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医药》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494733
平阳霉素骨孔注射治疗原发性三叉神经痛18例
http://www.100md.com 《山东医药》 2000年第2期
     作者:吕日旭 牟宝秋

    单位:莱阳中心医院265200

    关键词:

    首都医药000216摘要: 目的:为防治Graves眼病的进一步加重或出现。方法与结果: 观 察了27例采用小剂量抗甲亢药物治疗的患者,发现无一例眼征加重者。结论:抗甲亢药物治 疗中,为避免眼征的加重,可采用小剂量治疗,相应延长治疗时间。

    甲亢是临床上较常见的内分泌疾病,是由于血中甲状腺激素过多所致的 临床综合症。根据不同的病因可分为甲状腺性甲亢,垂体性甲亢,异源性TSH综合症等。甲 状腺性甲亢又可见于弥漫性甲状腺肿伴功能亢进,多结节性甲状腺肿伴甲亢,自主性高功能 性甲 状腺腺瘤等。而甲亢伴有突眼症的一般只见于慢性甲状腺肿伴功能亢进又称Graves病。临床 上Graves眼病见于50%的Graves甲亢患者,其中20%眼病早于甲亢出现,40%眼病与Graves甲 亢同时出现,另外40%眼病在甲亢治疗后出现。Graves甲亢患者在采用口服抗甲亢药物治疗 中10%眼症恶化。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观察组为93年~97年在我院住院及门诊治疗的甲亢患者,均符合Graves病的诊 断,采用 小剂量口服抗甲亢药物治疗,共27例,男7例,女20例,年龄15-68岁,平均年龄46.7±7.6 岁。

    对照组也为93~97年在门诊及住院的甲亢患者,均符合Graves病的诊断,采用常规剂量 抗甲亢药物治疗,共21例,男5例,女16例,年龄14-67岁,平均45.9±7.3岁。

    1.2 方法:观察组采用小剂量抗甲亢药物,丙基硫氧密50mg Tid(150mg/日),或他巴唑5mg Tid(15mg/日)

    对照组采用常规剂量治疗丙基硫氧嘧啶300mg/日~400mg/日,分2-3次服用,他巴唑30-40 mg/日,分2-3次服用。观察随访3年-4年。

    2 结果:

    观察组采用小剂量抗甲亢药物治疗3年中亢眼征加重情况。对照组采用常规剂量治疗有2例眼 征加重,占总病人数的9.5%。

    表1 治疗前的眼征变化情况 组别

    人数

    治疗前有

    眼征者

    良性

    恶性

    治疗后

    加 重

    比例

    观察组

    27人

    11

    10

    1

    0*

    0%

    对照组

    Transfer interrupted!,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