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497520
乳腺浸润性导管癌组织中基质金属蛋白酶-9与PCNA及临床指标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梁建芳 郑绘霞 张毅 肖虹 程素珍 李士瑛

    单位:梁建芳(山西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病理科 太原 030001);郑绘霞(山西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病理科 太原 030001);张毅(山西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病理科 太原 030001)肖虹(山西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病理科 太原 030001);程素珍(山西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病理科 太原 030001);李士瑛(山西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病理科 太原 030001)

    关键词:乳腺肿瘤;金属蛋白酶类;免疫组织化学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000210

    摘要: 目的 探讨基质金属蛋白酶-9(matrix metalloproteinase-9,MMP-9)在乳腺浸润性导管癌组织中的表达及临床意义。方法 应用免疫组化SP法检测120例乳腺浸润性导管癌患者中MMP-9的表达。结果 120例乳腺癌患者中,阳性表达92例,占76.67%,其中高表达48例,占40%。MMP-9的表达与乳腺癌的PCNA表达、TNM分期、淋巴结状况、肿瘤大小相关,与年龄、月经状况、ER表达无关。结论 MMP-9的表达,可以作为估计乳腺浸润性导管癌预后及术后综合治疗的生物学指标。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 R36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007-6611(2000)02-0119-03

    Expression and significance of matrix metalloproteinase-9 and PCNA in breast cancer

    Liang Jianfang,Zheng Huixia,Zhang Yi,et al

    (Dept. of Pathological, 1st Clinical Medical College,Shanxi Medical University,Taiyuan 030001)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expression and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matrix metalloproteinase-9(MMP-9) in breast cancer.Method Applying SP immunohistochemical technique,expression of MMP-9 was studied in 120 patients with primary breast cancer.Results There were 76.67%(92/120) of patients with MMP-9 expression and 40%(48/120) with high MMP-9 expression.There was a significant correlation between MMP-9 expression and PCNA,TNM stage,lymph node status,tumor size.However,the relationship had not been found to patient age,menopause status as well as ER status.Conclusion MMP-9 appears to be an independent biological marker for predicting prognosis and comprehensive treat of breast cancer.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breast neoplasms; metalloproteinases; immunohistochemistrys

    乳腺癌是女性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死亡率与癌细胞的增殖侵袭、转移潜能有密切关系。基质金属蛋白酶-9(MMP-9)通过对细胞外基质(extracell matrix,ECM)降解促进癌细胞对周围组织的侵润[1]。而增殖细胞核抗原(proliferating cell nuclear antigen,PCNA)的表达状况与肿瘤细胞增殖活性和肿瘤生物学行为密切相关。我们应用免疫组化SP法,研究MMP-9在120例乳腺癌中的表达情况,探讨其在临床诊断、治疗中的意义。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 收取1997-06~1999-06在我院诊治的女性乳腺浸润性导管癌患者120例,年龄36~75岁,平均47岁。全组病例均行乳腺癌根治术或改良根治术,并经病理证实(术前均未行放疗、化疗)。临床分期参照1969年国际抗癌协会TNM分期方法分期。
, http://www.100md.com
    1.2 试剂 单克隆抗体MMP-9、PCNA、ER及SP试剂盒均购自迈新公司。

    1.3 免疫组化SP法 第一抗体种类及工作浓度分别为NMP-9 1∶100,PCNA[PC10]1∶100,ER 1∶50,根据试剂盒说明书进行操作,苏木素复染胞核。用PBS液代替一抗作阴性对照,用已知阳性标本切片作阳性对照。

    1.4 阳性结果判断 MMP-9以细胞膜或胞浆出现棕黄色颗粒为阳性细胞信号,PCNA及ER以细胞核出现棕黄色颗粒为阳性信号,阳性细胞数<10%为阴性,阳性细胞数在10%~25%为(+),25%~50%(),>50%为(),为高表达。
, 百拇医药
    1.5 统计学处理 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MMP-9染色主要位于癌细胞胞浆中(见图1),120例乳腺浸润性导管癌的病例中阳性表达92例,占76.67%,其中高表达48例,占40%。PCNA染色主要位于癌细胞细胞核中(见图2),阳性表达75例,占62.5%。

    图1 MMP-9在乳腺浸润性导管癌中的表达(×200)

    图2 PCNA在乳腺浸润性导管癌中的表达(×400)

    MMP-9的阳性表达,与患者的年龄、月经状况、ER状况无显著性差异,P值均大于0.05,与PCNA、TNM分期、淋巴结转移、肿瘤大小有显著差异,P值均小于0.05。同时本研究还显示,高表达多见于PCNA阳性、TNM分期晚、肿瘤组织大及易发生侵润、转移的病例中,结果见表1。表1 MMP-9在乳腺癌中的表达与临床指标的关系 临床指标
, http://www.100md.com
    n

    MMP-9阳性表达

    χ2

    P

    MMP-9高表达

    χ2

    P

    +~

    阳性率

    (%)

    

    百分率

    (%)
, http://www.100md.com
    PCNA

    -

    45

    75

    24

    68

    53.33

    90.67

    21.913

    <0.005

    11

    37

    24.44
, http://www.100md.com
    49.33

    7.259

    <0.01

    ER状况

    +

    -

    84

    36

    65

    27

    77.38

    75.00

    0.079 9
, 百拇医药
    >0.05

    36

    12

    42.86

    33.33

    0.952 4

    >0.05

    年龄

    <50

    ≥50

    56

    64

    41
, http://www.100md.com
    51

    73.21

    79.69

    0.699 5

    >0.05

    26

    22

    46.43

    34.38

    1.808

    >0.05

    肿瘤大小(cm)

    <20cm
, http://www.100md.com
    2.1~5.0cm

    >5.0cm

    36

    54

    30

    23

    41

    28

    63.89

    75.93

    93.33

    7.98

    <0.025
, 百拇医药
    10

    19

    19

    27.78

    35.19

    63.33

    9.576

    <0.01

    月经状况

    绝经前

    绝经后

    58

    62
, 百拇医药
    47

    45

    81.03

    72.58

    1.197 2

    >0.05

    26

    22

    44.83

    34.92

    1.090 1

    >0.05

    淋巴结转移
, 百拇医药
    +

    -

    71

    49

    63

    29

    88.73

    59.18

    14.150 4

    <0.005

    37

    11

    52.11
, 百拇医药
    22.45

    10.629 5

    <0.005

    临床分期

    Ⅰ

    Ⅱ

    Ⅲ

    Ⅳ

    45

    33

    22

    20

    28
, 百拇医药
    27

    19

    18

    62.22

    81.82

    86.36

    90.00

    10.265 1

    <0.025

    8

    12

    13

    15
, http://www.100md.com
    17.78

    36.36

    59.09

    75.00

    22.98

    <0.005

    3 讨论

    乳腺癌的侵润和转移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其中关键之一就是基底膜(basement membrane,BM)的降解,IV胶原是BM的主要支架。大量研究证明基质金属蛋白酶能够降解细胞外基质(extracell matrix,ECM),促进肿瘤的侵袭与转移,其中最主要的是MMP-9。MMP-9是基质金属蛋白酶家族中分子量最大的酶,它以酶原的形式分泌,被激活后,形成Ⅳ胶原酶,降解、破坏靠近肿瘤表面的细胞外基质中的Ⅳ型、Ⅴ型胶原和明胶,然后肿瘤细胞沿着缺失的BM向周围组织侵润,最终导致肿瘤的侵袭和转移。
, http://www.100md.com
    乳腺癌患者的预后不仅与手术时肿瘤分期和肿瘤切除的彻底性有关,而且与所采取的综合治疗措施有关。临床上虽然有些患者肿瘤分期、淋巴转移状况及治疗情况相同,但由于肿瘤生物学行为不尽一致,其预后也存在较大差异。因此,从分子水平研究其生物学行为,对术后治疗有重要意义。对MMPs的研究国内外不少学者从不同角度已做了不少工作。1993年,Davies等[3]应用明胶酶谱法发现明胶酶原B的表达和活性随着乳腺癌分级的增加而增高;Wolf等[4]报道了在乳腺癌中MMP-9 mRNA的表达与腋窝淋巴结的转移成正相关;Yoshimoto[5]等对结肠癌中基质溶解素mRNA的表达进行了研究,发现随着Dukes分期的增高,在肝转移癌中达到最高。国内卜文等[6]研究了肝癌中MMP-9的高表达原发性肝癌的侵润和转移有很强的相关性。关于乳腺癌中PCNA的研究,国内外学者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发现乳腺癌PCNA阳性核区域显著大于良性对照组,乳腺癌的PCNA分数大于高于临近的正常上皮,PCNA作为一个内源性增殖细胞的标记物,与乳腺癌的增生活性、癌的转移及预后关系密切[7]
, 百拇医药
    本组实验对120例乳腺浸润性导管癌应用免疫组织化学SP法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MMP-9的表达与患者的年龄、月经状况及激素状况无关(P>0.05)。但MMP-9的表达在有淋巴结转移及无淋巴结转移的阳性率之间有显著差异(P<0.05);MMP-9与PCNA的阳性表达率呈正相关(P<0.005),推测基质金属蛋白酶的释放与细胞增殖活跃有一定的相关性;MMP-9的阳性表达率与TNM分期以及肿瘤大小呈正相关(均P<0.05),与报道结果一致,其中高表达的差异更为显著(均P<0.01)。在肿瘤直径<2.0 cm的10例MMP-9高表达的患者中,有1例腋窝淋巴结内可见癌转移(1/15)。在淋巴结没有转移但MMP-9高表达的11例患者中,有2例在间质小血管内可见癌栓。从实验结果可以看出,MMP-9高表达者,在其TNM分期晚,肿瘤较大,分化不好,并且易出现淋巴结转移。MMP-9表达是影响乳腺癌生存率的高危因素,可以作为术后治疗的一个独立参数,尤其是肿瘤直径小、未见淋巴结转移,但MMP-9高表达者,其转移复发的机会很大,应引起重视。

    综上所述,免疫组织化学SP法检测MMP-9结果与酶谱法、West-blotting结论一致,但SP法具有简便、快速、直观,有利于临床推广使用,根据染色阳性细胞数及强度,结合PCNA的检测有利于对容易出现转移的高危患者及早综合治疗,提高患者的生存率。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梁建芳,男,1960年1月生,硕士,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 吴登龙,张元芳.基质金属蛋白酶及其抑制剂与泌尿系肿瘤的侵润与转移[J].国外医学泌尿系统分册,1998,18(1):30~33.

    [2] 陈忠年,沈铭昌,郭慕依.实用外科病理学[M].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7.601.

    [3] Davies B,Miles DW,Happerefield LC,et al.Activity of type Ⅳ collagenases in benign and malignant breast disease[J]. Br J Cancer,1993,67:1126~1131.

    [4] Wolf C,Rouyer N,Lutz Y,et al.Stromelysin 3 belongs to a subgroup of proteinases expressed in breast carcinoma fibroblastic cells and possibly implicated in tumor progression[J].Proc Natl Acade Sci USA,1993,90:1843.

    [5] Yoshimoto M.Itoh F,Yamamoto H,et al.Expression of MMP-7 mRNA in human colorectal cancers[J].Int J Cancer,1993,54:614~618.

    [6] 卜文,汤钊,刘康达,等.基质金 属蛋白酶在肝癌侵袭转移中的作用[J].中华外科杂志,1998,36(9):571.

    [7] 许凤琼.增殖细胞核抗原与乳腺癌预后的关系[J].广西医学,1997,19(3):397~398.

    收稿日期:1999-12-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