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应用药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496780
氨苄青霉素致迟发过敏性休克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应用药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尹科军

    单位:浙江遂昌县中医院 遂昌 323300

    关键词:

    中国现代应用药学000245 患者男,48岁。因发热,右上腹痛,恶心,呕吐2d入院。查体:T38.8℃,急性面容,心肺(-),腹软,右上腹明显压痛,墨非氏症(+)。血常规:HBG 121g/L,WBC 1.4×109/L,GR+MO% 0.91,PLT 135g/L×109/L。B超检查提示胆囊炎。诊断:急性胆囊炎。无药物过敏史,青霉素皮试(-),给予5%葡萄糖500ml氨苄青霉素4g,1次/d。经3d输液治疗后症状缓解,查体仅有右上腹轻度压痛,其它无阳性体征,血常规恢复正常,前3d治疗时无任何不良反应。为巩固疗效,继原医嘱治疗3d。第4天输液结束时(约上午11时),无任何不良反应。于下午4时左右,患者自觉胸闷,呼吸急促,继而表现面色苍白,四肢湿冷,神志不清,查体:BP 9/5kPa,P 123次/min,R 34次/min,诊断为氨苄青霉素致迟发过敏性休克。

    抢救:立即肌注0.1%肾上腺素1ml,静注地塞米松10mg,葡萄糖酸钙20ml,同时吸氧。经对症处理40min后症状好转脱险。测:BP 17/9 kPa,P 82次/min,R 19次/min。

    讨论:该患者前后使用的氨苄青霉素,5%葡萄糖的厂家,批号均相同,排除其它原因引起的休克。氨苄青霉素为广谱半合成青霉素,有典型的过敏性反应,皮疹发生率一般为7%~9%,可高达26%。可产生休克,该过敏反应可出现两个峰,一是给药后2~3日出现,可能是由于抗原体反应;另外是10~14日产生,是由产品杂质带来的。本例患者过敏反应在青霉素皮试(-),第4天输液后5h才出现,且发生突然,来势急,病情重,临床上较少见,特报道以引起注意。

    收稿日期:1999-05-1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