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2
编号:10373793
莪术油葡萄糖注射液与5种抗生素的配伍稳定性
http://www.100md.com 前卫药学杂志
/莪术油葡萄糖注射液与5种抗生素的配伍稳定性/摘要/目的:/方法:/结果:/结论:/关键词/

    

    莪术油葡萄糖注射液与5种抗生素的配伍稳定性

    张莉 田恩圣* 刘善奎 袁成

    (军区总医院 济南250031)

    (*淄博市第一人民医院 淄博255200)

    摘 要 目的:观察莪术油葡萄糖注射液与5种常用抗生素配伍后的稳定性。方法: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莪术油葡萄糖注射中主成分莪术醇3h内含量的变化,同时观察配伍溶液的外观并测定其pH值。结果:莪术油葡萄糖注射液5种抗生素配伍后,样品液均无气体或沉淀产生;pH值随加入药物的不同而不同,但在3h内均未有明显改变。与头孢哌酮钠配伍后莪术醇的含量下降最大,样品液为棕色;与头孢曲松钠配伍后含量下降亦较明显;与头孢拉定配伍后含量下降6%;与奈替米星和克林霉素配伍后含量和颜色均无可见的改变。结论:莪术油葡萄糖注射液不宜与头孢类抗生素配伍使用,可与氨基苷类抗生素以及链霉菌属类抗生素配伍。
, http://www.100md.com
    关键词 莪术油葡萄糖注射液;抗生素;配伍;稳定性

    莪术油葡萄糖注射液(Zedolary Turmeric 0il and Glucose Injection)是用中药莪术的干燥根茎中提取的挥发成分—莪术油与葡萄糖配制而成的输液型注射液,是一种新的中药抗病毒输液剂,有效成分主含莪术醇(Curcumol),其他包括莪术二酮、揽香烯等,主要药理作用包括增强免疫、抗菌、抗炎、抗病毒等。主要用于病毒型肺炎、脑炎、心肌炎和肠炎等,对金黄色葡萄球菌、β-溶血性链球菌、大肠杆菌、霍乱孤菌、伤寒杆菌有抑制作用,并具有广谱抗真菌作用[1],与抗生素伍用可有协同作用。本实验观察了其与几种常用抗生素配伍后的稳定性。

    1 实验材料

    1.1 药品和试剂莪术油葡萄糖注射液(济南三九益民制药有限公司,2000041301,莪术醇含量0.3mg/ml);奈替米星(奈特,青岛第二制药厂,990226);头孢曲松钠(头孢三嗪,上海新兴药业有限公司,9904607);克林霉素(普强苏州公司,200001001);头孢拉定(先峰Ⅵ,深圳市制药厂,991009);头孢哌酮钠(先锋必,海口市制药厂,20000104);莪术醇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其他有关试剂为分析纯或化学纯。
, http://www.100md.com
    1.2 仪器PHSJ—4型pH计(上海雷磁仪器厂);7530G紫外分光光度计(惠普上海分析仪器有限公司)。

    2 方法与结果

    2.1 外观及pH值按照临床常规用药剂量,分别将克林霉素0.3g、头孢拉定2.0g头孢哌酮钠2.0g、奈替米星0.2g、头孢曲松钠2.0g与莪术油葡萄糖注射液100ml配伍,在室温(30~35℃)下放置,在配制后0、1、3h测定莪术醇含量,并观察其外观变化,包括有无沉淀、颜色改变或气体产生,并测定溶液的pH值。结果见表1。

    2.2 含量测定

    2.2.1 莪术醇对照品的配制精密称取莪术醇对照品100mg,置25ml瓶中,加乙醇适量使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精密量取2ml,置50ml量瓶中,加吐温—90乙醇溶液(10→100)lml及乙醇22ml,再加水稀释至刻度,摇匀,即得。
, http://www.100md.com
    2.2.2 供试品的制备精密量取本品25ml,置50ml量瓶中,加乙醇置刻度,摇匀,即得。

    2.2.3 测定法精密量取对照品溶液与供试品溶液各l ml,分别置50ml量瓶中,加香草醛硫酸溶液〔取香草醛0.2g,置100ml容量瓶中,加乙醇l ml使溶解,再加冷的硫酸溶液(1→2)至刻度〕至刻度;摇匀,在20~25℃放置1h,照分光光度法,在520nm波长处测定吸收度;另取吐温—90乙醇溶液(10→100)l ml,置50ml量瓶中,加乙醇20ml,加水至刻度,摇匀,精密量取此溶液,同法操作,测定空白吸收,计算,即得。

    2.3 结果莪术油萄萄糖注射液与上述5种抗生素配伍后,溶液均无气体或沉淀产生;pH值随加入药物的不同而不同,但在3h内均未有明显改变。与头孢哌酮钠配伍后莪术醇的含量变化最大,3h下降了几乎一半,样品液呈现棕色;与头孢曲松钠配伍后莪术醇含量下降亦较明显,样品液明显加深;与头孢拉定配伍后含量下降6%,但样品液产生明显的微黄色;与奈替米星和克林霉素配伍后含量和颜色均无可见的改变。具体结果见表1。)
, 百拇医药
    3 讨论 由于莪术油葡萄糖注射液100mI装,输入体内时间较快,故观察时间定为3h,实验温度选择夏季室温,高于常温。

    由实验结果可见,莪术油葡萄糖注射液与头孢类抗生素配伍时,样品液的稳定性比较差,颜色改变明显,莪术醇含量下降,甚至高达50%,但变化机理有待于探讨,从pH值的变化来看,这种降解与pH值的关系并不密切关联,pH改变最大的与头孢拉定的配伍样品液莪术醇的下降并不明显,莪术醇下降最大的样品液其pH值反而最接近原输液。而头孢类抗生素在酸性及碱性溶液中稳定性较差,会加速分解,文献建议最好用注射用水或等渗氯化钠注射液作溶媒[2],实验也表明与三种头孢类抗生素配伍的样品颜色改变明显,而氨基苷类抗生素奈替米星以及同属链霉菌属类抗生素的克林霉素与莪术油葡萄糖注射液配伍后样品均比较稳定。表明莪术油葡萄糖注射液不宜与头孢类抗生素配伍使用,临床上可将之与氨基苷类抗生素以及链霉菌属类抗生素配伍应用,最好在混合后3h内使用完毕。

    参 考 文 献

    1 王浴生,邓文龙,薛春生.中药药理与应用.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995

    2 郑明新,高绪文.医院药学.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33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