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应用药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496757
药物加艾炙治疗褥疮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应用药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林爱玲 于秋

    单位:山东威海市文登中心医院 威海 264400

    关键词:

    中国现代应用药学000238 对褥疮的治疗是临床护理工作难题之一,通过多年临床实践,我们利用药 物加艾炙治疗褥疮,达到满意效果,现报道如下。

    1 方 法

    采用复方新诺明或氟哌酸,碳酸铋研末成面 ,用0.2%甲硝唑调匀,在用2%碘酊消毒创面,剪去坏死组织,有水泡者用无菌针管抽出 液体,然后把调匀的药膏敷在褥疮部位,同时点燃艾条由远及近,由近到远反复炙10~15mi n,每天2次,3d为一疗程。

    2 结 果

    本组32例,痊 愈30例,显效2例,有效率达100%,而且局部炎症消失,创面组织修复时间较传统方法明显 缩短。炎性浸润期平均3.3d基本痊愈,浅度溃疡期创面平均6.8d溃疡愈合,总平均治愈天数 4.7d。

    3 讨 论

    3.1 复方新诺明和氟哌酸均有良 好的抗炎作用,药敏试验证实,对大肠杆菌、变形杆菌、痢疾杆菌、绿脓杆菌均有抑制作用 。碳酸铋具有收敛作用,甲硝唑对厌氧菌体有杀灭作用,并能扩张血管,增加血液循环。艾 条由艾叶制成的中成药方剂,对肺炎双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有抑制作用。

    3.2 褥疮的治疗主要是改善局部组织血液循环,促进表浅上皮生长和 组织再生,药物加艾炙治疗可集药物抑制细菌生长,减轻伤口水肿,收敛创面,和艾条行气 活血,祛湿散寒,消肿散瘀作用于一体;热艾条可使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强,促进炎性渗出物 吸收和改善血液循环,局部代谢增强,增加受压部位抵抗力,有利于伤口愈合。

    收稿日期:2000-02-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