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497515
80例急性亚硝酸盐中毒的急救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朱长清 孙永刚 翁玉蓉 沈莉菁 朱顺和 朱学宏

    单位:朱长清(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仁济医院急诊科 上海 200001);孙永刚(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仁济医院急诊科 上海 200001);翁玉蓉(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仁济医院急诊科 上海 200001);沈莉菁(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仁济医院急诊科 上海 200001);朱顺和(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仁济医院急诊科 上海 200001);朱学宏(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仁济医院急诊科 上海 200001)

    关键词:亚硝酸盐类;中毒;亚甲蓝;抗坏血酸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000224 摘要: 成功抢救了80例急性亚硝酸盐中 毒的患者,其中轻型47例(58.75%);中型32例(40%);重型1例(1.25%)。经验显示 在急性亚硝酸盐中毒的治疗中美蓝和维生素C是主要应用药物,疗效确切,副作用较少。高 渗糖、辅酶A、过氧化氢、5-羟基-6-甲基尿嘧啶、二价铁等可作为辅助治疗。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 R595.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007-6611(2000)02-0142-03

    Treatment of 80 pati ents with acute nitrite intoxication

    Zhu Changqing, SunYonggang, Weng Yurong,et al

    (Emergency Unit of Renji Hospital, Shanghai 2nd Medical University, Shanghai 20 0001)

    Abstract: Eighty patients with nitrite intoxication were saved successfully.They in cluded mild type 47(58.75%),medium type 32(40%),and severe type 1 (1.25%). The experience suggests that methylene blue and vitamin C play an important role. Hypertonic glucose solution, CoA,H2O2,5-hydroxy-6-methyluracil and ferrocenes etc. are assistants in th e treatment of the poisoning.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nitrites; poisoning; methylene blue ; ascorbic acid

    我院于1998年4月成功抢救了80例因食堂饮用水污染导致亚硝酸盐中毒的患者。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80例患者中,男16例,女64例,年龄19~48岁,平均38.15岁。

    1.2 临床表现 消化系统:恶心、呕吐:72例(90%);腹胀46例(57.5%);腹泻2 例(2.5%)。神经系统:头痛、头晕乏力48例(60%)。心血管系统:心悸、胸闷、心率加快 者74例(90.25%);口唇青紫72例(90%);趾端青紫72例(90%)。呼吸系统:呼吸困 难33例(41.25%)。

    1.3 临床分型 根据文献资料[1]分型:轻型:仅有恶心、呕吐、无或有轻度紫 绀。中型:有明显的紫绀和头晕、头痛、乏力等症状。重型:合并心悸、晕厥或轻微的意识 障碍、烦躁不安。极重型:有神志不清、抽搐、昏迷、虚脱。
, http://www.100md.com
    本组病例中:轻型47例(58.75%),中型32例(40%),重型1例(1.25%)。

    1.4 实验室检查 本组患者中重型1例作了三大常规、肝肾功能、心电图检查,除了心 电图有窦速及频发室早外其余均正常。

    2 结果

    立即给予吸氧治疗,100g/L 葡萄糖液(555mmol/L)+维生素C (VC)2 g静滴,其中33 例同时给予 美蓝1 mg/(kg*d)静脉10~15 min内静注。经上述治疗者中除1例重度者外其余79例 症状、体征消失12 h后出院。这例重度患者既往有病毒性心肌炎病史,中毒后出现心悸、胸 闷,EKG显示窦速、频发室早,经丹参等对症处理72 h后出院。在美蓝推注72例过程中我 们发现有2例病例(2.78%)出现胸闷、心悸、血压上升等情况,立即给予心电监护,减慢推 注速度及其他对症处理后症状消失。

, 百拇医药     3 讨论

    亚硝酸盐主要是亚硝酸钠(钾),为白色结晶性粉末,味微咸而稍带苦味,易溶于水,外观及 味道与食盐相似,常易被误服中毒。亚硝酸盐的中毒剂量0.2~0.5 g。致死剂量为3 g [1]。亚硝酸盐引起中毒主要是由于亚硝酸盐进入人体后在胃内部分转化为亚硝酸, 后者释放出一氧化氮引起胃肠道症状,同时亚硝酸盐对血管舒张中枢及血管平滑肌有松驰作 用造成周围血管舒张,周围循环衰竭,同时作为一种氧化剂,亚硝酸盐可使血中形成大量的 高铁血红蛋白,形成高铁血红蛋白血症。正常情况下血液中高铁血红蛋白含量<3 g/L,在 中毒情况下血高铁血红蛋白<30 g/L时仅表现为青紫。当高铁血红蛋白含量介于30~50 g/L 之间时出现缺氧如头痛、恶心、意识障碍等表现。而当高铁血红蛋白量>50%时出现意识障 碍、昏迷、死亡[2]

    我们在文献检索过程中发现有1例急性亚硝酸盐中毒导致晶体浑浊的报告,作者认为主要是 由于高铁血红蛋白的形成妨碍氧正常进入眼液内和晶状体。在氧不足的情况下糖酵解过程中 出现过剩的乳酸毒害晶体,而致晶体浑浊[3]。另有亚硝酸盐中毒导致小鼠心肌中 形成一氧化氮肌红蛋白和正铁肌红蛋白的报道[4]
, 百拇医药
    亚硝酸盐中毒的治疗主要是美蓝。1~2 mg/(kg*d)美蓝主要是通过作用于NADPH还原酶系统发 挥作用,但对于G6PD功能低下者无效。对于G6PD功能低下者亚硝酸盐中毒,需要输血治疗 。VC是三价铁转化二价铁过程中的必须物质。VC和美蓝联用两者有协同作用[5, 6]。但VC作用较慢,可作为维持治疗。

    此外,5-羟基-6甲基尿嘧啶(5-hydroxy-6-methyluracil)和Fe2+,在亚硝酸盐中毒 中,可以使红细胞中的高铁血红蛋白产生减少,并使脂质的过氧化作用水平及红细胞中超氧 歧化酶活性稳定,从而起到保护作用[7]。碳酸氢钠在亚硝酸盐中毒中亦有此保护 作用[8]。所以,为保护红细胞,减少高铁血红蛋白的产生, 我们可以在以后的重度亚硝酸盐的治疗中,试用上述方法。另外辅酶A和高渗糖也能增进美蓝的还原作用,可作为急性 亚硝酸盐中毒的一种辅助治疗。过氧化氢能释放氧从而改善缺氧,并保护血红蛋白不被氧化 成高铁血红蛋白。有3例应用良好的报道[7]
, http://www.100md.com
    综上所述,在急性亚硝酸盐中毒的治疗中美蓝和VC是主要应用药物,疗效确切,副 作用较少。高渗糖、辅酶A、过氧化氢、5-羟基-6-甲基尿嘧啶、二价铁等可作为辅助治疗。

    作者简介:朱长清,1965年12月生,本科,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 邬长兴.抢救急性亚硝酸盐中毒39例[J].中华内科学杂志 ,1996,9(11):583.

    [2] Lester MH.Cecil textbook of medicine[M].Heidenberg: Saunder s, 1996.503~510.

    [3] 傅文亭.急性亚硝酸盐中毒致晶体混浊的调查[J].实用眼科学杂志 ,1990,8(2):115.
, 百拇医药
    [4] Musil J,Blanc J,Grafk W,et al.Formation of metmyoglobin and NO myoglobin in the heart muscle of rats in acute methemoglobin hypoxin fellowi ng nitrite intoxication[J].Acta Biol Med Ger,1967,19(6):991~1001 .

    [5] Shugalei IV,Tselinskii IV,L'vov SN,et al.Protective action of 5-hydroxy-6-methyluracil and ferrocenes in nitrite-ion poisoning[J] .Ukr Biokhim Zh, 1994,66(2):98~103.

    [6] Shugalei IV,L'vov SN, Beav VI,et al.Protective effe ct of sodium dicarbonate in nitrite-ion. Poisoning[J]. Ukr Biokhim Zh, 199 4,66(1):109~112.

    [7] 潘勤.抢救亚硝酸盐中毒10例体会[J].哈尔滨医药,1992,12(1):25~26.

    [8] 崔志高,丁洋,刘光华,等.54例亚硝酸盐中毒的抢救分析[J].华西 医学杂志,1995,10(2):99.

    收稿日期:1999-09-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