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498888
复合树脂色度与光泽度短期内经时变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王靖 玄云泽 高承志

    单位:王靖(北京积水潭医院口腔科,100035);玄云泽(延边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口腔科);高承志(北京医科大学口腔科)

    关键词: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000230 有关复合树脂在口腔环境中性状所发生的变化,尚未见报道。色度及光泽度是材料性状的外在表现,了解复合树脂聚合后色度与光泽度的经时变化,对于掌握材料性能与指导临床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1.材料与方法:采用Pekalux及Duraffill VS两种树脂分别制作试件,用Photo Research公司PR-650型分光光度及日本电色公司制VGA600型光泽度仪,测定试件色度及光泽度值。共测3次,取均值。将试件随机分为3组,在干燥、蒸馏水及人工唾液3种条件下保存,第2~7天及第2周、第4周时重复测定。

    2.结果:树脂聚合后即刻的光泽度最高,平均为82;干燥状态下其光泽度基本保持稳定,液体环境下则呈明显下降趋势且与干燥保存时有显著差异。液体条件下的2组间无显著差异,第28天时人工唾液组光泽度值下降到44.7,蒸馏水组下降到54.2。色度指标在3种保存状态下均呈下降趋势,但其间差异则无显著性。L*(计量心理量明度)、C*ab(计量心理量彩度)、H°ab(计量心理量色相角),在第28天时分别由固化后即刻的72.8降至70.7、18.8及80.3。

    3.讨论:光泽度在液体环境中下降明显的主要原因是水使树脂分子间结合力减弱,其它低分子物质容易侵入树脂结构中,无机填料也因树脂内部化学键被部分打开而脱落[1,2]。光泽度下降表明树脂表面平滑程度降低,它不仅影响美观,更易吸附微小粒子,导致菌斑堆积。另有研究表明,复合树脂表面附着的菌斑种类与牙釉质表面的菌斑显著不同,虽然其原因尚无定论,但树脂表面性状的影响不容忽视。邻面窝洞树脂充填或使用树脂嵌体、全冠修复时,菌斑堆积对牙周组织产生极不良的影响。我们的实验结果显示,树脂固化后短期内亮度下降,色浓度变淡且红色成分增加,其变化幅度远大于肉眼辨别阈。复合树脂内部游离单体的继续缓慢聚合是引起色度变化的主要原因。对于前牙修复或其他美观要求较高的病例,颜色不匹配即意味着修复的失败。长期以来,临床上非常重视比色过程,但忽略了复合树脂临床催聚后的色度变化。又因研究手段的局限,复合树脂色度学研究尚缺乏定量的结果。本项结果表明了复合树脂色度变化的方向与幅度,为临床比色时预先补偿固化后色度的降低提供了基础数据。由于色度及光泽度产生变化的原因目前尚难以去除,作者认为,临床可采用补偿比色及定期复诊抛光等措施加以克服。

    参考文献:

    [1] 三刀机乡.接着界面の劣化.日本ゴム协会志,1992,65:119-126.

    [2] 西山典弘,早川微.シランカップリング剂について.接着齿学,1987,1:129-133.

    收稿日期:1999-03-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