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499981
中西医结合抢救心脏骤停58分钟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周杰

    单位:周杰(甘肃省中医院 兰州 730050)

    关键词:

    中西医结合抢救心脏骤停58分钟1例 病例简介 患者女性,30岁,住院号:94983。1998年5月19日上午9:30在手术室行股骨干骨折切开内固定术时,硬膜外麻醉后突然呼吸停止,随即心脏骤停,大动脉搏动消失,瞳孔散大,心电监护显示直线。中医诊断:厥证(气厥阳脱);西医诊断:心脏骤停(麻醉意外)。

    治疗经过 立即给予气管插管,连接呼吸机,胸外按压,电击除颤等基础生命复苏术(BLS)。先后给予静脉注射肾上腺素5mg, 5% NaHCO3 100ml等药物。同时加用参附注射液(四川雅安制药厂生产)100ml静脉注射,以回阳救逆,益气固脱。经过连续58min的BLS,于10:28心电监护显示室上速(SVT),可触及脉搏。BP:170/90mmHg,HR:190次/min。仍无自主呼吸。10:30查体:深昏迷,双侧瞳孔6mm,对光反射与睫毛反射消失。双肺满布水泡音与痰鸣音,掩盖心音。口鼻冒血水。即刻诊断:急性肺水肿。马上以速尿80mg,西地兰0.6mg静脉注射,连续正压给氧等措施2.5h,仍无改善。急查血常规(WBC 18.0×109/L,N 0.97,L 0.03),肾功能,血糖(27.6mmol/L),CO2 CP(15),K+(3.0)。在纠正酸中毒与电解质紊乱时,再予参附注射液100ml,速尿200mg静脉注射等。直到15:00双肺罗音消失,HR:110次/min。此后,根据保护心脏功能,抗炎,支持与对症原则,应用中西医结合方法进一步实施二期复苏(ABLS)。直到次日晨1:50查体:双侧瞳孔3mm,出现眼球与肢体运动。3:50意识恢复。5:00苏醒。6:15停呼吸机,R:36次/min。SpO2 99。7:20脱离氧供。10:00拔气管插管送回病房。住院13天痊愈再次手术,于1998年7月19日康复出院。

    体 会 BLS后复苏成功的标志在于智能恢复,该患者在BLS与ABLS过程中,以保护心、脑、肾为主,应用中西医结合方法准确地处理各种严重并发症是成功的关键。

    我们近年在13例心脏骤停患者的复苏过程中,对于BLS自主循环恢复后1~5min内出现的各种快,慢型心律失常经西药纠正无效时,依照回阳救逆,益气固脱之理,应用参附注射液100ml静脉注射,疗效满意。无效时可重复应用,都显示出明显的即时效应。推测该药具有一定的正性肌力作用与抗心律失常作用。然而,自主循环恢复后的综合措施对于提高复苏成功率具有关键性作用。

    (收稿:1999-09-01 修回:1999-10-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