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阴茎 > 包茎和包皮过长
编号:10497720
介绍一种包皮环切术的新缝合法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手术学杂志 2000年第2期第4卷 短篇报道及疑难
     作者:张兆杰 刘德华 王其瑞

    单位:

    关键词:包皮环切术;包茎

    中国现代手术学杂志000234 [中图分类号] R697.1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9-2188(2000)02-0094-01

    1992年至1998年对162例包皮过长、包茎患者行包皮环切术,术中采用新的缝合方法,现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共162例,平均年龄10(2~24)岁,在全麻或局麻下行包皮环切术。

    1.2 手术方法

    包皮切除范围与外科手术学[1]介绍相同。缝合方法:缝合包皮内外板时紧贴切缘缝合(约0.2mm),两线旋转交叉一周(360°)将内外板切缘拉拢,再由助手将备好油纱条放在交叉后的缝线外结扎固定,缝线线结打在油纱外,依此法缝合内外板一周约需8~16针,一般12针左右,术后包扎及护理无特殊。其缝合要点:①缝合切缘组织尽可能少,组织损伤少,缝线术后易脱落;②缝合线在包皮处旋转一周不打结,线结在油纱外打结。

    1.3 结果

    本组162例中儿童术后4~5天拆线,成人在术后5~7天拆线。拆线时见缝线已有6~10针自行脱落,部分病人全部脱落。拆线时在油纱外剪线。

    2 讨 论

    包皮切除术中,以往传统缝合方法是缝合结扎包皮内外板后再结扎固定油纱条,由于包皮感觉敏感,在拆线时包皮缝线线结不易提起剪断,增加了病人疼痛,尤其在儿童患者拆线更加困难。作者采用的缝合方法有如下优点:①缝合包皮组织少,减少了组织损伤;②缝线线结大部分能自行脱落,减少了拆线针数;③未自行脱落线结拆线时,可以油纱外剪断缝线。

    [作者简介] 张兆杰,男,36岁,山东泰安人,山东省泰安市中医院外科主治医师,从事普外科、胸外科专业。泰安 271000

    [参考文献]

    [1] 黄志强,黎,张肇祥.外科手术学[M].第二版.1241-1242.

    [收稿日期] 1999-12-20,[修回日期] 2000-04-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