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505827
肉毒中毒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杨立山 高超 冀振威

    单位:杨立山(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急诊科,宁夏 银川 750004);高超(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急诊科,宁夏 银川 750004);冀振威(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急诊科,宁夏 银川 750004)

    关键词:

    宁夏医学杂志000142 1999年4月,我院收治2例食用自制臭豆腐中毒患者,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2例患者为姐妹俩,均为本市职工。一起食用知制臭豆腐,姐姐食用较多。

    食用后姐姐第2日出现恶心、呕吐、头晕、复视,门诊以眩晕待查给予654-2 10mg肌注,眩晕停口服药等治疗2天无效,继而出现双眼睑下垂、声音嘶哑、饮水呛咳、四肢无力、呼吸困难,门诊以重症肌无力于第8日收住院。妹妹于第3日出现口干、双眼睑下垂,进食有哽噎感,后出现饮水呛咳、头痛、吞咽困难、四肢无力、呼吸困难,同样以重症肌无力于第16日收住院。入院后查体两例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均有眼睑下垂,四肢肌力有不同程度下降,在Ⅳ~Ⅴ级之间,未发现病理征,其余查体未发现异常。实验室检查:血尿粪常规、肝肾功能及心电图均正常。眼底检查无异常发现,脑电图及肌电图未见异常。
, 百拇医药
    诊断与治疗经过:第2例患者入院后第2日追问出有同食臭豆腐病史,临床开始考虑肉毒中毒。在将病人所剩食物送检自治区卫生防疫站同时,急速购置了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提供的肉毒抗毒素A型及B型,并开始使用。开始剂量各用5000U静推,每12小时1次。连用3天,病人症状无好转。3日后所剩食物检测出A型肉毒素。随后先用A型抗毒素并加大剂量,每天2~6万U静滴,3日后患者症状均开始出现好转,用药约半月后临床症状及体征消失,出院。

    2 讨论

    肉毒杆菌中毒在我国的分布有明显区域性,这与当地居民食用习惯有关。据文献报告,新疆、内蒙、河北等地为高发地区,病人多是由于食入了被肉毒素污染的臭豆腐、变质罐头及不洁熟食而引起[1]。我院从1982年至今收治的18例患者中,16例食用臭豆腐、2例食用过期变质的肉罐头所致。

    肉毒梭状芽孢杆菌,为革兰氏阳性厌氧菌,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在缺氧的条件下繁殖并产生外毒素而致病。这种外毒素是一种毒力极强的嗜神经毒素,作用于颅脑神经末梢和外周神经肌肉接头及植物神经末梢,阻碍乙酰胆碱释放,影响神经冲动的传递,导致肌肉的神经性麻痹。按照外毒素的抗原性不同,可分A~G七型,引起人类疾病的有A、B、E、F型,其中以A、B型为常见。我院已收治的18例中,A型为15例,B型为3例。
, 百拇医药
    内毒中毒发病急骤,通常是在食入含毒素食品后18~36小时,长者可在8~10天发病。肉毒中毒有独特的临床表现,既无中枢性或周围性瘫痪的表现,也不同于一般的肌病,不伴有感觉和意识障碍。病人在全身骨骼肌无力的基础上,先后出现眼肌、咽喉肌、呼吸肌麻痹的症状。病情轻重取决于中毒程度。早期出现胃肠道症状,继之出现全身无力、头晕、视物模糊、上眼睑下垂、瞳孔扩大、对光反应迟钝,随后出现口干、吞咽困难和呼吸困难。根据上述的典型表现,结合有吃可疑食物史,特别是同食者均出现类似症状时,临床诊断并不困难。如有条件应作可疑食物和病人血清的微生物检查。

    肉毒中毒的治疗关键是尽早应用特异性肉毒抗毒素,使用越早,疗效越好。因此肉毒中毒的治疗应根据流行病学及临床诊断,尽早给予抗毒素,而不是一味等待实验室检查结果。抗毒素的使用应结合当地流行型别采用联合多价,化验结果出来后现再作调整。有实验证实:肉毒中毒的病人在病程的第30天,还要在血中检测到循环毒素[2]。因此近年认为晚期患者使用抗毒素仍然有效。本组两例病人就是在食入臭豆腐第20日开始使用抗毒素,最终病人症状和体征消失。我们的经验是对晚期病人,抗毒素的剂量应加大。
, http://www.100md.com
    肉毒中毒病死率较高,国内的报道死亡率为2.5%~44%[3],但本病是可以预防的。在高发地区加强本病的有关知识宣传,加强饮食卫生管理,严禁食用受污染、变质罐头及不洁熟食,尤其是臭豆腐、面酱等。

    责编:杨自革

    参考文献

    [1]石英,赵素元,吴嘉树,等.肉毒中毒38例分析[J].中华内科杂志,1960,4:373

    [2]Tranklin HT,Paul FW.Communicable and infectious dieases 8th[M].London Mosby,1976.228

    [3]王一镗,李德馨,等.实用急诊医学[M].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622

    收稿:1999—06—1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