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499821
儿童第一恒磨牙拔除后第二恒磨牙前移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黄子安

    单位:福建省光泽县医院口腔科 354100

    关键词: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000228 由于第一恒磨牙萌出时间最早,患龋机会也较多,往住在儿童期间就发生龋病,而且常因没有及早发现及时治疗,很快就引起牙冠大部破坏,根尖病变,以至于不能修复,影响正常咀嚼功能,还可能造成对牙 合牙的延伸及邻牙移位。因此可以在适宜的年龄将病变的第一恒磨牙拔除,让第二恒磨牙很好地萌出于第一恒磨牙的位置。笔者跟踪观察10例拔除第一恒磨牙后第二恒磨牙的前移状况。

    1 临床观察资料

    笔者跟踪观察10例第一恒磨牙因龋坏严重不能治疗而拔除的儿童,患儿年龄9~10岁,其中男性5例,女性5例,上颌第一恒磨牙拔除3例,下颌第一恒磨牙拔除7例,观察时间12~24个月。一般情况下患儿间隔1个月左右复诊1次。观察结果发现有3例患儿第二恒磨牙萌于第一恒磨牙位,邻牙无间隙,关系良好。5例患儿第二恒磨牙萌于第一恒磨牙位,与第二前磨牙约有1~2 mm间隙,关系良好。仅有2例第二恒磨牙前移萌出与第二前磨牙间有3~5 mm间隙,但牙 合关系基本正常不影响咀嚼功能。

    2 讨 论

    2.1 拔除第一恒磨牙的适应证

    2.1.1 9~10岁健康合作的患儿。

    2.1.2 第一恒磨牙龋坏严重至残冠、残根或根尖病变过大无法治愈者。

    2.1.3 X线拍片证实第二恒磨牙牙冠刚形成,牙胚位置在第一恒磨牙颈线以下者。

    2.2 拔牙时间问题

    一般教科书上主张拔牙的适宜年龄为9~11岁。笔者选择的病例为9~10岁,术后跟踪观察效果均理想。在这个年龄段,一般第二乳磨牙未替换或第二双尖牙已萌出,更主要的是第二恒磨牙的牙冠刚形成而牙根尚未形成,牙胚位置大多在第一恒磨牙颈线以下,并且第三恒磨牙的牙胚已经钙化,这些可以通过X线检查。但是患儿的年龄不是绝对条件,因个体差异很大,选择病例时应参考X线片检查牙胚情况。

    2.3 疗效评价

    笔者选择9~10岁患儿10例拔除病变无法修复的第一恒磨牙,术后跟踪观察12~24个月,观察结果发现10例牙 合关系均正常,但有8例与第二前磨牙向有1~5mm间隙,不影响咀嚼,基本上都达到预期效果。因此笔者认为,患儿在适当的年龄(9~10岁)第一恒磨牙龋坏不能治疗修复时,经X线片检查第二恒磨牙牙冠刚形成,而牙根尚未形成,可以及时将病变的第一恒磨牙拔除,让第二恒磨牙很好地萌出于第一恒磨牙的位置上,而不会影响咀嚼功能。

    (收稿:2000-01-1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