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应用药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496784
能量合剂致过敏性休克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应用药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冯德发

    单位:武汉市汉南区人民医院 武汉 430090

    关键词:

    中国现代应用药学000240 患者女,41岁。因脑外伤4d,于1997年7月29日来我院就诊。检查:体温36.5℃,血压16/8kPa,神清心肺正常。静滴能量合剂半小时,即出现头皮瘙痒,继而四肢、全身奇痒,恶心,呕吐,胸闷,气急,大汗,乏力,面色苍白,腹痛,腹泻等症状。查体:神志恍惚,瞳孔散大,皮肤湿冷,体温不升,脉弱难触,心音遥远,HR 100次/min,BP 8/5kPa,全身满布大小不等淡红色丘疹及搔痕。诊断:能量合剂致过敏性休克。立即中止上药,同时胸外按摩、注射副肾素、地塞米松、吸氧等治疗、休克症状逐渐缓解,2h后患者神清,BP 14/10kPa,HR 78次/min,除全身乏力外,胸闷、气急等症状消失。

    讨论:此患者既往无药敏史,在注射能量合剂过程中出现过敏性休克,可见常见药物的应用中也要注意随时观察不良反应。

    收稿日期:1999-05-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