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重庆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499610
大肠黑变病35例观察
http://www.100md.com 《重庆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何代文

    单位: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400016

    关键词:

    重庆医学000211 大肠黑变病是一种少见疾病,作者1991~1998年行大肠镜检查 6751例,发现大肠黑变病35例。本文就其大肠镜观察及分析结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5例中女性19例,男性16例;年龄26~75岁,平均54岁。有便秘,排便困难,腹胀不适长期服用泻剂(主要为蕃泻叶、大黄等)3个月~10年者32例。有排便困难伴腹痛,大便次数增多,服用泻剂2~3个月者2例。有排便困难,周期性大便带血及腹痛,服泻剂4月者1例。

    1.2 内镜所见 大肠黑变病好发于近端结肠,严重时可累及全结肠。色素沉着一般不超过回盲瓣,齿状线以下肛管皮肤无色素沉着。内镜检查见大肠粘膜光滑,呈棕色、褐色或黑褐色的色素沉着。色素可呈颗粒状,弥漫性分布呈虎皮样,或呈网状条索类似于槟榔切片。色素沉着可分为三度[1],Ⅰ度:呈浅褐色斑片状,类似豹皮样。即 在色素沉着间可见乳白色条状粘膜,血管纹理隐约可见。色素沉着与正常粘膜分不甚清楚。 Ⅱ度:呈暗黑褐色,在暗黑褐色间有较明显的乳白色线条状粘膜,血管纹理不清。Ⅲ度:呈 深黑褐色,在深黑褐色粘膜间有细小乳白色线条状或斑点状粘膜,看不清血管纹理。
, http://www.100md.com
    本组35例中大肠粘膜黑变程度属Ⅲ度者1例,Ⅱ度者6例,Ⅰ度者28例。其中累及全结肠2例 ;累及盲肠、升结肠者11例;限于盲肠、升结肠近端者19例,3例伴有大肠息肉。另3例黑 变病见于乙状结肠和直肠,其中降结肠、乙状结肠癌各1例;乙状结肠子宫内膜异位1例。该 3例均因病变导致肠腔狭窄,不能通过大肠镜,未能检查到狭窄近端大肠。

    1.3 病理 光镜下粘膜固有层内有大量密集或散在分布的巨噬细胞,胞浆 内充满黑色素颗粒,细胞核被遮盖不易看见,严重者色素颗粒可存在于细胞外。

    1.4 诊断 大肠黑变病主要根据内镜检查发现肠粘膜的不同程度色素沉着 ;病理检查见粘膜固有层内有大量密集或散在分布的胞浆内含有色素颗粒的巨噬细胞。

    2 讨 论

    2.1 病因 大肠黑变病的病 因至今仍不十分清楚,多数学者认为该病的发生与长期服用蒽醌(anthraquinone)类泻剂有 关。本组35例均有长期服用蕃泻叶、大黄等中草药病史。但Badiali报道[2]有1/4 的黑变病患者无服用泻药史。Berg报告[3]结肠代膀胱后也发生了大肠黑变病,认 为与尿液作用有关。有学者提出该病发生是食物残渣滞留,蛋白质分解产物在酶的作用下转 变成色素颗粒沉积于肠粘膜所致[4],或是由于肠道吸收了细菌合成的色素颗粒等 。结合本组病例,可能由于长期接触蒽类泻剂及其它因素,引起肠粘膜固有层内巨噬细胞内 大量色素颗粒形成和堆积,严重者导致巨细胞崩解,大量色素颗粒逐分布到周围结缔组织间 质中,构成黑变病。病变多位于左半结肠,这可能与含有蒽类药物等的粪便在左半结肠浓缩 、停留时间较长有关。大肠黑变病的程度也与服蒽类泻剂的时间及总量成正比关系。
, 百拇医药
    2.2 与肿瘤的关系 有文献报道大肠黑变病患者中大肠新生物的发病率较 高。Morgenstern[5]统计511例大肠癌切除术标本,5.9%伴有黑变病。孟荣贵报道2 0例黑变病患者中11例有大肠息肉。本组35例大肠黑变病中3例伴有大肠息肉,2例为增生性 ,1例为腺瘤性息肉,大肠癌2例。作者认为此2例大肠癌伴有的黑变病是因为大肠癌导致肠 腔狭窄,发生慢性、不全性肠梗阻,排便困难被滥用蒽类泻剂后引发黑变病的。

    2.3 预后 一般认为大肠黑变病是大肠粘膜一种非炎症性、良性、可逆性 的色素沉着为特征的病变[1]。治疗主要是防止蒽类泻剂的滥用;摄入富含纤维饮 食,解除便秘。顽固性便秘者可适当服用非蒽醌类缓泻剂或灌肠等措施。本组有12例分别于 确诊后6个月、1年两次大肠镜随访,其中11例停用蒽类泻剂后黑变病均消失;包括2例大肠 癌,1例乙状结肠子宫内膜异位手术后随访。仅1例因对大黄类泻剂有依赖性未停药,两次随 访黑变病仍存在。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刘久法.消化道内镜问答.第1版,北京:科学出版社,1994:260

    [2]BadialiD. Melanosis of the rectum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constipati on.Dis Colon Rect,1985,28:241

    [3]BergN. Surveillance colonoscopy and biopsy in patients with ureterosi gmoidostomy.Endoscopy,1987,19:60

    [4]Boyd W.A textbook of pathology.Ed8,Philadelphia:Lea Febicer,1970:465

    [5]MorgensternL. Melanosis coli:Changes in appearance when asociated with colonic neoplasia.Arch Surg,1983,118:6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