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传染病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499373
病理组织中人类免疫缺陷病毒1型前病毒pol基因的检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传染病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王斌 鲁晓晴

    单位:266021 青岛大学医学院分子病毒学研究室

    关键词:

    中华传染病杂志000211 人类免疫缺陷病毒-1型(HIV-1)可以借助于其表面膜蛋白与CD4分子及其它细胞表面分子在机体内侵染多种组织细胞[1,2]。HIV-1前病毒pol基因是编码多种与复制有关酶的基因,组织细胞中HIV-1前病毒pol基因的检测阳性可视为HIV-1病毒侵染的标志。我们运用套式-聚合酶链反应(Nested-PCR)方法,对1例艾滋病患者尸检石蜡组织标本进行HIV-1前病毒pol基因的检测,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材料与方法

    一、标本采集及其组织病理观察

    标本来自1例因HIV-1感染导致免疫系统衰竭死亡的患者,取患者肺、脑、脾、肾、肌肉组织经10%福尔马林固定,石蜡包埋,4 μm连续切片,HE染色后进行组织学观察,未见组织病理改变。
, http://www.100md.com
    二、组织DNA的提取及HIV-1前病毒pol基因的Nested-PCR检测

    将上述约1 g石蜡包埋组织经二甲苯脱蜡,加无水乙醇以除去二甲苯,使用0.01 mol/L PBS反复冲洗3遍以去除内含的血细胞,用玻璃研钵将组织研磨为碎块,置入1.5 ml离心管,参照文献[3]提取组织DNA。Nested-PCR引物参照HIV-1 MN株全基因序列及文献[4]进行,外侧引物为PP1:5′-TACAGGAGCAGATGATACAG-3′(正义nt 2342~2361)及PP2:5′-CCTGGCTTTAATTTTACTGG-3′(反义nt 2608~2589)。内侧引物为PP3:5′-GGAAACCAAAAATGATAGGG-3′(正义 nt 2392~2411)及PP4:5′-ATTATGTTGACAGGTGTAGG-3′(反义 nt 2521~2502)。外侧引物PCR扩增产物为一266 bp的片段,内侧引物PCR扩增产物为一121 bp的片段。外侧引物PCR的模板为5 μl组织DNA。外侧引物的PCR扩增产物5 μl作为内侧引物PCR扩增的模板,使用PE4800 DNA扩增仪,扩增条件为:94°C 2 min变性后,94°C 30 s,41°C 30 s,72°C 30 s共30个循环后,72°C 5 min结束扩增。同步设立阳性对照(pBH10,HIVBH10株全基因质粒,1 ng/μl,加样量为1 μl pBH10+4 μl水)、阴性对照(正常人组织DNA)和水对照(加样量分别为5 μl)。扩增产物用2.5%琼脂糖凝胶电泳分离,1 μg/ml溴化乙锭染色,紫外灯下显示并记录。根据我们既往的研究结果[5],使用上述反应体系进行外侧引物PCR可检出1 000个以上的模板DNA,而使用Nested-PCR则可检出低至10个的模板DNA。根据这两者检测模板DNA敏感性的差异,我们分别对上述来自艾滋病患者的组织DNA进行了HIV-1前病毒pol基因的外侧引物PCR及内侧引物PCR检测以推算出其原始模板DNA的数量。
, 百拇医药
    结果与讨论

    对来自患者的肺、脑、脾、肾、肌肉等石蜡组织DNA分别使用外侧引物PCR及Nested-PCR检测整合于细胞基因组的HIV-1前病毒pol基因检测结果见表1。

    表1 病理组织DNA中HIV-1前病毒pol

    基因的PCR检测结果 PCR类别

    肺

    脑

    脾

    肾

    肌肉

    单对引物PCR

    +
, http://www.100md.com
    +

    +

    -

    -

    套式引物PCR

    +

    +

    +

    +

    +

    结果表明在未见有镜下组织病理改变的情况下,HIV-1可侵染脑、肝、肺、脾、肾及肌肉等组织器官,表明在基因水平上HIV-1对组织器官的侵染是广泛的[6,7]。我们的结果还表明,在肺、脑、脾、肝等石蜡组织提取DNA中,使用外侧单对引物PCR即可检出HIV-1前病毒pol基因DNA,表明这些组织细胞中HIV-1有较高程度的侵染。可能与这些组织细胞表面富含CD4分子有关。在肾及肌肉石蜡组织提取DNA,使用外侧单对引物PCR不能检出HIV-1前病毒pol基因DNA,而使用套式引物PCR则可检出HIV-1前病毒pol基因DNA,这表明在这些组织中HIV的整合水平较低。我们的结果表明HIV-1在不同的组织细胞内的侵染及整合水平是不均一的,这可能与细胞表面的分子分布、病毒感染细胞谱及细胞内代谢机制有关。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Maddon PJ, Dalgleish AG, McDougal JS, et al. The T4 gene encodes the AIDS virus receptor and is expressed in the immune system and the brain. Cell, 1986, 47:333-348.

    2,Dukes CS, Yu Y, Rivadeneira ED, et al. Cellular CD44s as a determinant of human immunodificiency virus type 1 infection and cellular tropism. J Virol, 1995, 69:4000-4005.

    3,Sambrook J,Fritsch EF,Maniatis T.分子克隆实验指南.金冬雁,黎孟枫,译.第2版.北京:科学出版社,1992.
, 百拇医药
    4,Albert J, Fenyo EM. Simple, sensitive, and specific detection of 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type 1 in clinical specimens by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with nested primers. J Clin Microbiol, 1990, 28:1560-1564.

    5,王斌,邵一鸣,曾毅.HIV-1 pol基因的套式PCR检测.病毒学报,1994,10:357-363.

    6,Kunsch C, Hartle HT, Wigdahl B. Infection of human fetal dorsal root ganglion glial cells with 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type 1 involves an entry mechanism independent of the CD4 T4A epitope. J Virol, 1989, 63:5054-5061.

    7,Harouse JM, Collman RG, Gonzalez-Scarano F. 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type 1 infection of SK-N-MC cells: domains of gp120 involved in entry into a CD4- negative, galactosyl ceramides/3′ sulfo-galactosyl ceramide-positive cell line. J Virol, 1995, 69:7383-7390.

    收稿日期:1999-04-2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