业的图书馆,除了政府加大投资力度外,还应利用图书馆自身优势,自创 效益,另外还应实行“图企联姻”,图书馆为企业提供信息资源,企业单位为图书馆提供部 分经费增设硬件,本着互惠互利原则,共同办馆。只有依靠国家、企业、图书馆自身三方面 的力量,共同建设图书馆,图书馆才会不断发展、兴旺。

    2.3 加强对信息技术人才队伍的培养 一方面从社会上引进相关学科专业人才, 另一方面通过培训将图书馆工作人员逐步地培养成管理型、技术型、应用型的信息技术人才 ,使图书馆成为一个人才配置合理的信息管理机构,既要有高级管理人才作为学科带头人, 又要有中、初级人才从事基础工作。图书馆员必须与网络专家和软件开发专家合作,以提 供更好的存取信息的技术与方法。有了人才,图书馆才能开发利用信息资源,才能为 决策科学化,为科技进步,为开发新产品,为科技人员更多地利用图书馆,发挥更大的作用 ,只有这样,图书馆的地位及作用才能充分地表现出来,这就是“有为才有位”的道理 。
, 百拇医药
    2.4 加强标准化建设 图书馆信息自动化管理系统软件应实行统一的国家标准, 实现与国际接轨,为进一步搞好网络建设奠定基础。由于美国信息技术在世界具有领先地位 ,其信息产品的标准往往就是世界标准,其软件以微软公司为标准,芯片以英特尔公司为标 准,大型机以IBM为标准等。 另外要加强对未来信息高速公路网络接口的研究,以提高网 络接口的兼容性。

    2.5 加强知识产权的立法 加强网络信息的管理,使图书馆事业健康有序地发展 。未来信息的载体不易破损,图书馆收藏将不需要复本,借助“信息高速公路”的广泛传播 ,必将会出现侵犯作者知识产权的行为。因此,图书馆应加强立法工作,保护作者的知识 产权,以此促进知识成果的传播与开发,促进科技、文化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提高情报信息 的质量,保证知识的创新性和新颖性。

    参考文献(略)

    收稿日期:1999-08-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