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497512
肺癌患者血清sTNFR Ⅰ变化及意义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刘增林 罗宏

    单位:刘增林(太原市第二人民医院内科 太原 030002);罗宏(太原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

    关键词:肺肿瘤;肿瘤坏死因子;受体,肿瘤坏 死因子;酶联免疫吸附测定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000229

    摘要: 目的 研究可溶性肿瘤坏死因子受体(sTNFR Ⅰ)在肺癌 发病中的作用。方法 采用酶联免疫吸附(ELISA)法检测了30例肺癌患者血清sTNFR Ⅰ水平。结果 ①肺癌患者血清sTNFR Ⅰ(3.54±2.68) μg/L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1.52±0.65) μg/L,P<0.001。②sTNFR Ⅰ值随病人的衰竭状态而渐 增 高。③sTNFR Ⅰ值随肺癌分期而渐增高。结论 sTNFR Ⅰ在肺癌的 发病中起重要作用,可做为 肺癌临床观察的指标。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 R734.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007-6611(2000)02-0150-02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sTNFR Ⅰ level in lung cancer

    Liu Zenglin, Luo Hong

    (Dept. of Internal Medicine, Taiyuan Second People Hos pital,Taiyuan 030002)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effect of sTNFR Ⅰ on the course of lung cancer.Method The Serum sTNFR Ⅰ was measured by enzyme linked immunoabsorbent assay (ELSIA)in 30 patients with lung cancer. Results ①The sTNFR Ⅰ in sera of patients with lung cancer[(3.54±2.68)μg/L] was significantly hig her than that of controls[(1.52±0.65)μg/L],P<0.001;②The level of sTNFR Ⅰ was increased with the patients aggravating failure; ③The severer the patient's condition, the higher the sTNFR Ⅰ level. Conclusion The sTNFR Ⅰ played an important role in the development of lung cancer.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Key words: lung neoplasms; tumor necrosis factor; receptors, tumor necrosis factor; enzyme-linked immunoabsorbent assays

    肿瘤坏死因子(TNF)是一种多功能细胞因子,由于可溶性肿瘤坏死因子受体(sTNFR)保持与 TNF结合特性,在体内的生物学功能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为探讨sTNFR Ⅰ在肿瘤发病中的 作用,我们采用ELISA法,对肺癌患者血清中sTNFR Ⅰ水平进行了测定,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检测对象:肺癌患者共30例,取自1996-11~1997-10住院病例,均经病理诊断证实。男20 例,女10例,年龄33~83岁,平均58岁。其中Ⅱ期10例,Ⅲ期13例,Ⅳ期7例(根据1978年全 国肺癌会议制定的五期标准),其中体重下降(0~3 kg)者6例,消瘦衰竭者(体重下降3~10 kg)13例,重度消瘦衰竭者(体重下降10 kg以上)11例。正常对照组30例,男19例,女11 例,平均年龄37岁,均为门诊体检筛选出的正常人。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采用比利时Medgenix公司产品,sTNFR1(批号:40176)试剂盒。取患者及对照者静脉血2 ml,分离血清,-40 ℃备用待测,所有患者与对照组的sTNFR Ⅰ均是一次同步测定,采用双抗体夹心ELISA法,主要步骤为:将sTNFR Ⅰ(浓度为0~47 μg/ L ,6个浓度点)标准品,待测血清,空白(生理盐水)加入已包被的96孔酶板中,每孔50 μl, 均为复孔,再加入辣根过氧化物酶标记的sTNFR Ⅰ单克隆抗体,每孔200 μl,室温振荡(70 0 r/min)孵育1 h,弃去孔内液体,用洗涤液(每次每孔400 μl)洗涤3次,然后加入显色液 ,每孔50 μl,室温振荡孵育15 min(700 r/min),最后每孔加0.15 mol/L H2SO4 200 μl终止反应,置芬兰Labsystems全自动酶标仪450 nm和650 nm(双波长法)处测吸光度(A)值(曾称OD 值),从中求得样品中sTNFR Ⅰ实际含量,单位: μg/L。

    1.3 统计学处理 实验结果以(±s)表示,显著检验采用 t检验,各点值与病人衰竭状态及病情分期采用χ2趋势检验。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肺癌患者血清sTNFR Ⅰ(3.54±2.68)μg/L水平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1.52±0.65)μg/L,P<0.01。

    2.2 肺癌患者血清sTNFR Ⅰ值与肺癌患者衰竭状态作χ2趋势检验。结果:χ2=12.42,P<0.01。提示:sTNFR Ⅰ值随病人的衰竭状态而渐增高。

    2.3 肺癌患者血清sTNFR Ⅰ值与肺癌的分期之间作χ2趋势检验。结果:χ2=1 4.56,P<0.01。提示:sTNFR Ⅰ值随肺癌分期而渐增高。

    3 讨论

    TNF是一种多功能细胞因子,主要由巨噬细胞和活化T细胞产生,Shalaby于1985年将巨噬细 胞产生的TNF命名为TNF-α,将T细胞产生的淋巴毒素命名为TNF-β[1]。其生物 学功能是通过与靶细胞表面的TNFR结合而介导的,多种正常细胞和肿瘤细胞表面均可表达TNFR[1~3]
, 百拇医药
    sTNFR来源于细胞膜TNFR的膜外区域,它可能通过蛋白酶或磷脂酶溶解细胞表面的TNFR脱落 而来的。目前已知有两种,即:sTNFR Ⅰ和sTNFR Ⅱ,分别来源于TNFR-P55和TNFR-P75 。它 们的氨基酸组成和免疫原性各不相同,但分子量相近,大约为30 kD,均为富含半胱氨酸的 单链糖蛋白,具有相似的三度空间结构,由于sTNFR保持与TNF结合的特性,两类受体都能与TNF-α和TNF-β结合,但亲和力不同,且TNF-α和TNF-β能竞争的结合同一受体,sTNF R在体内具有重要的生物学意义。①sTNFR作为膜受体的清除形式之一,使细胞对TNF的反应 性下降,保护抵抗TNF的病理损伤;②免疫调节作用,一方面与膜TNFR竞争TNF,干扰TNF的 活性,另一方面又具有稳定TNF的作用;③sTNFR本身具有细胞因子样作用,sTNFR通过细胞 膜26 kD的TNF发挥作用,参与炎性细胞、免疫活性细胞之间的免疫调控,成为免疫网络的一 个新环节[4]

    本文显示:①肺癌患者血清sTNFR Ⅰ(3.54±2.68) μg/L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P<0.01),提示:肺癌患者产生sTNFR Ⅰ能力增强。②血清sTNFR Ⅰ与肺癌患者衰竭状态的χ2趋势 检验显示sTNFR Ⅰ值随病人的衰竭状态而增高,与Staal[5]的研究结果相一致 ,进一步 证实了sTNFR本身作为一细胞因子参与炎性细胞、免疫活性细胞之间的免疫调控。③血清sTNFR Ⅰ值随肺癌分期而渐增高,提示可应用sTNFR Ⅰ做为肺癌临床观察的指标。
, 百拇医药
    实验证实,肺癌病人能量代谢失去平衡,由于高代谢的能量消耗和能量的摄入减少,蛋白消 耗增加而使病人体重下降,高代谢低体重状态与全身炎性反应存在有关,sTNFR Ⅰ与sTNFR Ⅱ作为全身性炎性介质,参与高代谢与低体重消耗过程[5]。本文结果sTNFR Ⅰ值 随病人衰竭而渐增高,可证实这一观点。

    关于sTNFR是新近几年研究的一种新的细胞因子,其具有广泛的生物学活性,作为细胞因子 参与全身性免疫反应的调控,可能会成为一个新的研究热点。

    作者简介:刘增林,男,1948年1月生,本科,副主任医师

    参考文献:

    [1] 石文芳.TNF-α的细胞毒效应及其信号传导[J].国外医学免疫学分册,1998,21(1):10~13.

    [2] 诸葛坚.可溶性肿瘤坏死因子受体研究进展[J].国外医学免疫学分册,1994,17(6):318~320.
, 百拇医药
    [3] 殷际义.人肿瘤坏死因子受体的研究进展[J].国外医学免疫学分册 ,1993,16(2):79~82.

    [4] 白岚,姜云飞.可溶性肿瘤坏死因子受体的检测及临床意义[J].国外医学免疫学分册,1995,18(2):95~97.

    [5] Staal-van AJ,Dentener MA,Schols AM,et al. Increased resting energy expenditure and weight loss are related to a systemic inflammatory respo nse in lung cancer patients[J].J Clin Oncol,1995,13(10):2600~2605.

    收稿日期:1999-08-3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