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应用药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496764
大孔树脂-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皮炎宁中醋酸地塞米松含量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应用药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汪冶 张军 文惠玲

    单位:湖南怀化市药品检验所 怀化 418000

    关键词:大孔树脂;紫外分光光度法;醋酸地塞米松;含量测定

    中国现代应用药学000226 摘要 目的:建立医院制剂皮炎宁的含量测定方法。方 法:采用D-101大孔树脂分离纯化、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皮炎宁中醋酸地塞米松的 含量。结果:平均回收率为99.7%,RSD=1.21%。结论:该法简便、快速、准确、重现性好,对医院制剂快速分析很适用。

    Quantitative determination of dexamethasone acetate in the “Piyanning ” by microporous resin and UV spectrophotometry

    Wang Ye(Wang Y),Zhang Jun(Zhang J),Wen Huiling(Wen HL)
, 百拇医药
    (H uaihua Institute for Drug Control,Hunan Province,Huaihua 418000)

    ABSTRACT OBJECTIVE:To establish an accurate method fort he determination of Piyanning of hospital preparation.METHOD:To sepa rate and purify by D-101 macroporous resin and to determine the quality of dexa methasone acetate by UV spectrophotometry.RESULTS:The average recove ry was 99.7% and RSD was 1.21%.CONCLUSION:The method was convenient,rapid,accurate,excellent reproducibility and was suitable for rapid analyse of hospital prepara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macroporous resin,UV sp ectrophotometry,dexamethasone acetate,determination

    皮炎宁为我市 某医院生产的制剂,具有抗炎,抗过敏,止痒,抑制角化异常等作用。方中含有醋酸地塞米 松、甘油、二甲亚砜、乙醇和水。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醋酸地塞米松的含量,中国药典19 95年版二部已收载。由于二甲亚砜在紫外区有吸收,对醋酸地塞米松含量测定有干扰;二甲 亚砜在水、乙醇、丙酮、氯仿、乙醚与苯中都能溶解[1],并且甘油与二甲亚砜的 粘性大,在水浴上不能蒸干,用有机溶剂不能从制剂中分离出醋酸地塞米松;薄层层析(硅 胶GF254板),用多种展开系统展开,皮炎宁仅在原点处有斑点。因此用常规的方法不 能测定含甘油、二甲亚砜制剂中醋酸地塞米松的含量。经反复试验,采用D-101大孔树脂柱 色谱-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皮炎宁中醋酸地塞米松的含量,重现性好、准确、简便、快速。
, 百拇医药
    1 仪器与试药

    UV-2401紫外分光光度计(日本岛津) ,D-101大孔树脂(天津制胶厂),醋酸地塞米松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乙醇、 丙酮均为分析纯。

    2 方法与结果

    2.1 原理

    本文的试验方法是利用大孔树脂的分子筛与吸附作用,将醋酸地塞米 松吸附,醋酸地塞米松在丙酮中易溶,在乙醇中略溶,在水中不溶[2],实验中用 水洗去甘油、二甲亚砜、乙醇与水,用丙酮洗脱醋酸地塞米松,再按中国药典1995年版二部 “醋酸地塞米松片”的含量测定方法测定醋酸地塞米松含量。

    2.2 丙酮洗脱液曲线

    精密称取醋酸地塞米松对照品(真空干燥24h)0.11 23g,置200ml量瓶中,加乙醇40ml,振摇使溶解,加二甲亚砜20ml、甘油60g, 加水至刻度 ,混匀。每次精密量取本品5ml,置已处理好的D-101大孔树脂柱(4g,内径10~15mm,用丙 酮40ml洗后,再用水50ml洗)上,用水50ml洗,再依次用丙酮5,10,15ml……洗脱,分别收 集丙酮液,蒸干,残渣加乙醇溶解,置50ml量瓶中,加乙醇至刻度,精密量取5ml,置25ml 量瓶中,加乙醇至刻度,照分光光度法(中国药典1995年版二部附录ⅣB),在240nm的波长处 分别测定吸收度,按C24H31FO6的吸收系数(E1%1cm)为357计算 含量。以含量为纵坐标,以丙酮洗脱量为横坐标,绘制曲线,见图1。
, 百拇医药
    图1丙酮洗脱液曲线

    2.3 二甲亚砜与甘油吸附洗脱曲线

    取乙醇20ml、二甲亚砜10ml、甘油30g置100ml量瓶中,加水至刻度,混匀。取本品5ml,置 已处理好的D-101大孔树脂柱(同上)上,依次用水0,5,10ml……洗脱,分别收集洗脱液, 照分光光度法(中国药典1995年版二部附录ⅣB),在240nm的波长处测定吸收值。以吸收值为 纵坐标,以水洗脱量为横坐标,绘制曲线,见图2。

    图2 二甲亚砜与甘油吸附洗脱曲线

    2.4 测定方法

    精密量取本品5ml,置已处理好的D-101大孔树脂柱(4g ,内径10~15mm,用丙酮40ml洗后,再用水50ml洗)上,用水50ml洗脱,再用丙酮40ml洗脱 ,收集丙酮液,蒸干,残渣加乙醇溶解,置50ml量瓶中,加乙醇至刻度,精密量取5ml,置2 5ml量瓶中,加乙醇至刻度,照分光光度法(中国药典1995年版二部附录ⅣB),在240nm的波长 处测定吸收度,按C24H31FO6的吸收系数(E1%1cm)为357计算, 即得。
, 百拇医药
    2.5 测定结果

    按上述方法测定5批皮炎宁,结果批号为980720 ,980721,981013,981014和981015的含量分别为102.0%,95.5%,102.2%,100.1%和9 8.1%。

    2.6 回收率试验

    按“2.2丙酮洗脱液曲线”的方法配制溶液,按“2.4测定方法”进行回收率试验,结果平均 回收率为99.7%,n=7,RSD=1.21%。

    3 讨 论

    3.1 用常规的色谱柱测定2份样品需要半天,用50ml酸式滴定管代替色谱柱,由于柱子长,盛洗脱液多,压力大,洗脱时间短,测定2份样品只需要1.5h即可完成,对医 院制剂快速分析很适用。D-101大孔树脂的吸附作用对被测物质不发生化学反应,容易再生 ,可反复使用。
, 百拇医药
    3.2 大孔树脂被广泛用于天然药物及抗生素的分离提 纯[3~5],用于化学药品的分离提纯少有报道,经实验可知,同样可用于某些化学 药物的分离提纯,医院制剂中缺少含量测定项目的某些质量标准,可利用大孔树脂的分子筛 与吸附作用增加含量测定项目,以进一步完善药品质量标准,确保药品质量。

    参考文献

    1,中国药典.二部.1995∶附录137.

    2,中国药典.二部.1995∶1075.

    3,陈冲,罗思齐.银杏叶提取物的生产工艺条件研究.中草药 ,1997,28(7)∶402.

    4,金继曙.用大孔树脂分离白 芍总甙.中国中药杂志,1994,19(1)∶31.

    5,顾觉奋.大孔网状吸附剂在抗生素分离纯化中应用.中国 抗生素杂志,1991,16(3)∶220.

    收稿日期:1999-01-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