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497892
医院获得性MRSA下呼吸道感染42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韦秀平 邵丽丽

    单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呼吸内科)

    关键词:MRSA;医院获得性感染;下呼吸道;耐药性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000209 提要: 对42例医院获得性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下呼吸道感染病人临床资料进行分析。结果显示:病人主要来自神经外科ICU和神经外科病房;感染与手术、气管切开、呼吸机使用、糖皮质激素应用、多种抗生素使用及病情严重程度密切相关。提示:MRSA具有多重耐药性,且易与G阴性杆菌形成混合感染,治疗困难,患者病死率高。

    中图分类号: R56

    Analysis of 42 Cases with Nosocomial

    MRSA Infection in Lower Respiratory Tract
, 百拇医药
    Wei Xiuping Shao Lili

    (Department of Respiratory Disease, Beijing Tiantan Hospital,Affiliate of Capital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

    Abstract: The clinical data of 42 cases with nosocomial MRSA infection in lower respiratory tract were analyzed.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patients mostly came from the wards of general ICU and neurosurgery; and nosocomial MRSA infection were closely related to operation, tracheotomy, mechanical ventilation, glucocorticoid use, unsuitable application of antibiotics and serious illness. The isolated MRSA was of multiple antibiotic resistance and easy to form mixed infection with Gram-negative bacilli. The treatment of MRSA infection was difficult and it had higher mortalit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MRSA; nosocomial infection; lower respiratory tract; antibiotic-resistance

    医院获得性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下呼吸道感染近年来呈上升趋势[1]。由于MRSA对多种抗生素耐药,故治疗困难、预后凶险。为深入了解我院获得性MRSA下呼吸道感染现状以寻求对策,对我院1997年1~9月住院后发生的MRSA下呼吸道感染病人共42例进行了回顾性分析。

    1 临床资料

    42例患者均符合卫生部医政司医院感染监控小组制订的医院感染诊断标准。男25例,女17例;年龄12~74岁,平均43.37岁。

    基础疾病:颅内肿瘤和颅脑外伤各12例,颅内血管病变和高血压脑出血各7例,脊髓脊柱疾病2例、支气管哮喘和心脏骤停各1例。
, 百拇医药
    危险因素分析:42例病人中来自神经外科ICU病房22例,占总数的52.4%;来自神经外科病房14例,占33.3%;来自神经内科病房4例,占9.5%;来自呼吸内科病房2例,占4.8%。有气管切开史及机械通气史者36例;有5 d以上糖皮质激素应用史(地塞米松>5 mg/d)者35例;有颅脑手术史者33例;病情危重处于昏迷状态者31例;有多种广谱抗生素应用史(3种以上,治疗时间超过7 d)者28例。

    临床特点分析:42例病人均有发热、脓痰,其中38例体温高于38.5 ℃,4例咳血痰;伴呼吸困难25例;肺内可闻及湿口 罗音的共41例;血气分析示低氧血症〔p (O2)<9.31 kPa〕共35例;共21例病人做胸部X线检查,均有阳性发现;合并肝肾功能损害的共15例;全部病人均连续2次以上痰培养示MRSA阳性。

    MRSA耐药情况见表1。

    表1 42株MRSA对11种抗生素的耐药率 抗生素种类
, http://www.100md.com
    MRSA/株

    耐药率/%

    青霉素

    42

    100.0

    苯唑西林

    42

    100.0

    头孢唑林

    42

    100.0

    氨苄西林+舒巴坦

    41
, 百拇医药
    97.6

    红霉素

    42

    100.0

    环丙诺氟沙星

    41

    97.6

    庆大霉素

    41

    97.6

    亚胺培南

    24

    57.1
, 百拇医药
    万古霉素

    0

    0.0

    利福平

    10

    23.8

    复方磺胺甲唑

    21

    50.0

    MRSA与其他细菌形成混合感染情况:共有25例合并其他细菌感染:绿脓杆菌12例、大肠杆菌5例、阴沟杆菌4例、粪链球菌2例、不动杆菌1例、嗜麦芽假单胞菌1例。混合感染中大多数为革兰阴性杆菌。

    治疗与预后:主要用药包括万古霉素、亚胺培南、环丙诺氟沙星、氨苄西林+舒巴坦、红霉素、头孢三嗪。共治愈25例,占59.5%;死于MRSA感染17例,占40.5%。死亡者中混合感染13例,占死亡总数的76.5%。采用万古霉素治疗的共31例,治愈19例,占61.3%;死亡12例,占38.7%。
, 百拇医药
    2 讨论

    MRSA 是引起医院获得性下呼吸道感染的重要菌株之一,我院MRSA下呼吸道感染人群主要来自神经外科ICU及神经外科病房。有资料提示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合并的感染中以下呼吸道和颅内感染最多见[2]。由于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的严重性,针对其合并的感染多采用高级广谱抗生素,尤以头孢三代抗生素的使用最广泛。调查发现,42例病人中有28例使用过头孢三代抗生素,占总数的66.67%。有资料显示头孢三代抗生素的使用使MRSA的检出率增高[3]。因为头孢三代抗生素可有效杀灭对其敏感的革兰阴性杆菌,从而使对其不敏感的MRSA的检出率升高。

    院内MRSA下呼吸道感染的症状、体征及胸部X线检查无明显特殊性,确诊主要靠痰菌检测。针对高危人群应监测痰菌变化,以及时发现感染病人。在MRSA药敏试验中发现,我院检测出的MRSA对多种抗生素均有耐药性,但未发现对万古霉素耐药的MRSA。与同期上海地区MRSA耐药性相比[4],头孢唑林、氨苄西林+舒巴坦、利福平的耐药性略高,而复方磺胺甲唑、亚胺培南的耐药性则较低。还发现MRSA易与耐药性强的革兰阴性杆菌形成混合感染,这给治疗带来极大困难。
, 百拇医药
    MRSA感染的治疗首选药物是万古霉素(0.5 g,iv,每8 h 1次)。用药过程中要注意肾毒性和耳毒性。其次是利福平、复方磺胺甲唑及亚胺培南。本组资料显示,MRSA感染应用万古霉素治疗后病死率仍较高(38.7%),与文献报道基本一致[5]。病死者中绝大多数为混合感染病人,提示临床医生针对混合感染应采取联合用药,以提高治愈率。

    参 考 文 献

    1,Chambers H F. Treatment of infection and colonization caused by MRSA. Infect Control Hosp Epidemiol,1991,12:29

    2,王忠诚.神经外科学.北京:北京出版社,1979.479~480

    3,Locksley R M. Multiple antibiotic 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ous: Introduction, transmission, and evolution of nosocomical infection. Ann Inter Med, 1982,97:317

    4,倪语星.上海瑞金医院1 887株临床分离菌的耐药分析.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8,2:102~103

    5,欧阳应斌.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的研究进展.国外医学流行病学和传染病学分册,1989,16:49

    收稿日期:1999-06-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