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手术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493645
奥宁治疗前列腺增生症术后膀胱痉挛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手术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王琼瑶 赵洪青

    单位:王琼瑶(湖南省株洲湘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株洲 412011);赵洪青(湖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泌尿科,长沙 410011)

    关键词:解痉药;奥昔布宁;前列腺增生症

    中国现代手术学杂志000226 [摘要] 观察奥宁治疗前列腺增生症(BPH)术后膀胱痉挛的疗效。30例患者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20例口服奥宁,5mg/次,3次/日,疗程5天,对照组10例不口服奥宁。治疗组总膀胱痉挛次数47次,平均2.35±1.3,对照组总膀胱痉挛次数86次,平均8.60±3.4,差异有显著性(P<0.01)。结果提示奥宁能有效治疗BPH术后膀胱痉挛。

    [中图分类号] R697.3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9-2188(2000)02-0145-01
, 百拇医药
    奥宁(奥昔布宁,Oxybutynin)是一种兼具抗胆碱作用的抗平滑肌痉挛药物,对各种原因所致的尿频、尿急、尿痛、急迫性尿失禁及下尿路术后的膀胱痉挛有良好疗效。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BPH术后需持续膀胱冲洗患者30例,其中经膀胱前列腺切除18例,经尿道前列腺电切12例。平均年龄69.4(64~78)岁。患者随机分为两组,观察组20例,对照组10例。

    1.2 给药方法

    观察组术后第1天起口服奥宁片(湖南省株洲湘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5mg/片),5mg/次,3次/日,疗程5天。对照组不口服奥宁片。两组除术后当晚均给予强痛定0.1mg肌注,解除手术后伤口疼痛外,疗程中不合并使用其他解痉及镇静药物。
, 百拇医药
    1.3 疗效判断

    两组均记录术后发生膀胱痉挛的次数,以对比膀胱痉挛的次数判断观察组的治疗效果。

    1.4 统计学处理 t检验。

    2 结 果

    2.1 疗效对比

    观察组20例,总膀胱痉挛次数47次,平均2.35±1.3,对照组10例,总膀胱痉挛次数86次,平均8.60±3.4,两组差异有显著性(P<0.01)。

    2.2 不良反应观察

    无药物不良反应发生。

    3 讨 论

    奥宁具有抗胆碱、抗平滑肌痉挛及镇痛作用,对泌尿道平滑肌有选择作用。其抗胆碱作用较温和,比阿托品弱30~50倍[1]。抗痉挛作用很强。属于直接松弛平滑肌,机制可能是阻止Ca+ +内流引起的[2]。镇痛作用与抗胆碱作用是分离的[3]。该药用于治疗尿路刺激症(包括炎症所致)及下尿路手术后膀胱痉挛能有效地控制症状。
, 百拇医药
    BPH术后需用气囊导尿管牵拉压迫膀胱颈部,减少前列腺窝出血。该措施是诱发膀胱痉挛的重要因素之一,膀胱痉挛增加患者术后痛苦,并易致出血及其他并发症。本结果提示奥宁能有效治疗BPH术后膀胱痉挛。奥宁毒副反应小,文献报道对病人肝、肾功能及血象无影响[4]。由于奥宁抗胆碱作用较阿托品弱,故对心血管影响较小,这对老年人的BPH术后安全性是有利的。

    [作者简介]王琼瑶,男,41岁,湖南省株洲湘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制药工程师,从事药理研究。

    [参考文献]

    [1] Robert ML, Alan JW. Direct measurement of the anticholinergic activity of a series of pharmacological compounds on the canine and rabbit urinary bladder. J Urol, 1982;128:396.
, 百拇医药
    [2] Tonini M, Bizzi CA, Perucca E, et al. Depresant action of oxybutynin on the contractility of intestinal and urinary tract smooth muscle. J Pharm Pharmacol, 1987; 39(2):103.

    [3] Ananias CD, Jack L, Oxybutynin: a new drug with analgesic and anticholinergic properties. J Urol, 1972:108:307.

    [4] Lish PM, Labudde JA, Peters EL, et al. Oxybutynin-amusculotropic antispasmodic drug with moderate anticholinergic action. Arch Int Pharmacodyn, 1965:156:467.

    [收稿日期] 1999-10-20,[修回日期] 2000-01-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