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499671
白内障摘除术中控制角膜散光的简易方法
http://www.100md.com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贾绍友 王文娟 李兴珍 杨丽霞

    单位:贾绍友(山东省莒县人民医院眼科,276500);王文娟(山东省莒县人民医院眼科,276500);李兴珍(山东省莒县人民医院眼科,276500);杨丽霞(山东省莒县人民医院眼科,276500)

    关键词:白内障摘除术;散光;角膜影象

    山东医大基础医学院学报000221 白内障手术的散光问题是近年来眼科医生一直探讨但未完全解决的问题。我们将角膜影象理论应用于术中,通过对角膜上圆形的不锈钢环影象形状的调整,达到术后减少散光的目的。通过临床60眼的观察,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60例、60眼,其中男32眼,女28眼。老年性白内障51眼,外伤性白内障7眼,先天性白内障2眼。6~76岁,平均62.5岁。随机分为2组,每组30眼。
, http://www.100md.com
    1.2 手术方法 60眼均为人工晶体植入的患者,手术均在显微镜下由一人主刀完成。作以穹窿为基底的结膜瓣,角膜缘常规切口,开罐式截前囊,用双手压迫法娩核,林格氏液冲洗皮质。黏弹剂选用正大福瑞达制药有限公司产的玻璃酸钠,缩疃剂用卡米可林,缝线为进口的11-0尼龙缝线,术毕常规处理。植入晶体全部为后房型,屈光度根据眼科超声所测眼轴选择。

    1.3 角膜影象技术的使用 将圆形的不锈钢环与手术器械一并消毒,在切口的缝合过程中,手持钢环置入显微镜与角膜中间,角膜上就出现水平椭圆形影象。缝合越松,影象越接近圆形;缝合越紧,影象椭圆的程度越大。如某一针缝合结扎过紧,影象就在过紧的方向出现切迹。实验组30眼使用该技术,对照组30眼未使用。实验组要求将影象调整为规则的轻度水平椭圆形,钢环的大小要求不严格,为便于手持,在钢环的一侧焊一手柄,我们使用的钢环直径为1cm。

    1.4 视力检查 本组结果中的视力均为术后1个月复诊时的球镜矫正视力。
, http://www.100md.com
    2 结 果

    60例、60眼均获随访,视力均在0.3以上,0.5以上45眼,占75%,其中实验组27眼,对照组18眼。1.0以上11眼,占18.3%。对两组病例中视力在0.5以上者进行了χ2检验,P<0.05。

    3 讨 论

    3.1 白内障手术的散光发生率较高,几乎为100%。导致术后散光的因素很多,主要与术中切口过长和缝线结扎过紧或松紧不均匀有关。为掌握切口缝合的松紧度,最好在术中应用角膜曲率计,随时测量角膜的曲率,但使用不便,且设备昂贵,多数医院尤其是基层医院无此条件。近年,随着超声乳化技术的开展,缩短了手术的切口,减少了术后散光,但也难以监控术后散光的程度,且该技术尚难于短期内在基层医院普及。我们应用角膜影象理论在术中控制术后散光,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且具有经济实用、简便易行等优点,易于推广使用。
, http://www.100md.com
    3.2 圆形物在正常角膜上的投影(影象)是圆的,白内障手术切口缝合后,垂直轴的屈光力大于水平轴者,圆形物在角膜上的影象变成水平椭圆形,椭圆的程度就代表着散光的程度。如个别线结过紧,就会使影象成为不规则状。所以,在术中根据影象是否规则及椭圆程度可调整缝线的针距及松紧度来控制术后的散光。通过临床观察,术中留有较小度数的顺规性散光可随切口愈合而消失。如切口过松,影象将接近圆形,术后可能出现逆规性散光而影响视力。所以影象以轻度水平椭圆形为好。

    3.3 所用的不锈钢环价廉易得,消毒方便,患者无痛苦。

    (本文承蒙山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眼科李镜海教授指导,特此致谢。)

    (收稿日期 1999-11-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