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497495
正交试验法优选心脑安胶囊提取工艺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张海宁 张京平 张晋昕 赵生芳 董康

    单位:张海宁(山西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药剂科 太原 030001);张京平(山西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药剂科 太原 030001);张晋昕(山西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设备科);赵生芳(山西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药剂科 太原 030001);董康(山西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药剂科 太原 030001)

    关键词:工艺学,制药;心脑安;正交试验法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000217 摘要: 用正交试验法对心脑安胶囊的制备工艺进行了探讨。用正丁醇浸出物含量为指标,考察了加水量、浸泡时间、煎煮时间、煎煮次数4种因素对其提取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加水量的多少是影响药材煎煮效果的主要因素,为了保证有效成分的煎出,心脑安胶囊拟采用13倍量水,浸泡12 h,煎煮2次,每次1.5 h为宜。

    中图分类号: TQ460.7+2 文献标识码: A
, 百拇医药
    文章编号:1007-6611(2000)02-0133-02

    Use of orthogonal experiment to refine the produce technology of Xinnaoan

    Zhang Haining,Zhang Jingping,Zhang Jinxin, et al

    (Dept.of Pharmacy,2nd Clinical Medical College,Shanxi Medical University,Taiyuan 030001)

    Abstract: The orthogonal experiment design was used to refine the preparation process of Xinnaoan capsules.The effects of water quantity supplied,soaking time,boiling time and the repeated numbers of the boiling on the extracted quantity of normal butanol were studied.The results showed that water quantity was the most important factor,which influenced the extracted quantity of effective ingredients.The conclusion is that the appropriate conditions for preparation for Xinnaoan capsules are as follows: the quantity of supplied water is 13 times as heavy as the herbs used,the soaking time is 12 hours,the boiling time is 1.5 hours and boiling should be repeated twic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technology,pharmaceutical; Xinnaoan; orthogonal experiments

    心脑安胶囊由酸枣仁、合欢花、党参、夜交藤等多味药组成,具有镇静安神、宣郁息风的功效。主要用于治疗心悸、胸闷、头晕、失眠、虚烦,纠正植物神经、精神、内分泌失调等症,经我院多年临床应用证明疗效确切。为了更好地保证质量、扩大生产,根据药材主要有效成分和部分药理作用,将其工艺分为三类:打底、提油和水提,本文采用正交试验法,以正丁醇提取物含量为指标,对水提条件进行了优化研究。

    1 仪器与材料

    TG328B型分析天平(湘仪天平仪器厂);SRJX-3-9型箱式电阻炉(沈阳市电炉厂);所用试剂均为市售分析纯;酸枣仁产自山西武乡,合欢花产自山西离石,党参产自山西潞城,夜交藤产自山西垣曲,桔梗产自山西五台。
, 百拇医药
    2 实验方法与结果

    2.1 正交试验设计 试验选择影响水提效果的主要因素:加水量、浸泡时间、煎煮时间、煎煮次数为考察对象,并结合生产实际,每个因素确定不同的水平,用L9(34)正交表进行实验[1]。实验因素水平安排,见表1。

    表1 因素水平表 水平

    浸泡

    时间(h)

    A

    加水量(原

    药的倍数)

    B

    煎煮
, 百拇医药
    时间(h)

    C

    煎煮

    次数

    D

    第一水平

    6

    9

    1

    1

    第二水平

    8

    11

    2
, 百拇医药
    2

    第三水平

    12

    13

    3

    3

    2.2 指标测定方法及数据 正丁醇浸出物测定:

    按处方比例,取酸枣仁、合欢花等拟水提药材、提油药材粗粉9份,每份17.6 g,按试验设计方案要求,分别加水浸泡,加热提取得提取液,过滤,滤液浓缩并定容至100 ml。

    准确吸取浓缩液25 ml于分液漏斗中,用乙醚萃取2次(分别为25,25 ml)弃去,水液继续用正丁醇萃取5次(分别为20,20,15,15,15 ml),合并萃取液于恒重的蒸发皿中,水浴蒸干后,于105 ℃干燥至恒重,称重计算含量(见表2)。表2 正交试验设计表 表头设计列号
, 百拇医药
    A

    1

    B

    2

    C

    3

    D

    4

    正丁醇浸出物

    含量(g)

    1

    1

    1

    1
, 百拇医药
    1

    1.398

    2

    1

    2

    2

    2

    1.930

    3

    1

    3

    3

    3

    2.177
, 百拇医药
    4

    2

    1

    2

    3

    1.518

    5

    2

    2

    3

    1

    1.965

    6

    2
, 百拇医药
    3

    1

    2

    2.027

    7

    3

    1

    3

    2

    1.918

    8

    3

    2

    1
, http://www.100md.com
    3

    2.175

    9

    3

    3

    2

    1

    2.279

    2.3 数据处理 对表2所列实验数据进行极差分析,结果如表3。 表3 极差分析表

    指标因素

    正 丁 醇 含 量

    A

, 百拇医药     B

    C

    D

    K1

    5.505

    4.834

    5.600

    5.642

    K2

    5.510

    6.070

    5.727

    5.875
, http://www.100md.com
    K3

    6.372

    6.483

    6.060

    5.870

    k1

    1.835

    1.611

    1.867

    1.881

    k2

    1.837

    2.023
, 百拇医药
    1.909

    1.958

    k3

    2.124

    2.161

    2.020

    1.957

    s

    0.289

    0.550

    0.153

    0.077

    表3的K值可知,以正丁醇浸出物含量为考察指标时,A3>A2>A1;B3>B2>B1;C3>C2>C1;D2>D3>D1。极差分析结果表明:心脑安胶囊水提条件以A3B3C3D2为佳,亦即加13倍量水,浸泡12 h,煎煮2次,共3 h,提取效果较好。
, 百拇医药
    同时提示,影响煎煮效果的主要因素是加水量,其次为浸泡时间、煎煮时间,煎煮次数影响最小。正丁醇浸出物含量与提取条件之间的关系见图1。

    图1 胶囊中正丁醇浸出物含量与水提因素关系

    为验证极差分析结果,对实验数据进行方差分析。

    由于因素C和D的离差平方和较小(C=0.037,D=0.012),故将它们的离差平方和合并。方差分析结果见表4。

    表4 方差分析表 方差来源

    离差平方和

    自由度

    方差

    F
, 百拇医药
    P

    A

    0.166

    2

    0.083

    6.917

    B

    0.491

    2

    0.246

    20.5

    <0.01

    误差(E)
, 百拇医药
    0.049

    4

    0.012

    方差分析结果表明,被考察的诸因素中B因素即加水量对煎煮效果的影响具有显著意义,与极差分析的结论一致。

    3 讨论

    方中君药酸枣仁及合欢花、党参、桔梗等多味药主要含皂甙类活性成分,故选择正丁醇浸出物作为实验指标。

    实验数据的极差分析和方差分析均表明,以正丁醇浸出物含量作为实验指标,心脑安胶囊水提过程中,加水量是影响水提效果的主要因素。为了保证有效成分的溶出,胶囊水提部分的制备拟采用加13倍量水,浸泡12 h,重复煎煮2次,每次1.5 h。

    由提取原理可知,水提过程中,加水量、煎煮时间、煎煮次数的增加及浸泡时间的延长有助于药物中有效成分的溶出,这与本实验结果基本一致[2]。同时由表3可看出,K2值与K3值相近,表明以正丁醇浸出物含量为指标,水提两次成分基本已被提取完全。

    作者简介:张海宁,女,1969年1月生,硕士在读,药剂师

    参考文献:

    [1] 郭祖超.医用数理统计方法.第3版[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793~796.

    [2] 陶建生,徐莲英,韩炳辉.逍遥散口服液制备工艺的探讨[J].中成药,1992,14(11):3.

    收稿日期:1999-11-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