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肺癌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498903
肺癌并发肺结核59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肺癌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梁建琴 张玲 姜文彦 查月芳

    单位:梁建琴 张玲 姜文彦 查月芳(050041 石家庄,河北省胸科医院内科)

    关键词:

    中国肺癌杂志000223 肺癌和肺结核在临床及X线表现上有许多相似之处,因而,肺癌并发肺结核被误诊、漏诊屡见不鲜。为提高对肺癌并发肺结核的认识,了解两者的关系,我们报告肺癌并发肺结核59例,并就其发病机理和误诊原因作临床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59例中,男性54例,女性5例,年龄34~77岁,平均52.3岁。40岁以下4例,40~49岁8例,50~59岁19例,60~69岁25例,大于70岁者3例。其中50~69岁占74.6%,40岁以下青年患者占6.8%。全部男性病例吸烟时间不超过5年,且每日量小于5支,女性患者均不吸烟。
, 百拇医药
    1.2 病例选择 59例肺癌并发肺结核者系我院1995~1998年住院患者,均通过细菌学、X线动态观察确诊肺结核,其中浸润型肺结核48例,慢性纤维空洞型肺结核3例,结核性胸膜炎8例;并发肺癌全部经病理证实:痰脱落细胞检查证实13例,胸水病理检查找到癌细胞3例,纤维支气管镜咬检或刷片证实28例,手术证实8例,锁骨上淋巴结活检证实5例,经皮针吸肺活检2例。

    1.3 临床表现 全部病例均有不同程度咳嗽及气短。咳痰及痰中带血28例,咯血量每日大于300?ml者14例,胸闷、胸痛17例,发热10例,声音嘶哑6例。体检时发现在肿瘤相应部位呼吸音降低48例,局限性哮鸣音6例,湿性罗音23例,杵状指13例。临床转移征象:浅表淋巴结肿大12例,脑转移引起偏瘫、昏睡1例,肋骨及脊柱转移各1例。

    1.4 临床分型与组织学类型 中心型11例,周围型48例。组织学类型:鳞癌28例,腺癌15例,未分化癌9例,混合型(鳞癌与小细胞未分化癌)1例,支气管类癌1例,未定型5例。
, 百拇医药
    1.5 X线表现及病变部位 本组病例均在肺结核基础上出现肺癌的X线征象。胸片表现团块状阴影31例,片状浸润阴影12例,肺不张7例,肺门增大5例,肺内空洞2例,胸腔积液2例。X线转移征象:纵隔淋巴结肿大5例,腰椎破坏1例,肋骨破坏1例。

    59例中X线、CT或手术证实肺癌与结核病灶位于同一部位者43例,左侧与右侧之比为3∶2,且均为周围型。

    1.6 肺癌与肺结核的关系 肺结核诊断标准:痰结核菌阳性;抗痨动态观察病变好转,痰菌阴转;肺内硬结纤维病灶,且OT阳性,或痰PCR示TB-DNA阳性。本组59例中,47例有明确结核病史,并均经规则或不规则抗结核治疗(均包括异烟肼),其中36例肺内有陈旧性结核病变,11例痰中同时发现抗酸杆菌和癌细胞,为活动性肺结核与肺癌并存。病史3~47年。12例否认有结核病史,但肺内可见硬结钙化灶或纤维条索状阴影。本组肺癌发生于肺结核确诊后1~18年,其中半数病例发生于结核确诊后10年内。无1例在原有肺癌的基础上并发肺结核。
, http://www.100md.com
    1.7 误诊情况 59例中28例延误肺癌的诊断,占47.5%。误诊为结核进展21例,误诊为继发感染或肺部炎症7例。误诊时间2~12个月,其中3个月以内者17例,3~12个月者11例。

    2 讨论

    肺结核与肺癌的关系多年来倍受国内外学者的关注。早年曾提出三种观点:①肺结核与肺癌无关;②肺结核与肺癌具有对抗性,两者不易并存;③肺结核与肺癌有关。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学者通过基础研究和临床观察,肯定了肺结核是促发肺癌的因素。吸烟与鳞癌、小细胞癌的关系已为众所周知,而且吸烟越早,肺癌的死亡率越高[1]。本组54例男性患者吸烟史不超过5年,每日量少于5支,5例女性患者无吸烟史,基本可排除吸烟因素的影响。Hinds等[2]为排除吸烟因素的影响,调查统计了不吸烟妇女中肺结核与肺癌发病的关系,结果表明,有结核病史者较无结核病史者肺癌发病率高8倍。本组59例中,43例(72.9%)明确显示肺癌发生于新旧不同的结核病变基础上,其中11例(18.6%)为痰菌阳性肺结核合并肺癌,明显高于Braude[3]报告的1%~2%。由此表明,肺癌发病与结核病变密切相关。
, 百拇医药
    肺癌并发肺结核的机理,国内外学者曾对此有不同见解。70年代有学者通过动物实验得出的异烟肼可诱发不同部位肿瘤的结论[4]已通过一些流行病学研究而被否定[5]。Bakris等[6]认为肺结核钙化的淋巴结直接刺激毗邻的支气管导致恶变。结核性瘢痕可导致瘢痕癌或肺腺癌。周围型肺癌多由瘢痕引起,其发生率为33.3%~60%。瘢痕癌的主体多位于靠近胸膜的肺外围部,引起胸膜凹陷,内含胆固醇肉芽,而胆固醇是重要的致癌物质。本组59例中,周围型肺癌48例(81.4%),其中43例肺癌并发于肺结核同一部位,与此观点相符。Gebel[7]认为结核残存空洞壁的柱状上皮因病变发生增殖性变化,从而导致鳞状上皮化生,继之恶变。至于11例痰菌阳性的肺癌,可能是由于癌破坏纤维组织使陈旧性静止病灶复发甚至排菌。陆生钧[8]认为癌组织可破坏陈旧性结核病变而使其溶解、恶化、排菌。

    肺癌并发肺结核容易误诊,可能原因如下:①痰中发现抗酸杆菌即确诊为肺结核;②原有肺结核病史,一旦出现呼吸道症状就误认为结核复发或进展;③结核与肺癌的X线表现缺乏特异性;④痰脱落细胞学检查对低度恶性肿瘤阳性率低。因此我们认为,结核患者出现下列情况之一时,应警惕合并肺癌的可能:①原陈旧性结核病灶部位出现新的片状阴影而无结核中毒症状;②高龄结核患者出现刺激性呛咳、痰血、进行性呼吸困难;③抗痨治疗中原有病变趋向扩大进展;④40岁以上肺结核患者出现增长迅速的胸腔积液。应积极作各项辅助检查,以免贻误肺癌的诊断。
, 百拇医药
    参 考 文 献

    1,北本治编集.肺癌のすべこ内科シリ-ブ肺癌と烟.东京南汇堂,1974.26.

    2,Hinds MW, Cohen HI, Kolonel LN. Tuberculosis and lung cancer risk in nonsmoking women. Am Rev Respir Dis,1982,125(6)∶776-778.

    3,Braude VI.肺癌と肺结核(病理解剖学的资料).结核呼吸器抄录,1972,23(3)∶549-551.

    4,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Evaluation of the carcinogenic risk of chemicals to man. Vo 14. Lyon: IARC Scientific Publication,1974.122-127.
, http://www.100md.com
    5,郑苇,高玉堂,汪仲贤,等.肺癌与肺结核关系的病例对照研究.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88,11(3)∶135-138.

    6,Bakris GL, Mulopulos GP, Korchik R, et al. Pulmonary scar carcinoma.Cancer,1983,52(3)∶493-497.

    7,Gebel P. Concomitant bronchogenic carcinoma and tuberculosis of the lung. Dis Chest,1960,41(1)∶610.

    8,陆生钧.肺结核与肺癌的关系及其并存的诊断.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82,5(4)∶251-253.

    (收稿:1999-11-08 修回:2000-02-2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