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药师》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498696
PVC软包装大输液的质量控制
http://www.100md.com 《中国药师》 2000年第2期
     作者:李鹏 明道安 刘鸿润

    单位:东风汽车公司中心医院 湖北十堰 442008

    关键词:软包装;大输液;质量控制▲

    中国药师000216

    摘 要 采用系数倍率法不经分离直接测定溴咖合剂中咖啡因的含量, 同时消除了苯甲酸及苯甲酸钠的干扰, 测定波长为272.6 nm和246.0 nm, 平均回收率为99.9%, RSD为0.1%。方法快速、简便、结果准确, 适用于该制剂的质量控制。

    溴咖合剂是医院常用制剂, 主要含溴化钾、咖啡因、苯甲酸钠、苯甲酸。临床上用于治疗各种中枢神经机能失调引起的疾病。《中国医院制剂规范》中用剩余碘量法测定咖啡因的含量[1], 方法较为繁琐, 且受温度影响较大。本文采用系数倍率法测定咖啡因的含量, 能有效消除其它组分干扰, 具有简便、快速、灵敏、可靠的优点。
, 百拇医药
    1 仪器与试药

    TU-1201型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北京通用); 751-G型紫外分光光度计(上海分析仪器厂); FA1104型电子天平(上海分析仪器厂)。咖啡因(四川省乐山制药厂); 苯甲酸钠(镇江前进化工厂); 苯甲酸(国营山东张店华信化工厂); 溴化钾(上海星火化工厂)。

    2 实验条件的选择

    2.1 吸收光谱的绘制 精密称取105 ℃干燥至恒重的咖啡因、苯甲酸钠、苯甲酸、溴化钾适量, 用蒸馏水分别配制成12 μg.ml-1,12 μg.ml-1,10 μg.ml-1,500 μg.ml-1的溶液和稀释100倍的溴咖合剂溶液, 在220~320 nm波长范围内扫描得吸收光谱, 见图1。溴化钾在此范围内基本无吸收, 咖啡因的最大吸收波长为272.6±1 nm, 苯甲酸及苯甲酸钠在此波长有干扰。
, 百拇医药
    图 1 溴咖合剂吸收光谱

    1. 咖啡因 2. 苯甲酸钠 3. 苯甲酸 4. 溴化钾 5. 溴咖合剂

    2.2 最佳波长对的选择及倍率系数K的确定 选定咖啡因的最大吸收波长272.6 nm为测定波长λ1, 为了同时消除苯甲酸钠及苯甲酸对咖啡因测定的干扰, 选择另一波长λ2, 使K苯甲酸钠A1/A2=K苯甲酸A1/A2, ΔA=A苯甲酸钠λ1-KA苯甲酸钠λ2=A苯甲酸λ1-KA苯甲酸λ2=0。精密称取已干燥至恒重的苯甲酸钠及苯甲酸适量, 用蒸馏水分别配制成6种不同浓度的溶液, 在220~320 nm波长范围内以0.2 nm为间距扫描, 分别计算λ1对不同λ2的K值。经过筛选, 在246.0 nm处两组分K值最为接近, K苯甲酸钠A1/A2=0.373 1, RSD=0.6%(n=6); K苯甲酸A1/A2=0.372 7, RSD=0.8%(n=6), 选定246.0 nm为λ2, 取两者平均值K=0.372 9。
, http://www.100md.com
    3 标准曲线的制备

    精密称取105 ℃干燥至恒重的咖啡因175 mg置500 ml量瓶中, 用蒸馏水溶解稀释至刻度, 摇匀。分别精密量取2, 3, 4, 4, 5, 6, 7 ml置100 ml量瓶中, 用蒸馏水配制成浓度为7~24.5 μg*ml-1的标准系列, 每一溶液均在λ1、λ2处测定吸收度A1,A2, 令ΔA=A1-KA2, 求出ΔA, 可得浓度C与ΔA的回归方程: C=21.27ΔA-0.04, r=0.999 9。

    4 回收率试验

    精密称取咖啡因、苯甲酸钠、苯甲酸、溴化钾适量, 按处方比例配制7份模拟样品, 分别精密量取2 ml, 置200 ml量瓶中, 用蒸馏水稀释至刻度, 摇匀, 在272.6 nm, 246.0 nm波长处测吸收度A1, A2, 计算ΔA值, 并代入回归方程计算, 结果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 1 回收率试验结果 编号

    加入量

    (μg.ml-1)

    ΔA

    测得量

    (μg.ml-1)

    回收率

    (%)

    (%)

    RSD
, http://www.100md.com
    (%)

    1

    11.16

    0.526 5

    11.16

    100.0

    99.9

    0.1

    2

    11.17

    0.526 1

    11.15

    99.8
, http://www.100md.com
    3

    11.55

    0.544 3

    11.54

    99.9

    4

    11.64

    0.548 7

    11.63

    99.9

    5

    11.82

    0.556 2
, 百拇医药
    11.79

    99.8

    6

    11.93

    0.563 1

    11.94

    100.1

    7

    12.43

    0.586 0

    12.42

    99.9

    5 稳定性试验
, 百拇医药
    取回收率项下样品溶液, 室温放置0, 4, 8, 12, 24 h后按回收率项下方法测定吸收度, 结果表明溶液在常温下放置24 h吸收度及ΔA基本无变化。

    6 样品测定

    取本院自制溴咖合剂3批, 分别精密吸取2 ml, 置200 ml量瓶中, 加蒸馏水稀释至刻度, 按回收率项下测定, 并计算结果, 与剩余碘量法对照[1]。结果见表2。

    表 2 样品含量测定结果(标示量, %) 批号

    系数倍率法(%)

    剩余碘量法(%)

    990309

    99.1
, http://www.100md.com
    98.7

    990414

    100.7

    100.2

    990527

    100.7

    100.4

    7 讨论

    7.1 系数倍率法用于3组分混合溶液测定时的原理[2]: 对于3组分a,b,c, ΔA=ΔAa+ΔAb+ΔAc=(Aaλ1-KAaλ2)+(Abλ1-KAbλ2)+(Acλ1-KAcλ2), 如果Abλ1/Abλ2=Acλ1/Acλ2=K, 那么ΔAb=Abλ1-KAbλ2=0, ΔAc=Acλ1-KAcλ2=0, 则ΔA=ΔAa=Aaλ1-KAaλ2。在实际工作中ΔAb、ΔAc均严格地等于零是不现实的。但是如果选择的波长对使|ΔAa|ΔAb|+|ΔAc|, 则ΔA≈ΔAa, 该波长对便可直接用于组分a的测定。本文选择272.6 nm, 246.0 nm为测定波长对, 在标准曲线及其按处方比例所对应的浓度范围内, |ΔA咖啡因|>0.25, |ΔA苯甲酸钠|<0.000 5, |ΔA苯甲酸|<0.001, ΔA≈ΔA咖啡因
, 百拇医药
    7.2 溴咖合剂原料之一为苯甲酸钠咖啡因, 本文中苯甲酸钠和咖啡因分别单独加入, 但两种方法所配溶液无本质区别。

    7.3 溴咖合剂为弱酸性溶液, 合剂中C6H5COOH和C6H5COO-同时存在, 它们吸收光谱略有不同, 不能作为同一干扰组分。

    7.4 本法测定波长λ1, λ2及倍率系数K对不同的测试仪器稍有差异, 故对不同型号的仪器, λ1, λ2及K要调整到最佳值, 以免造成误差。■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政局. 中国医院制剂规范西药制剂. 第2版. 北京: 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 1995. 57

    [2]相秉仁. 计算药学. 北京: 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 1990. 110

    收稿日期:1999-07-2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