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师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491661
美降脂治疗原发性肾病综合征30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师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吕新华

    单位:湖南省郴州医专附属医院 湖南 郴州 423000

    关键词:肾病综合征;降脂药;血液流变学

    中国医师杂志000235 [中图分类号] R692;R972+.9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8-1372(2 000)02-0123-02

    近年来,血脂代谢异常在肾脏疾病的进展中具有重要作用,受到了重 视 。高脂血症可加速人类肾脏疾病的进展,美降脂是近年来应用比较广泛的一种新型调脂剂。 我们自1997年8月~1998年12月用美降脂治疗30例原发性肾病综合征,并设对照组,结果疗 效显著,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分组 全部病例均依据第二届全国肾脏病学术会议制定的标准确 定,按入院顺序随机分成一般治疗组(A组)及美降脂治疗组(B组),每组30例。其中A组 :男17例,女13例,年龄(14~42)岁,病程为1月至1.5年;B组:男20例,女10例,年龄15 ~44岁,病程1.5月至1.8年。
, 百拇医药
    1.2 治疗、观察方法 A组主要使用肾上腺糖皮质激素、利尿、扩血管、抗 凝等药物治疗;B组一般治疗及激素治疗同A组,在此基础上加用美降脂20mg~40mg,晚餐时 顿 服,20d为1疗程,间歇10d进行下一疗程,共3个疗程。观察用药前、后患者水肿、尿蛋白及 肾功能的改善程度,并作血脂、血液流变学检查。血液流变学检查用毛细管式测定法。

    1.3 疗效判定标准 ⑴显效:水肿消失,尿蛋白转阴,肾功能恢复正常; ⑵好转:水肿基本消失,尿蛋白+~,肾功能基本改善;⑶无效:水肿无消退,尿蛋白以上,肾功能无改善。

    1.4 统计方法 对临床观察所测数据两组治疗前后自身比较用方差分析, 两组间治疗后比较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病人临床疗效评定结果 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两组病人临床疗效评定(例数) 组别

    例数

    显效

    有效

    无效

    总有效率(%)

    A

    30

    9

    12

    9

    70

    B
, 百拇医药
    20

    21

    4

    5

    83.3**

    **两组比较,P<0.01

    2.2 两组病人治疗前后血肌酐(Cr)与肾小球滤过率(GFR)比较 见表2。

    表2 两组病人血Cr、GFR治疗前后变化值(±s) 组别

    血Cr(μmol/L)

    GFR(ml/min)

    治疗前
, 百拇医药
    治疗后

    治疗前

    治疗后

    A

    178.2±32.2

    164.1±26.0

    55.3±19.2

    58.5±12.4

    B

    179.3±48.0

    102.4±27.2**

    57.6±16.5
, 百拇医药
    68.7±8.5**

    **治疗前后比较:P<0.01

    2.3 两组病人治疗前后血脂值比较 B组对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 L-C),降低总胆固醇(TC),甘油三脂(TG)效果均显著(P<0.01),而A组对升高HDL-C、 降低Tc、TG均无显著效果,见表3。

    表3 两组病人血脂值治疗前后比较(±s) 组别

    TC(mmol/L)

    TG(mmol/L)

    HDL-C(mmol/L)

    治疗前

    治疗后
, 百拇医药
    治疗前

    治疗后

    治疗前

    治疗后

    A

    6.9±0.4

    7.0±0.31

    2.7±0.5

    2.6±0.36

    0.77±0 .21

    0.82±0.18

    B

    7.2±0.3
, 百拇医药
    5.6±0.4

    2.6±0.5

    1.88±0.14

    0.73±0 .22

    1.19±0.05

    **治疗前后比较P<0.012.4 两组治疗后血液流变学变化 B组治疗后与治疗前比较,血 液流变学变化有显著性(P<0.05),而A组无明显变化(P>0.05),见表4。

    表4 两组病人治疗前后血液

    流变学变化比较(±s) 分组

    血沉

    (mm/h)
, http://www.100md.com
    血浆

    粘度比

    全血

    粘度比

    红细胞

    电泳

    全血还

    原粘度

    A组

    治疗前

    13.2±3.4

    2.8±0.1

    4.4±0.2
, 百拇医药
    18.1±0.6

    8.4±0.5

    治疗后

    13.0±3.0

    2.6±0.1

    4.3±0.4

    17.2±0.4

    8.2±0.4

    B组

    治疗前

    16.4±4.6

    3.0±0.1
, 百拇医药
    5.8±0.4

    20.5±1.1

    10.4±0.1

    治疗后

    10.1±2.8

    1.6±0.2*

    4.0±0.2*

    14.2±0.1*

    6.8±0.4*

    *治疗前后比较P<0.05

    3 讨论
, 百拇医药
    原发性肾病综合征患者由于脂蛋白合成增加,分解减少(参与分解 代谢的某些酶的辅助因子从尿中丢失),90%以上的患者可有高脂血症存在[1]。研 究报告显示[2,3],由于高脂血症的存在,可诱导肾小球硬化的发生,同时使患者 血液粘稠度增高,从而促进血栓栓塞等并发症发生,进而影响患者的疗效及预后[4]

    本文结果显示,联用美降脂治疗组显效率、总有效率对血肌酐、GFR、血脂、血液流变学 的 影响均显著优于一般治疗组。美降脂是提自曲霉菌的羟戊内酯衍生物,可在肝内竞争性抑制 3-羟3-甲戊二酸辅酶A的还原酶,使胆固醇的合成过程中,3-羟3-甲戊二酰辅酶A转变为三羟 甲戊酶的主要阶段不能完成,从而显著降低胆固醇的合成,且可通过反馈调节,增加β-脂 蛋白受体的合成,促进β-脂蛋白的清除,从而改善患者的脂代谢紊乱,有助于降低血液粘 滞度,改善肾脏微循环,降低原发性肾病综合征患者血栓栓塞等并发症的发生,提高激素治 疗的疗效。故主张在原发性肾病综合征应用激素等药物治疗的基础上加用美降脂治疗。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王国保,张洲.原发性肾病综合征的治疗.中国实用内科杂志 1999; 6:324~325

    2,Saito T,Saito H,Akiu N,et al.Focal glomerular sclerosis in monhophroti c patients with hyperlipidemia.Nippon Jin20 Gakkai Shi 1987;29:1107~1114

    3,Keane WF,Mulcahy WS,Kasislee BC.Hyperlipidemia and progressive renal d isease.Kidney Int 1991;31(suppl):541~548

    4,陈美香主编.实用肾脏病学.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联合出版社 1997;56~57

    [收稿日期:1999-11-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