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放射学实践》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499405
ERCP诊断胆管癌3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放射学实践》 2000年第2期
     作者:杨忠 夏黎明 叶芳 姜志红

    单位:杨忠(433200 洪湖市人民 医院放射科),叶芳(中医科);夏黎明(430030 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放射科);姜志红(江汉油田二医院放射科)

    关键词:胆管癌;ERCP

    放射学实践000204 【摘要】 目的:胆管癌是一种少见的胆道病变,本文旨在分析总结胆管癌 的ERCP表现特点,以助于与其它梗阻性胆道病变鉴别。方法:对32例胆管癌 进行了ERCP检查,并对其X线表现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8例胆管完全梗塞 ,22例胆管不同程度狭窄,2例胆管内充盈缺损。其ERCP表现可分三种类型:阻塞型、狭窄 型和充缺型。结论:胆管癌的ERCP表现有一定特征性,结合病史特点,可以 与结石、胆管炎和胰头癌相鉴别。

    对于胆管癌的诊断虽然有超声、CT和MRI等新的影像学检查方法,但是逆行胰胆管造影( ERCP)仍然是诊断胆管癌最好的检查方法之一,它不但可以明确病变的部位、范围和性质, 而且对手术的估计、方法有指导作用。本文回顾性地对我院自1990年以来经ERCP检查、手术 和病理证实的32例胆管癌的X线表现进行分析,并提出其鉴别诊断。
, 百拇医药
    材料与方法

    1.一般资料

    本文32例中男14例,女18例。年龄最小23岁,最大80岁,平均49.7岁。临床主 要症状和体征为进行性黄疸,同时伴有体重减轻、全身瘙痒及食欲不振,少数有腹痛、发热 。32例中,上段胆管癌(又称高位胆管癌或肝门部胆管癌)20例;中段胆管癌(指肝总管胆囊 管汇合部以下及胆总管中段的癌肿)7例;下段胆管癌(胆总管胰腺段癌肿)5例。手术及病理 证实32例胆管癌中,腺癌24例,未分化腺癌4例,乳头状腺癌3例,鳞癌1例。

    2.方法

    患者取左侧卧位,将内窥镜缓慢地送入十二指肠降部,调整镜头使乳头位于视野中 心,固定后将导管插入乳头开口,注入60%泛影葡胺10~20ml,注药时可改变患者体位,借 造影剂的重力作用使胆管充盈。取俯卧位使左肝管、近端胆总管和部分胆囊显影;取仰卧位 可充盈右肝管、胆总管和胆囊;取站立位使胆总管下段和胆囊充盈。常规摄俯卧位、仰卧位 和站立位点片,如怀疑梗阻,需照15min、30min和60min片,以观察造影剂排空情况。
, 百拇医药
    结果

    本组32例胆管癌的ERCP表现其部位、程度及形态不尽相同,大致可归纳如下三种类型。

    1.阻塞型

    胆管呈完全性中断,造影剂不能通过肿瘤部位进入近端胆管,阻塞端分别为不规 则杯口状2例,平直形2例,不规则鼠尾状4例(图1)。

    2.狭窄型

    胆管呈不同程度的狭窄,边缘不规则,胆道排空延迟,共22例。可分三个亚型: ①闭塞性狭窄,肿瘤浸润使胆管近乎闭塞,造影剂勉强通过狭窄段并不存留,只有两端显影 ,狭窄段上方肝内外胆管显著扩张。本组闭塞型狭窄14例中,10例可见“软藤征”(图2)。 ②环形狭窄,呈局限性向心性不规则狭窄,与正常胆管分界明显,狭窄段上方肝内外胆管不 同程度扩张(图3),本亚型6例。③弥漫型狭窄,胆管硬化狭窄,狭窄段较长,与硬化性胆管 炎相似,本亚型2例。
, http://www.100md.com
    3.充缺型

    表现为胆管腔内息肉样充盈缺损,表面不规则,胆管偏心性狭窄(图4),本型2例 。

    图1 闭塞型胆管癌:胆管三汇合部受阻,断端呈鼠尾状。

    图2 闭塞狭窄型胆管癌:肝门部闭塞,断端呈斜削状,肝内胆管扩张如软藤状。

    图3 环形狭窄型胆管癌:总胆管下段局限性环形狭窄,边缘不规则,近端胆管 显著扩张。
, 百拇医药
    图4 充缺型胆管癌:肝总管内偏心性菜花状充盈缺损,肝内 胆管部分显影。

    讨论

    1. 病理类型与X线表现

    从病理大体观察,胆管癌可分为三型[1]:①乳头状,常呈多发性,在三种类型中最为少见;②结节状,常为单发性,也不多见,但较乳头状稍多;③弥 漫型,以管壁增厚和扩散区域较大为特点,癌肿可环绕胆管浸润型生长,致使癌变管壁呈环 状狭窄,此型最多见,约占全部胆管癌的2/3。依本组ERCP检查所见,胆管癌可分三型:阻 塞型、狭窄型及充缺型。以阻塞型及闭塞型狭窄多见,预后差; 弥漫型狭窄和充缺型较少见,预后相对较好。本组32例胆管癌中,24例腺癌表现为阻塞型(7 例),狭窄型(17例);3例乳头状腺癌,2例表现为充缺型,1例表现为阻塞型,1例鳞癌和4例 未分化腺癌均表现为狭窄型。

    2.并发疾病
, 百拇医药
    有报道胆管癌的并存疾病有[2]:胆管结石、胆管炎、胆囊结石、胆 囊息肉、腹水、肝叶萎缩、胆系寄生虫(华支睾吸虫、蛔虫)、胆管囊肿、硬化性胆管炎、胆 胰管异常连接等。本组8例合并胆道结石,6例合并胆管炎,5例肝硬变腹水。胆管癌可能与 结石的局部刺激,胆汗停滞,感染的胆汁中胆液分解、软化,或有致癌性化学物质对胆道粘 膜上皮的长期刺激有关[3]。笔者认为,当发现胆道结石、胆管炎时,尤其是重症 者,同时需仔细阅片,不要一见结石、炎症就解释所有的征象,也不要一发现胆道癌肿就不 进一步查找其他并发症,以致延误诊断。

    3. 鉴别诊断

    在常见的梗阻性胆道病变中,结石、胆管炎和胰腺癌引起的胆管改变常难以 与胆管癌相区别。笔者认为,ERCP在胆管阻塞型病变中具有较好的鉴别价值。①结石:表现 为胆管腔内边缘光滑、圆形或多面形充盈缺损。结石与胆管壁之间有一定的间隙,很难造成 完全性梗阻。胆管壁是完整的,除非结石巨大与胆管壁接触十分紧密,可造成完全性梗阻。 结石造成的胆管扩张以肝外胆管明显[4]。此外胆固醇结石在透视下可随体位改变 而发生位置变化,由于密度较造影剂低,常浮在胆管上方。肝内胆管因常伴胆管炎,一般呈 枯树状扩张。②胆管炎:狭窄段细长,上宽下窄,边缘光滑,管壁柔软,与正常分界不清, 呈逐渐性肝内胆管僵硬,分支减少或无分支,呈枯树枝状[5]。炎症病史较长或有 手术史,一般不会发展到闭塞型狭窄。③胰头癌:胰头癌逐渐增大使胆总管末端狭窄堵塞, 而且不断增大的癌肿挤压胆总管,使其正常位置改变。胆总管表现为手套手指状扩大征象以 及挤压性扭曲改变[6]。若胆管受侵犯则引起局部僵硬和不规则偏心性狭窄,肝内 胆管同样可出现“软藤征”。因此,当胆总管下端出现狭窄和闭塞时,要仔细观察分析主胰 管、分支及实质显影的情况。一般说,当胰管近端也有僵硬、狭窄中断、小分支或胰野缺损 时,多为胰头癌侵犯胆管。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汤钊猷.现代肿瘤学[M].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3.854-855.

    [2]巫北海,谬军,周永碧,等.肝门胆管癌的影像学诊断[J].实用放射学杂志,1996, 12(4) ∶199.

    [3]黄志强.黄志强胆道外科[M].山东: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792.

    [4]贾雨辰,卢任华,陈自谦,等. 逆行胰胆管造影对黄疸性质的进一步探讨[J]. 中华放射 学杂志,1987,12(1)∶36.

    [5]罗正益,孔庆德,卢任华.“软藤征”和“枯树枝征”在直接胆管造影鉴别诊断的作用及其 病理基础[J].解放军医学杂志,1986,11(6)∶420-421.

    [6]刘赓年,谢敬霞.消化系影像诊断学[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236-237.

    (1999-12-15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