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499823
上下颌联合支抗装置在牵引磨牙向近中移动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赵骏超 李晓楠 谢凤敏

    单位:赵骏超(哈尔滨市电机医院口腔正畸门诊 150040);李晓楠(黑龙江省中医学院附属一院口腔科);谢凤敏(哈尔滨市电机医院口腔科)

    关键词: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000226 在正畸治疗过程中,有时需将磨牙向近中移动,以关闭多余的牙间隙。而磨牙向近中移动需 要有较强的牵引力,也就是说牵引磨牙向近中移动必须有较强的支抗,支抗如果由一个或一 组前牙提供往往引起前牙远中移动或舌侧倾斜导致牙弓变形。我们在临床上采用了一种新的 装置,解决了牵引磨牙近中移动中的支抗问题。这种装置是类似于解剖式牙 合垫的上下颌联合装置,当患者处于咬合状态时 ,这种装置便将它所包容的每一个牙齿及上下颌联接成 为一个整体,使其可以发挥强有力的支抗作用。下面我们以方丝弓矫治器前移下颌磨牙为例,说明这种装置的制作及使用方法。

    1.去除弓丝,取印模,灌制石膏模型。

    2.取咬合蜡,其牙 合间关系位以打开所需移 动磨牙的咬合为宜。

    3.将石膏模型与咬合蜡型结合并固定。

    4.以咬合蜡型为基础制作上下颌联合支抗装置的蜡 型。先铺唇侧,蜡型铺至距上下颌托槽切端1 mm处 ,然后铺舌侧蜡型,下颌舌侧蜡型铺到下牙舌侧中 上三分之一交界处,上颌舌侧蜡型铺至腭粘膜,并 形成宽约1.0 cm的蜡托。牵引磨牙侧蜡型远端铺至所需关闭间隙的近中处,其对侧支抗端可 铺至第一磨牙远中处。蜡型在唇舌侧厚度约1~1.5 mm。

    5.装盒,将蜡型从石膏模型上取下,并使其上颌部 分向下装于下牙盒的石膏中,且蜡型咬合面位于下牙盒上平面处,石膏埋至上颌蜡型边缘 处,刷分离剂,牙盒上半部充满调制好的石膏后,缓慢盖于下牙盒上,并经充份振荡后合实。

    6.按常规冲蜡,填胶,加压,蒸煮,打磨,抛光,试戴,装置完成(如图1)。

    图

    在完成上述装置后,用0.51 mm圆丝在远离磨牙颊侧管弯制刺刀状曲,贴接尖牙托槽近中弯制垂直阻挡曲。嘱患者24 h戴用此装置,配合使用从磨牙到 垂直曲的颌内弹力牵引(I类牵引),使磨牙向近中做整体移动,直至关闭牙间隙。

    临床上我们采用此种装置对5名患者进行了治疗,其中3例为减数后需近中移动磨牙关闭多余 牙间隙,2例为第一磨牙缺失牵引第二磨牙近中移动关闭牙间隙。在这5名患者中有4男1女, 年龄13~20岁。平均牵引磨牙近中移动量为3 mm。临床证明,也可以根据需要两侧或上下同 时以此种装置为基础进行I类弹力牵引2~4个磨牙向近中移动。患者反映对配戴此“装置” 虽然感觉不便,但还能够接受,且效果令人满意。

    (收稿:1999-10-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