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应用药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496783
头孢拉定静滴致肉眼血尿5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应用药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姚力

    单位:浙江象山县丹城中心卫生院 宁波 315700

    关键词:

    中国现代应用药学000241 5例均为本院小儿科患者,其中男4例,女1例。年龄12个月至8岁。因患上呼 吸道感染等,予头孢拉定注射液(哈尔滨制药厂)加入5%GS 100ml静脉滴注,均未再用其他药 物,于滴注后最短40min至3h内出现肉眼血尿,并有血块,尿常规RBC(++++),未予处理,嘱其 多饮开水,休息,24h后复查尿常规RBC(-)。

    讨论:头孢拉定不良反应,以胃肠道反应多见 ,如恶心、呕吐、腹泻、胃部不适,药疹、尿Coombs试验阳性等,致血尿鲜见报道。本5例 均在正常剂量范围内应用,可排除超剂量所致毒性反应。且未联用其他可能致血尿的药物, 如复方氨基比林、感冒通等。5例均为首次应用头孢拉定,且最短于用药后40min即出现血尿 ,故可排除是由于抑制肠道菌群产生VitK从而抑制血小板凝聚功能所致,究其原因可能是: ①个体差异;②浓度过高。

    收稿日期:1999-06-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