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499225
提高教学质量 主动适应社会发展需要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黄蔚霞 覃亚勤

    单位:黄蔚霞 覃亚勤 (右江民族医学院师资科 百色 533000)

    关键词:高等教育;民族院校;师资;教学质量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02140 摘要: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中,提高教学质量,增强毕业生的综合竞争能力是高校生存和发展的立足根本。通过对右江民族医学院的现状分析,探讨提高少数民族地区医学教育质量的措施和办法。

    中图分类号: R-05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1-5817(2000)02-0319-02

    现代竞争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科技竞争、人才竞争,而科技的发展、人才的培养依赖于高等教育。如何适应现代社会对科技高速发展的需要,是我国高等教育面临的一个跨世纪问题。为此,国家教育部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如:加大教学工作宏观调控力度,制定、实施高等教育法,调整学科设置,改革招生、分配体制等。这些改革,给高校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为了生存发展,高校必须研究社会需求,正确定位办学目标,转变等生源、轻就业的惰性办学思想,狠抓教学质量,增强“产品”(毕业生)的竞争力,以适应社会的需要。现分析我院在这些方面存在的问题,探讨提高教学质量的办法、途径。
, http://www.100md.com
    1 制约我院教学质量提高的因素

    我院是民族医学院校,于1997年通过国家教委组织的本科教学工作的合格评价,在迎接评价过程中,学院在教学软、硬件等方面均得到较大的补充和发展,但同时也暴露出一些制约教学质量提高的问题。

    1.1 师资队伍年龄结构不合理,学历构成不高 我院现任教师总数为197人,老、中、青教师比为1∶2∶4,中青年教师比例很大。在老年资教师中71%已超过或接近退休年龄,师资队伍年龄断层严重。这不仅是我院,也是国内众多高校面临的共同问题。师资队伍断层,不利于学科的持续发展。

    师资队伍学历构成不高。现在我院师资队伍学历仍以本科学历为主,现任教师197人,硕士研究生6人,尚无博士研究生,高学历教师仅占教师总数的3%,低于广西高校的平均水平[1],科研后备力量不足。

    1.2 学缘结构不合理 由于我院地处老少边山的经济欠发达地区,多年来,因工资福利、工作环境、个人困难等原因,以及受市场经济浪潮的冲击,多年来我院的师资流失严重,稳定下来教师中多为本校的毕业生。其他医科院校的毕业生不愿来百色工作,新补充进来的教师更多的是自己培养的毕业生直接留校任教或分配到基层锻炼几年后调回学院工作的,日积月累,本院培养的毕业生在校内任教比例约为60.14%。“近亲繁殖”容易造成思维定势,教学方法单一难以突破、创新,严重制约了教学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 百拇医药
    1.3 大多数教师未经过专门的师范教育技能训练,对教学方法研究投入不足 我院是医科院校,除了公共课教师来自师范院校外,其余教师多来自在医科院校。现行的高等医学教育体制,强化的是医务工作者的角色意识,对于教育理论、教学技能的教育、训练相对薄弱,甚至是欠缺。由于没有受过专门的教育技能训练,如何进行备课、讲授、指导实验、见习,甚至如何批改作业、实验报告、病历等缺乏理论指导,经验不足。处理这些教学进程的态度、方式,很大程度是模仿学生期间的任课教师及身边老年资的教师或凭感觉进行,阻碍青年教师的迅速成长。

    1.4 学生基础较差 我院学生多数来自老少边穷地区,相对于发达地区的学生基础差、底子薄、自学能力差,这也是制约我院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

    2 提高教学质量的措施及思路

    如何才能提高教学质量呢?我们认为应加大教学改革力度,研究改进教学方法,加强对教师的培养,提高教师素质。
, http://www.100md.com
    2.1 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教学工作 以学生为中心是“因材施教”广义的提法。“教育”,教的目的是育人;“教学”教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学会、学懂,这就要求教学必须以学生为中心。根据学生的基础、专业特点组织教学,不同的学生、不同的专业,教学方法、教学重点也不同。如果说,中小学教育是为了让学生掌握基础理论,那么高等教育的目的是培养能服务于社会的专业人才。大学教育不应仅仅注重传授知识,教会学生自我学习、思考、研究才是大学教育的根本,才是提高教学质量、增强学生整体素质的有效措施。我院学生自学能力相对比较差,就更加要求教师细致耐心地引导学生学会自我学习。现在随着计算机的普及,利用计算机辅助教学,可以更好地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激发同学们的探索热情。电教室举办了多期培训班,教师们经过培训,能自行开发教学课件,学生反映良好。

    2.2 加大师资培养力度,提高师资队伍整体素质 高素质的师资队伍是教学改革成功的基础保证。年龄严重断层,高学历教师比例过低,是我院师资队伍建设面临的严峻问题,加大对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培养,提高师资队伍整体素质已迫在眉睫。
, 百拇医药
    2.2.1 业务进修培训 这两年来,我院在师资培养方面采取了多种的措施,制定的师资培训条例及实施细则,对教师实行全程培养:初级职称教师以参加助教进修班、硕士主要课程进修班、教育理论培训班等提高理论基础的学习为主,鼓励报考研究生;中级职称教师以参加提高教学方法、科研水平为主专业进修或国内访问学者等,鼓励报考研究生或在职研究生,提供条件参加学术会议;高级职称教师以参加学术会议、国内外访问学者、学术假等从事学术交流、提高科研水平为主的培养方式。大幅度地从教学科研全方位地进行培训。经过努力,我院已有90余位教师参加了硕士主要课程进修班,现有2位教师正在攻读硕士研究生,有43位教师正在攻读在职硕士学位;除新分配、调进的教师外,其余青年教师都接受了教育理论培训;采取轮训的方式,逐步将教师送出去接受专业进修,现在每年均有十余名教师外出进行半年以上的业务进修。扩大了我院与外界的交流,大大提高了教师的业务、科研水平。

    2.2.2 培养学科带头人及引进高学历、高层次人才 面对21世纪的挑战和我院师资队伍的现状,为了弥补师资断层,优化梯队结构,提高教学质量和学术水平,选拔一批德才兼备、在学术上有较深造旨的学科带头人,实施跨世纪人才工程是关键。我院于1996年本着公开竞争、全面考核的原则,选拔出8位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根据学科发展需要,在学术、科研、培训等各方面予以重点倾斜,制定培养计划,设立培养基金,确保培养措施到位。在此基础上,计划在1999评选我院的学科带头人,全面推动学科建设的进一步发展。
, http://www.100md.com
    在实施师资队伍培养的同时,加强引进高学历、高层次人才的工作。建立一支业务精良、结构合理、层次较高的师资队伍是学校发展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战略任务,为稳定及引进高学历、高层次人才,进一步加强我院的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经职代会讨论通过,1999年我院出台了《关于引进和稳定高学历、高层次人才的暂行办法》,凡在我院工作的高学历、高层次人才,学院将在安家费、住房、科研、专业技术职务等方面给予大幅度的优惠。根据学院确定的措施,师培部门积极与全国各大医学院校及有关科研院所联系,寻求协助做好引进工作。经过努力,现已取得初步成效。

    通过培养学科带头人及引进高学历、高层次人才等工作,广大教职工感受到鼓舞和压力,意识到不学习不提高将有被淘汰的危险。学院已悄然掀起学习、科研的热潮,促进了师资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

    2.3 建立资源共享机制 资源共享是低投入、高利用、高产出的办法。我院针对现行实验室结构模式单一、设置重叠、仪器设备使用率低、各实验室之间缺乏协作等弊端,经过调查、论证、试点,对实验室管理体制进行改革,由隶属于教研室的管理模式逐步向“统一领导,校为骨干、系为重点、多层次、开放型”的实验室管理体制转变,计划综合、重组为显微形态学实验室、生化实验室、生、药一机能实验室、解剖学实验室、物理实验室、电教及计算机中心、化学实验室、临床综合实验室、临床检验实验室、科学实验中心等十个高效型、开放型的实验室,现实教学科研仪器设备的有效利用。
, http://www.100md.com
    加强与地方、兄弟院校的联系,经过努力,现已与湖北医科大学、中山医科大学、广州医学院、广西医科大学等十余所高校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通过互聘教师讲学、互送进修生、委托培养紧缺学科的师资等合作形式,初步缓解我院“近亲繁殖”的“呆滞”。

    2.4 进行教学方法研究,切实提高课堂授课质量 医科院校的教学特点与其他综合院校的很大不同,一是学科课程多,二是实践课时比例大,课余时间非常有限,要提高教学质量,显然不能通过增加课时数来解决,只有想方设法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堂的教学效果。

    有些老师说:课时就那么点,要讲的内容这么多,时间本来就少,还要引导学生进行思维训练,实在是安排不过来。

    执这种说法的老师把讲与学对立起来了,而且对教学的目的发生了误解。高等教育是建立在中等教育基础上的高级专业教育,国家依据教育目的的总体要求和不同类型教育的性质任务对受教育者提出了特定的培养规格[3]。高等教育的培养目的和性质规定高校教师的任务是培养学生的思维,让学生学会思考、研究。
, 百拇医药
    从1995年以来,我院十分重视教育理论培训,先后举办了四期教育理论培训班,90%以上的中青年教师接受了培训,并分别于1996年、1997年举办了“教学管理干部培训班”、“面向21世纪教育教学研讨会”,教职工对教学研究投入巨大热情,取得多项教学研究成果及大批教学论文,教学质量得到切实提高。

    参考文献

    [1] 魏洁,农乐颁,黄蔚霞.边远地区高等医学院校师资队伍结构的优化[J].广西高教研究,1998;52(3):95

    [2] 顾明远,申杲华,主编.学校教师管理运作全书[M].北京:开明出版社,1995:13

    [3] 孙绵涛,主编.高等教育学概论[M].武昌: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1994:73

    收稿日期:1999-11-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