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499511
单针麻绳状钢丝内固定治疗肩锁关节脱位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孙树立 王春江 夏春阳 于华强 安东来 胡忠谋 邓永岱

    单位:孙树立(威海市创伤骨科医院 264200);王春江(威海市创伤骨科医院 264200);夏春阳(威海市创伤骨科医院 264200);于华强(威海市创伤骨科医院 264200);安东来(威海市创伤骨科医院 264200);胡忠谋(威海市创伤骨科医院 264200);邓永岱(威海市创伤骨科医院 264200)

    关键词:肩锁关节脱位;钢丝内固定;手术治疗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294

    肩锁关节脱位是常见病。因保守治疗效果欠佳,对于ALLman-Ⅱ至Ⅲ度脱位,一般均采用手术治疗。治疗该病的方法较多,但都有一定的不足之处。我们从1995年开始,自行设计了切开复位单根克氏针配合麻绳状钢丝固定肩锁关节,同时将喙肩韧带转移重建喙锁韧带治疗ALLman-Ⅲ度脱位,取得了满意的疗效。
, 百拇医药
    1 一般资料

    本组23人,男19人,女4人,年龄18~59岁,病程最长3个月,最短1h。

    2 手术方法

    手术采用颈路臂丛麻醉,取患侧肩锁关节横切口(沿锁骨走行)长约6.0cm,显露锁肌外三分之一及肩锁关节。切开锁骨骨膜和肩锁关节囊,切除已损伤的关节软骨盘及影响复位的瘢痕组织。骨膜下剥离三角肌、斜方肌附着部。显露锁骨中外三分之一部分,用直径4.5cm粗钻头在锁骨上与喙突相对应对部位(喙锁韧带附着部的对应点)朝向喙突方向钻一骨孔,以备移植韧带用。再于三角肌深面潜行分离,显露喙突至肩峰之间的喙肩韧带。从肩峰止点处切取8.0cm宽喙肩韧带一条,游离至喙突,以备重建喙锁韧带。

    将肩锁关节复位后,用一根2.0cm直径粗的克氏针从肩峰外侧钻入骨质,经肩锁关节中心进入锁骨,并在其中外三分之一处的后上缘穿出约0.3cm(骨内克氏针全长6~7cm)。将直径0.8mm粗的医用钢丝双股拧成麻绳状,远端套住克氏针的尖端,近端绕过克氏针尾,拉紧后盘绕在克氏针尾部,剪除多余的克氏针,将克氏针尾折弯埋于皮下。最后将已游离备用之喙肩韧带条引入已钻好备用的锁骨孔内拉紧,缝于锁骨骨膜及周围软组织上,完成喙锁韧带重建。缝合已切开的各层组织,术毕。术后肩肘带固定两周,开始肩关节功能练习。术后4~6周在局麻下小切口(约0.5cm)切开克氏针尾部皮肤,用小尖嘴钳先拔出克氏针,然后再拔出钢丝。切口一般不需缝合,短时间压迫止血、无菌包扎即可。
, 百拇医药
    3 治疗结果

    本组一例肥胖患者,因术中采用的钢丝较细(0.6mm直径),术后活动过早,于术后第七天将钢线拉断,肩锁关节出现分离现象,重新手术治愈。另一例患者因活动量过大,未按时来院取内固定针,手术后15周发生克氏针疲劳性折断,再次切开取出断针,效果无影响。其余病人均采用2.0mm直径克氏针,配以0.8mm直径钢丝做内固定,并于术后4~8周取内固定物,均顺利治愈。术后多次复查,复位良好,效果满意。

    4 讨论

    4.1 治疗原理

    克氏针贯穿肩锁关节后,从锁骨中外三分之一处后上缘的皮质中穿出,明显增强了肩锁关节的稳定性,有效的防止了肩锁关节的横向移位。绕过克氏针两端而拉紧的纲丝,有效的防止了肩锁关节的纵向分离。钢丝加克氏针内固定,确保了肩锁关节的稳定性。使重建的韧带在无张力的情况下愈合,重建的喙锁韧带,恢复了肩锁关节原有的生物力学形态,固而效果良好。
, http://www.100md.com
    4.2 本术式的优点

    应用本种手术方法,皮肤切口只有6.0cm长,损伤小、出血少。喙肩韧带部分止点内移与原喙锁韧带走行一致,恢复了喙锁韧带的功能。喙锁韧带的剩余部分仍有阻止肩关节向前上方移动的功能,使其原有的功能仍存在,单根克氏针相对减少了对肩峰的损伤,使其固定更为可靠。钢丝对防止肩锁关节分离,保持复位后的稳定至关重要。麻绳状钢丝可避免瘢痕组织长入两根钢丝之间,取出时阻力小,损伤少。钢丝尾部盘绕在克氏针上,取时便于寻找。

    总之,此种术式特点是:切口小,出血少,损伤轻,手术入路不经过重要血管和神经,操作安全。单针、钢丝固定可靠,麻绳状钢丝不夹软组织,取出时容易。整个手术过程简便、实用、效果肯定。

    (1999-12-22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