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496248
卡孕栓、催产素预防产后出血9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乐江华

    单位: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妇产科 广西桂林市 541001

    关键词:产后出血;卡孕栓;催产素

    华夏医学000208 摘要 目的:探讨卡孕栓及催产素预防产后出血的效果。方法:选择90例正常足月妊娠阴道分娩者,随机分为卡孕栓组30例,胎儿娩出后直肠置卡孕栓1mg;催产素组60例,在胎儿前肩娩出(1组)或胎儿娩出5min时(2组)静脉推注催产素10u。每组30例均观察第三产程时间及产后2h的出血量。结果:催产素1组较卡孕栓组和催产素2组第三产程均明显缩短(P<0.01),产后2h出血量卡孕栓组与催产素1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催产素1组与催产素2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催产素安全有效、价廉,当前仍为预防产后出血的较好药物。卡孕栓预防产后出血疗效好,建议予舌下给药更方便。

    中图分类号 R714.46+1;R984
, 百拇医药
    Prevention of Postpartum Hemorrhage by Carboprost and Oxytocin in 90 Cases Analysis

    Le Jianhua

    (Department of Gynecology and Obstetrics,Guilin Medical College,Guilin 541001)

    Abstract Objective:To observe the effects of carboprost suppository and oxytocin on postpartum hemorrhage in normal parturients.Methods:90 normal parturients were randomized into study group (n=30) and the control group (n=60).Parturients in study group were administered carboprost suppository tents (1mg) via the rectum.The controls were given 10u oxytocin immediately either after the delivery of anterior shoulder of the fetus (control group 1,n=30) or 5 minutes after the delivery of the fetus (control group 2.n=30).The time of the third stage of labor and the amount of bleeding within 2 hours postpartum was measured.Results:The time of the third stage of labor in control group 1 is obviously shorter than that in study group and control group 2(P<0.01).The differences in the amount of bleeding between the study group and the control group 1 were not significent (P>0.05),whereas,differences between the control group 1 and 2 were significent (P<0.05).Conclusion:Oxytocin is safe,effective and cheap,therefore it is still the fairy better medicine on reduction of postpartum hemorrhage at present.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Postpartum hemorrhage;Carboprost;Oxytocin

    产后出血是导致我国孕产妇死亡的首位原因[1]。为预防产后出血,多年来采用催产素或麦角新碱以增强子宫收缩力,收到较好效果。近年来国内已有用PGF2衍生物卡孕栓(Carboprost)预防产后出血的报道,为此笔者用卡孕栓及催产素预防产后出血对照观察90例,观察比较产后2h内出血量,现分析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1999年3~8月在我院住院产妇中,选择年龄在24~30岁妊娠37~40周内、无妊娠合并症或并发症、近期内未使用前列腺素抑制剂并自然临产、经阴道分娩的初产妇共90例。随机分为卡孕栓组30例,催产素1组30例,催产素2组30例。

    1.2 给药方法 卡孕栓组在胎儿娩出后立即将卡孕栓1枚(1mg)经肛门置入直肠内,深及4cm,用手指按压2min,待药栓全部溶解后取出手指;催产素1组即在胎儿前肩娩出后给予催产素10u加入10%葡萄糖注射液20ml静脉推注;催产素2组在胎儿娩出后约5min时给予催产素10u加入葡萄糖注射液20ml静脉推注。
, http://www.100md.com
    1.3 统计观察指标 ①记录第二产程时间;②分娩助产情况;③新生儿体重;④产后2h出血量(出血量计算统一采用容积法及称重法,待胎儿娩出羊水流尽后,即向产妇臀下置一弯盘直接收集顺会阴流下的血液,弯盘中的血液以玻璃量杯计量。另收集会阴侧剪缝合时血液浸湿的纱布,产后2h一并收集称重,按1.05g相当于1ml的标准计算[2],累计即为产后2h的总失血量;⑤各组用药前后血压值变化及副反应。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t检验计算P值,以P<0.05,差异有显著性意义。

    2 结果

    2.1 3组间第三产程时间、阴道分娩方式、新生儿体重、产后2h出血量比较见表1。

    表1 各用药组产妇分娩情况比较 组 别

    孕妇人数
, 百拇医药
    (例)

    第三产程时间

    (t/min,±s)

    产钳胎吸助产率

    新生儿体重

    (m/g,±s)

    产后2h出血量

    (V/ml,±s)

    卡孕栓组

    30

    8.7±2.71

    10%

, 百拇医药     3198.33±405.66

    182.70±68.50

    催产素1组

    30

    5.2±1.54

    6%

    3218.33±332.05

    168.30±66.35

    催产素2组

    30

    8.02±3.12

    6%
, 百拇医药
    3213.08±351.23

    243.07±70.25

    由表1可见各组阴道助产率、新生儿体重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催产素1组较卡孕栓组和催产素2组的第三产程均明显缩短(P<0.01);产后 2h出血量卡孕栓组与催产素1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催产素1组与催产素2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2.2 副作用比较:卡孕栓系PGF系列,能使肠管蠕动亢进,出现腹泻、呕吐等消化道症状,并使血管收缩、血压升高[3]。本文观察卡孕栓组30例用药后仅1例出现腹泻,未经特殊治疗而症状消失。卡孕栓组与催产素组用药前后血压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2。表2 用药前后血压变化(p/kPa,x±s) 组别

    例
, http://www.100md.com
    收缩压

    舒张压

    前

    后

    前

    后

    卡孕栓组

    30

    15.5±2.0

    14.8±1.9

    9.5±1.7

    9.7±1.6

    催产素组
, 百拇医药
    60

    15.7±1.4

    14.0±1.1

    9.5±2.1

    9.9±1.3

    3 讨论

    产后出血是威胁孕产妇生命安全的主要原因之一,在全国产妇死因调查中,产后出血引起的产妇死亡占49.9%[4]。因此,积极防治产后出血是降低产妇死亡的重要措施。宫缩乏力性出血是产后出血的主要原因,治疗除用机械和物理性方法刺激子宫外,传统用药有催产素及麦角新碱。80年代我国首次研制成功并获得新药证书的前列腺素类药物——卡孕栓,在终止早期妊娠的疗效较为肯定[5],在预防产后出血的研究亦有一定进展[6]。因绝大多数产后出血病例,失血均发生于产后2h内,故本文观察统计产后2h内的出血量。根据本文资料分析表明产后用卡孕栓与使用催产素观察产后2h内的出血量,结果两者差异无显著性(P>0.05)。在催产素预防产后出血方面,笔者观察到使用时间的早晚对第三产程时间及产后2h内出血量有显著影响,在胎儿前肩娩出后静脉推注催产素较胎儿娩出后约5min时静脉推注催产素能更快地增加子宫的收缩力,缩短第三产程时间,促进子宫创面血窦迅速关闭,从而更好地预防产后出血,减少产后出血发生率。笔者认为预防产后出血时使用催产素的最佳时间是胎儿前肩娩出后。催产素的使用为直接静脉给药,药效发挥快,并能迅速加强子宫收缩力。而卡孕栓为栓剂,低温保存,置直肠后溶化及通过直肠粘膜吸收进入循环系统到起效均需要一段时间,且肛门给药易造成污染。催产素较卡孕栓价格低廉,又无明显副作用,适宜各级医院推广应用,催产素仍为当前预防产后出血的较好药物。另外本文资料分析提示卡孕栓亦有较好的促子宫收缩作用,可考虑改用其它更方便、安全、快捷的给药途径(如舌下含服),但其疗效仍有待进一步观察和研究。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全国孕产妇死亡调查协作组.全国21省市自治区孕产妇死亡率及死因分析.中华妇产科杂志,1991,26(1):2

    2,庄依亮.产后出血的测定与防治评分.上海医学,1987,10(7):385

    3,安永广彦.グロマタダラニデニの临床应用.围产期医学,1986,16(临时增刊):131

    4,乐杰.产科质量与母婴安全.中华妇产科杂志,1996,31(3):131

    5,樊世荣.卡孕栓的药理作用与临床作用.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5,11(1):53

    6,刘彩霞,王德智,李秀芹,等.卡前列甲酯栓预防产后出血的临床研究.中华妇产科杂志,1997,32(1):22

    (收稿 1999-10-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