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499815
间接直接法在桩核蜡型制作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陈亚明

    单位: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 210029

    关键词: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000235 核桩冠修复是桩冠修复的方法之一。它是先完成桩核的制作,再在核上制作全冠修复体。这种修复设计应用范围广,不仅用于单根的前牙修复,亦可用于多根的后牙修复。

    桩核的蜡型(熔模)制作,目前国内通常采用直接法在患者口内完成,耗时费力,有时精密度达不到要求,效果不理想。笔者在临床工作中采用间接直接法制作桩核蜡型。先用嵌体蜡制取桩的蜡型,然后再用藻酸盐印模材料取模,在模型上制取蜡型,二者结合,效果满意,现报道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患者来源

    临床就诊牙体广泛缺损需作铸造核桩冠修复的患者。

    1.2 材料

    嵌体蜡,细钢丝,液体石蜡,藻酸钾印模材料,人造石。

    1.3 方法

    在根管预备完成后,将预备好的根面和根管洗净,吹干,以小棉签涂布一薄层液体石蜡。选直径合适的铸造嵌体蜡条,在酒精灯上烤软塑制成形态直径与根管相似的蜡条,在其硬固之前送入根管,稍加压力,压缩空气冷却后取出,检查其完整性,然后再放入根管内,用0.8 mm直径细钢丝,弯成“L”型,在细钢丝前端磨上刻槽,然后烤热插入根管,使蜡与根管壁更加密合,再将根面及颈缘的蜡烫密合,钢丝的根管外部分弯曲与牙体长轴接近垂直,钢丝高度以不超出牙齿咬合面为宜。

    取合适托盘,常规调合藻酸钾印模材料,放入口腔内制取印模,材料呈凝胶状态后轻轻取下托盘,此时根管桩蜡型随同印模一同被取出,检查蜡型在印模内无移位和变形后,立即用人造石材料灌注模型,取对颌模,石膏灌注模型。

    24 h后在人造石模型上取下根管蜡型检查,也可利用该模型重新制作桩蜡型。在模型根管内壁及根面涂液体石蜡后,将桩蜡型放入根管内,将钢丝弯曲部分去除(也可将整个钢丝去除),在模型上制作核蜡型,使桩与核连成一体形成桩核蜡型。常规包埋铸造。将铸型在人造石模型上调试合适后,再在患者口中试戴、粘固,取模制作冠类修复体。

    2 结 果

    共有7例患者,11个患牙,前牙6个,后牙5个。后牙全部采用单根管核桩冠修复,采用间接直接法制取桩核蜡型全部获得成功,完成的铸件与根管及根面贴合。核形态大小符合要求,在患者口内试戴时基本不需磨改,11个桩核全部用金属烤瓷冠修复,修复效果满意。

    3 讨 论

    根据笔者临床体会,在操作时有几点要特别注意:一是桩蜡型必须与根管尽量贴合,在口腔内用蜡取根管印模,即在口内制作根桩蜡型,一定要用热钢丝插入以确保桩与根管贴合且有足够长度;二是根面与颈缘的蜡要烫密合,以保证以后做出的桩核与牙根面及颈缘贴合;三是有时根管方向与托盘脱位(取出)方向不一致蜡桩难以与托盘一同取出时,可在根外做一无倒凹“蜡核”,在取印模时,该蜡核不随印模托盘一同取出,而是先取下托盘印模,然后将蜡核及蜡桩一同取下,按核在印模上的印迹准确放入印模内,再灌注模型。由于“蜡核”不是最终的桩“核”,只要没有倒凹,确保桩型不变形移位即可,因此操作起来仍然省时方便。

    (收稿:1999-05-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