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497518
静脉注射地尔硫治疗心房颤动快速心室率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李瑜林

    单位:李瑜林(山西省太原市中心医院心内科 太原 030009)

    关键词:地尔硫;心房颤动;心动过速,室性;心脏病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000221 摘要: 目的 探讨静脉注射地尔硫的有效性及安全性。方法 静脉注射地尔硫10 mg后以10 mg/d静脉滴注维持3 ~4 h。以心室率下降大于 20%或心室率低于100/min为有效。结果 静脉注射地尔硫15m in有效率为63.8%,30 mi n后渐达稳定的治疗水平,总有效率为93.3%,用药后血压无较大波动,无心功能恶化出现。结论 静脉注射地尔硫治疗快速心室率的心房颤动有效且安全可靠。

    中图分类号: R541.7+5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007-6611(2000)02-0139-02
, http://www.100md.com
    地尔硫可直接抑制房室结细胞钙通道,增加房室结的隐匿传导,延长房室结有效不应期, 从 而降低心室率,加之其有扩张血管,缓解冠状动脉痉挛的作用,可作为临床上用以控制 心房颤动 快速心室率的较为理想的药物,而其负性变力作用是临床应用安全性最令人关注的问题。本 文 对23例静脉注射地尔硫的病人进行了临床观察,旨在评价其临床应用的安全性及有效性。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23例病人,男15例,女8例,年龄(56±18)岁,心功能Ⅰ~Ⅲ级,其中风心病8 例 ,高血压病5例,冠心病3例,特发性房颤3例,肺心病及其他4例,给药前未用其他抗心律失 常药物。

    1.2 给药方法 地尔硫注射剂(合心爽,天津田边制药厂)10 mg以生理盐水稀释到20 ml,于5min内静脉注射,之后以10 mg/h 静脉滴注维持3~4 h,少数患 者心室率仍>120/min,再予以5~10 mg静脉注射。
, 百拇医药
    1.3 观察指标 症状(心悸、呼吸困难),体征(心率、心律、血压、肺部罗音),心电图。

    1.4 疗效判定标准 以心室率下降>20%或心室率<100 /min为有效。

    1.5 统计学方法 参数用x±s表示,组间差异用t检验。

    2 结果

    2.1 心率血压变化见表1。

    2.2 有效率 用药后15 min有效率为63.8%,在静脉滴注过程中,于30 min后渐 达稳定的治疗水平,总有效率为93.3%。

    2.3 心功能变化 随心室率下降,自觉症状好转,肺部音减少或未出现音。

    2.4 毒副作用 1例出现1度房室传导阻滞,停药后消失,1例出现面部潮红。
, 百拇医药
    表1 静注地尔硫前后心率、血 压的变化(±s)

    心率(/min)

    收缩压(kPa)

    舒张压(kPa)

    用药前

    136±13

    17.3±3.2

    10.6±2.0

    用药后15 min

    90±13*

    16.6±2.9
, 百拇医药
    10.0±1.3

    用药后30 min

    88±20*

    16.4±2.9

    10.0±0.8

    与用药前比*P<0.05,P>0.05

    3 讨论

    我们以往常用药物如洋地黄毛花甙C,静脉注射后起效时间平均在30 min左右,最大效应时 间为90~120 min。对心室率下降幅度小、难以控制者,或合并有交感神经张力增高、儿茶酚胺敏感 性亢进者的心室率,β受体阻滞剂及维拉帕米尽管起效快,但因有明显的负性变力作用而使其应用受到限制,地尔硫起效快,负性变力作用弱于上述两种药物,本文静注地尔硫后15min有效率可达63.8%,在静滴过程中30min达稳定的治疗水平,总有效率为93.3%。
, http://www.100md.com
    有人在静脉注射地尔硫期间进行血流动力学监测,发现其不仅能快速有效控制心 房颤 动的快速心室率,而且不会使心动功能Ⅰ、Ⅱ级的病人心功能恶化[1~3],另有研究发现心功能Ⅲ、Ⅳ级者用药期间无1例导致心功能恶化,可能为地尔硫使心室率 减慢,左室舒张期充盈增加,肺循环淤血减轻,而使心功能得到一定程度改善。故认为地尔硫迅速减慢心室率带来的效益超过了其抑制心肌收缩力所致的弊端,可安全用于中重度心力衰竭[4]。本文观察了23例患者,随着心室率的下降,自觉症状好转,未出现肺部音,肺部有音者,音较用药前减少,说明心功能无恶化征象。因此,如能针对不同病情,恰如其分地选择好病人与使用合适的剂量,它的负性频率及扩血管等作用能不同程度改善心功 能,起到保护心脏的最佳效果。

    作者简介:李瑜林,女,1964年5月生,本科,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 Ellen bogen KA,Dias VC,Plumb VJ,et al. A placebo-controlled trial of continuous intravenous diltiazem for 24-hour heart rate control during atrial fibrillation and atrial flutter:a multicenter study[J]. J Am Coll Card iol,1991,18:891~897.
, http://www.100md.com
    [2] Ellen bogen KA,Dias VC,Cardello FP,et al. Safety and effica cy of intravenous diltiazem in atrial fibrillation or atrial flutter[J]. Am J Cardiol,1995,75:45~49.

    [3] Goldenberg IF,Lewis WR,Dias VC,et al.Intravenous diltiazem for the treatment of patients with atrial fibrillation on flutter and male rate to severe congestive heart failure[J]. Am J Cardiol,1994,74:884~889.

    [4] 地尔硫协作组.静脉应用地尔硫控制心房颤动快速心室率的安全性及有效性评价[J].中华心律失常学杂志,1998,2(1):7~9.

    收稿日期:1999-10-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