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497519
2型糖尿病血浆真胰岛素水平及β细胞功能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杨静 黎明 吴从愿

    单位:杨静(山西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内分泌科 太原 030001);黎明(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吴从愿(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

    关键词:糖尿病,非胰岛素依赖型;胰岛素;胰岛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000212

    摘要: 目的 探讨真胰岛素(true insulin,TI)测定在分析2型糖尿病胰岛β细胞功能中的意义。方法 采用双位点夹心放大酶联免疫分析法(BA-ELISA)及放射免疫分析法(RIA)对43例NGT、20例IGT及47例2型DM患者进行血清TI等的测定,初步分析其胰岛β细胞功能。结果 肥胖的2型DM及IGT患者血清空腹TI水平不高(P>0.05),而免疫反应性胰岛素(IRI)则明显升高(P<0.01),OGTT 30 min及60 minTI水平明显低于NGT组(P<0.01)。结论 2型DM患者的高胰岛素血症可能是高胰岛素原血症;TI测定较IRI更能确切地评价β细胞功能及胰岛素敏感性。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 R587.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007-6611(2000)02-0125-02

    The true insulin determination of type 2 DM in evaluating β-cell function

    Yang Jing,Li Ming,Wu Congyuan

    (Dept.of Endocrinology,1st clinical College, Shanxi Medical University, Taiyuan 030001)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value of true insulin (TI) determination in evaluating β-cell function.Methods The levels of TI were determined by new BA-ELISA in 43 NGT,20 IGT and 47 type 2DM subjects,and the β-cell function were evaluated.Results The data showed that the fasting TI levels were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P>0.05)among NGT,IGT and type 2 DM groups,but the immunoreactive insulin (IRI) was significantly increased in type 2 DM patients compared to NGT(P<0.01). ConclusionThe hyperinsulinemia measured by RIA in type 2 DM could be in part due to hyperproinsulinemia.The determination of TI may have a greater accuracy than that of IRI in evaluating β-cell func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diabetes mellitus,non-insulin-dependent; insulin; islets of Langerhanss

    2型糖尿病(DM)是以β细胞功能衰竭和外周胰岛素抵抗为特点的糖代谢异常。关于胰岛素作用相对或绝对不足的成因是源于胰岛β细胞功能受损抑或继发于胰岛素抵抗(IR),目前仍有不同的观点[1~3]。以前认为,肥胖及2型糖尿病主要是胰岛素抵抗和高胰岛素血症。鉴于高度特异的胰岛素新一代免疫分析法更能准确地反映血浆中活性胰岛素水平,我们采用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实验室建立的双位点单克隆抗体夹心放大酶联免疫分析法(BA-ELISA)对糖耐量正常者(NGT)、糖耐量低减者(IGT)和2型DM病人进行血清真胰岛素(true insulin,TI)测定,初步综合分析其β细胞功能。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按1985年WHO糖尿病诊断标准新诊断的2型DM 47例;查体筛出的IGT 20例和NGT 43例。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以BMI≥25及BMI<25将上述研究对象分为肥胖组与非肥胖组,糖尿病患者作100 g馒头餐试验,其余口服75 g葡萄糖耐量试验,测定0,30,60,120和180 min各点血糖(BG,氧化酶法)、TI(本室建立的BA-ELISA法[4],与胰岛素原等无交叉反应)、免疫反应胰岛素(immunoreactive insulin,IRI) RIA法,中国原子能研究所提供,与胰岛素原有明显交叉反应),统计分析采用SAS软件的Kruskal-Wallis检验。

    2 结果

    各组一般情况见表1。肥胖组IGT和2型DM的空腹血清TI与NGT比较均无明显差别(P>0.05),但空腹IRI水平2型DM组显著高于IGT及NGT组(P<0.01);服糖后30及60 min,2型DM组TI值明显低于NGT组(P<0.05),而IRI三组间无显著差别(P>0.05)(见表2)。非肥胖组空腹TI及IRI均无明显不同,但2型DM患者30 minTI及IRI均显著低于NGT组(P<0.01,见表2)。
, 百拇医药
    表1 NGT、IGT及2型DM各组体重指数及血糖值(±s)

    肥胖组

    非肥胖组

    NGT

    IGT

    Type 2 DM

    NGT

    IGT

    Type 2 DM

    例数

    24

    10

, 百拇医药     21

    19

    10

    26

    年龄(岁)

    35.7±7.3

    36.5±12.4

    35.3±15.0

    30.6±10.7

    44.7±12.9

    47.5±10.4

    体重指数(kg/)

, 百拇医药     29.6±4.2

    31.5±6.4

    29.0±4.2

    20.5±2.1

    22.9±1.0

    22.2±2.1

    空腹血糖(mmol/L)

    4.8±0.7

    5.0±1.2

    9.7±2.6

    4.7±0.6

    5.3±0.8
, 百拇医药
    11.0±3.9

    2 h血糖(mmol/L)

    5.6±1.2

    8.8±1.1

    17.0±4.1

    5.9±1.0

    8.4±0.9

    18.0±5.5

    表2 OGTT各点TI、IRI(mU/L,±s)

    n

    FTI

    FIRI
, 百拇医药
    30-min TI

    30-min IRI

    60-min TI

    60-min IRI

    120-min TI

    120-min IRI

    肥胖组

    NGT

    24

    7.2±4.7

    15.0±7.1

    63.3±51.9
, 百拇医药
    130.4±78.3

    58.7±79.2

    128.7±79.2

    15.3±14.4

    34.3±20.5

    IGT

    10

    8.5±5.0

    34.1±34.9#

    43.9±28.0

    118.9±48.1

    37.6±42.0
, 百拇医药
    105.8±62.3

    16.0±15.6

    47.5±57.8

    2型DM

    21

    6.3±4.4

    56.3±69.2*

    27.0±56.0*

    83.7±48.9

    22.2±31.52*

    97.2±78.7
, http://www.100md.com
    10.3±12.2

    16.2±21.1*#

    非肥胖组

    NGT

    19

    4.1±3.7

    11.2±7.3

    36.0±32.3

    89.3±62.4

    37.6±36.2

    61.2±41.8

    13.7±10.6
, http://www.100md.com
    23.7±10.4

    IGT

    10

    3.1±1.3

    7.7±2.1

    28.8±12.0

    56.4±21.8

    30.0±21.7

    39.9±48.2

    12.6±11.4

    15.8±18.3

    2型DM
, 百拇医药
    26

    3.6±2.6

    8.4±4.1

    7.4±7.5*#

    19.4±18.1*#

    6.8±6.6*#

    13.0±15.3*#

    3.8±5.2*#

    6.5±4.6*#

    注:与同组NGT比较,*P<0.05; 与同组IGT比较,P<0.05。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特异性测定外周血中的胰岛素水平,是确切评价β细胞功能和胰岛素敏感性的关键之一。经典的胰岛素RIA法测定的是IRI即胰岛素、胰岛素原及其中间代谢产物的总水平而不是真胰岛素水平。因此,以前根据RIA的测定结果认为肥胖及2型DM均有较明显高胰岛素血症的观点,受到质疑。β细胞功能衰竭与胰岛素抵抗是糖尿病发病的两大关键因素,但何者为先,目前尚有争论[1,2],最近有文献报道,2型DM遗传缺陷的早期表现是胰岛β细胞的功能障碍[3,4]。本研究采用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实验室新近建立的同胰岛素原无交叉反应的BA-ELISA法[5]测定TI,以及经典的RIA法测定IRI。结果表明,肥胖的2型DM及IGT患者空腹血清TI正常,但IRI明显升高,因此所谓高胰岛素血症,有可能是高胰岛素原血症。糖负荷后30及60 min,其TI水平明显低于NGT和IGT组,而IRI的水平却无显著差异,提示患者β细胞功能有缺陷,糖负荷后可进一步增加胰岛素原的释放。此外,本研究显示TI测定较IRI更敏感地反映肥胖组β细胞功能与胰岛素敏感性的变化趋势,因此更有意义。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杨静,女,1963年5月生,硕士,副教授

    参考文献:

    [1] Taylor SJ,Accili D,Imai Y.Which is the primary cause of NIDDM[J].Diabetes,1994,43:735.

    [2] Ferrannini E.Insulin resistance is central to the burden of diabetes[J].Diabetes/Metab Rev,1997,13:81.

    [3] Home PD.Insulin resistance is not central to the burden of diabetes[J].Diabetes/Metab Rev,1997,13:87.

    [4] Pimenta W,Korytkowski M,Mitrakou A,et al.Pancreatic beta-cell dysfunction as the primary genetic lesion in NIDDM[J].JAMA,1995,273:1855.

    [5] 黎明,吴从愿,宋爱玲,等.人血清真胰岛素酶联免疫分析法的建立及初步应用[J].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1997,13(4):214.

    收稿日期:1999-11-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