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应用药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496772
川芎嗪对小鼠吗啡戒断症状的抑制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应用药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刘忠华 张树平 李娜 李金莲

    单位:滨州医学院药理教研室 滨州 256603

    关键词:川芎嗪;吗啡;戒断症状;小鼠

    中国现代应用药学000204 摘要 目的:研究川芎嗪(Lig)对小鼠吗啡戒断症状的影响。方法:以剂量递增法形成吗啡依赖模型,用纳洛酮催促戒断。结果:sc给药,Lig 20mg/kg抑制“湿狗”样抖动、打洞、前爪震颤症状;Lig 40mg/kg抑制跳跃、“湿狗”样抖动、上睑下垂、前爪震颤、体重下降等症状;Lig 80mg/kg抑制“湿狗”样抖动、打洞、上睑下垂、前爪震颤、体重下降等症状。结论:Lig能抑制大部分吗啡戒断症状。

    Inhibitory effect of ligustrazine on the morphine-withdrawal syndrome in mice
, 百拇医药
    Liu Zhonghua(Liu ZH),Zhang Shuping(Zhang SP),Li Na(Li N)

    (Department of Pharmacology,Binzhou Medical College,Binzhou 256603)

    ABSTRACT OBJECTIVE:To study the effect of ligustrazine(Lig) on the naloxone-precipitated withdrawal in morphine dependent mice.METHOD:Mice were given increasing doses of morphine to produce physical dependence.Withdrawal syndrome was precipitated 2h following the final dose of morphine by ip naloxone.RESULTS:At the dosage of 20mg/kg Lig inhibited “wet dog” shakes,burrows,and forepaw tremor.At the dosage of 40mg/kg Lig inhibited jumping,“wet dog” shakes,ptosis,forepaw tremor,and body weight loss.At the dosage of 80mg/kg Lig inhibited “wet dog” shakes,burrows,ptosis,forepaw tremor,and body weight loss.CONCLUSION:Lig inhibited most morphine withdrawal syndrome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ligustrazine,morphine,withdrawal syndrome,mice

    药物滥用给人类带来了巨大危害,如何控制药物滥用是全社会亟待解决的问题。运用中医药戒毒历史由来已久,但在有效成分研究方面有待进一步发展。研究表明,川芎是一味可以控制吗啡部分戒断症状的中药[1],而作为川芎重要成分之一的川芎嗪(ligustrazine,Lig)是否也具有抑制吗啡戒断症状的作用呢?并且Lig还被证明具有拮抗Ca2+的作用[2]。而传统的钙拮抗剂能够抑制吗啡的戒断症状[3],Lig是否也有类似作用?基于以上的推测,本文在吗啡依赖小鼠催促戒断模型上,观察了Lig对吗啡戒断症状的影响,以探讨Lig在戒毒治疗中的应用价值。

    1 材料和方法

    1.1 动物
, 百拇医药
    昆明种小鼠,♂♀各半,20~25g(本院动物中心)。

    1.2 药品

    盐酸吗啡注射液(沈阳第一制药厂,批号:980302);盐酸纳洛酮注射液(北京四环制药厂);盐酸川芎嗪注射液(无锡市第七制药厂)。以上药品均用NS配制成所需浓度。

    1.3 方法

    1.3.1 小鼠依赖模型的建立 参照El-Kadi法[4],采用皮下注射剂量递增法形成吗啡依赖模型。每日给药3次(8:00,14:00,20:00),共7d,剂量分别为5,10,20,40,80,100和100mg.kg-1.次,第7天只在晨8:00给药1次。末次吗啡后2h给纳洛酮1mg.kg-1(ip)。对照组逐日sc同容积的NS,其它步骤相同。
, 百拇医药
    1.3.2 戒断症状观察指标 在观测筒(14cm×30cm)底部放少许木屑,小鼠ip纳洛酮后立即放入观测筒内,记录15min内跳跃、“湿狗”样抖动、打洞(逃避反应)的次数,以及15min内各组出现上睑下垂、腹泻、前爪震颤的动物数,ip纳洛酮前、后30min各记录一次体重,体重的差值作为体重下降的指标。

    1.3.3 给药治疗 吗啡依赖小鼠随机分为4组,每组10只,治疗组分别于纳洛酮前30min sc Lig 20,40和80mg.kg-1,对照组于纳洛酮前30min sc同容积的NS。

    1.4 数据处理

    计量资料采用成组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

    2 结 果

    2.1 吗啡依赖小鼠催促戒断模型的建立 吗啡成瘾期间,小鼠体重逐日下降,而对照组小鼠体重逐日升高(图1)。吗啡成瘾组催促后戒断症状明显,而对照组基本上没有什么表现(表1)。证明本实验建立的模型是成功的。
, 百拇医药
    图1 吗啡依赖形成期间小鼠体重的变化

    1-Control;2-Morphine

    表1 吗啡依赖模型的戒断症状 组 别

    次 数

    阳性反应数

    体重下降/g

    跳 跃

    湿狗样抖动

    打 洞

    上睑下垂

    腹 泻

    前爪震颤
, 百拇医药
    对照组

    0.0±0.0

    0.59±0.9

    0.8±1.0

    0/10

    0/10

    0/10

    0.06±0.1

    吗啡依赖组

    40.9±23.8*1

    6.6±2.1*2

    8.1±5.0*2
, 百拇医药
    9/10*2

    6/10*2

    10/10*2

    0.51±0.23*1

    注:与对照组相比,*1P<0.001,*2P<0.01

    2.2 Lig对小鼠戒断症状的影响

    与NS对照组相比,Lig 20mg.kg-1明显抑制“湿狗”样抖动、打洞、前爪震颤症状;Lig 40mg.kg-1抑制跳跃、“湿狗”样抖动、上睑下垂、前爪震颤、体重下降等症状;Lig 80mg.kg-1抑制“湿狗”样抖动、打洞、上睑下垂、前爪震颤、体重下降等症状(表2)。
, http://www.100md.com
    表2 Lig对吗非戒断症状的影响 预处理

    剂量/

    mg.kg-1

    次 数

    阳性反应数

    体重下降

    /g

    跳 跃

    湿狗样抖动

    打 洞

    上睑下垂

    腹 泻
, 百拇医药
    前爪震颤

    NS

    40.9±23.8

    6.6±2.1

    8.1±5.0

    9/10

    6/10

    10/10

    0.51±0.23

    Lig

    20

    51.6±44.3

    3.3±4.1*1
, http://www.100md.com
    3.1±3.3*2

    4/8

    5/8

    2/8*3

    0.43±0.29

    40

    11.0±8.3*3

    2.6±2.9*3

    4.7±2.4

    4/9*2

    3/9
, 百拇医药
    5/9*2

    0.18±0.20*3

    80

    28.8±26.0

    2.6±4.3*1

    3.6±2.9*2

    3/8*2

    4/8

    2/8*3

    0.21±0.27*2
, http://www.100md.com
    与NS组相比,*1P<0.001,*2P<0.05;*3P<0.01

    3 讨 论

    本次实验发现,在小鼠依赖模型上,Lig能抑制吗啡的大部分戒断症状,其中,抑制“湿狗”样抖动、前爪震颤等作用最明显。但在所用的几个剂量下,Lig的作用不具有典型的剂量依赖性,可能与动物的个体差异有关。Lig是中药川芎的重要成分之一,香港大学医学院的研究表明,川芎能减轻大鼠戒断时的身体晃动、头部及四肢颤抖等症状[1];在有些戒毒验方中也含有川芎这一成分[5],说明了川芎的作用。作为川芎重要成分之一的Lig能够抑制吗啡的部分戒断症状,这可能是川芎发挥作用的重要原因。但中药成分比较复杂,川芎中是否还有其它成分具有类似作用,还不得而知。

    研究表明,维拉帕米、硝苯地平、硫氮卓酮等钙拮抗剂能增强吗啡的镇痛作用[6]、抑制吗啡的戒断症状[3],吗啡依赖豚鼠回肠的戒断性收缩也可被钙拮抗剂抑制或钙激动剂增强[7],说明钙拮抗剂对吗啡依赖的对抗作用。有实验发现,Lig具有抑制Ca2+内流和胞内Ca2+释放的作用,被看成是一中药成分的钙拮抗剂[2,8]。但也有反对意见,认为Lig不具备典型的钙拮抗剂的特点。但可以肯定的是Lig具有拮抗Ca2+的作用,这可能是Lig抑制吗啡戒断症状的机制,但需要进一步的实验验证。
, 百拇医药
    总之,本次实验发现中药川芎的重要成分之一的Lig具有抑制吗啡戒断症状的作用,为临床应用提供了一定理论基础。

    参考文献

    1,郑继旺.药物依赖性.见:陈季强,唐法嫡主编.药源性疾病.第一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566.

    2,连秀峰,石永善,权建军,等.三种中药钙拮抗剂对家兔急性降压实验的比较.西安医科大学学报,1993,14(2)∶141.

    3,Krystal JH,Compere S,Nestler EJ,et al.Nimodipine reduction of naltrexone-precipitated locus coeruleus activation and abstinence behavior in morphine-dependent rats.Physiol Behav,1996,59(4-5)∶863.
, 百拇医药
    4,El-Kadi AOS,Sharif SI.The role of histagminergic-noradrenergic axis in naloxone-induced withdrawal symptoms in mice.Pharmacol Biochem Behav,1996,55(1)∶49.

    5,高学敏,顾慰萍主编.中医戒毒辑要.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

    6,Miranda HF,Paeile C.Interactions between analgesics and calcium channel blockers.Gen Pharmacol,1990,21(2)∶171.

    7,Alfaro MJ,Colada MI,Lopez F,et al.Effect of clonidine,nimodipine and diltiazem on the in vitro opioid withdrawal response in the guinea-pig ileum.Br J Pharmacol,1990,101∶958.

    8,张均田.我国神经药理学十年研究进展.中国药理学通报,1997,13(2)∶97.

    收稿日期:1999-03-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