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499985
无偿献血的组织实施体会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卢媛 王燕宁

    单位:卢媛(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输血科,甘肃 兰州 730050);王燕宁(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输血科,甘肃 兰州 730050)

    关键词:医院管理;临床输血;献血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000227 中图分类号:R 197.3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8622(2000)02-0149-01

    长期以来,我国无偿献血工作缺乏法律推动,尤其是不发达地区经济落后,文化素质低下,致使无偿献血工作发展速度迟缓,组织与实施困难较大。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的颁布实施,从个体有偿献血转变到无偿献血,献血群体及献血的组织实施都发生了根本的变化,结合我们的实际工作情况,浅谈无偿献血的组织实施及体会。

    1 组织实施
, http://www.100md.com
    1.1 《献血法》的颁布实施,使无偿献血法制化,如何贯彻落实《献血法》,纠正人们对献血的错误认识和消除胆怯心理,自觉地投入到献血队伍的行列,宣传、动员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我们利用图片、宣传单、广播、黑板报、讲座等形式,将内容分为献血篇、知识篇、立法篇、输血篇广泛宣传献血及生理知识、《献血法》及输血知识等,使人们从医学角度、法律角度以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等角度去理解献血的意义、重要性和必要性。

    1.2 要求自愿献血人员填写《捐血登记表》和《健康情况征询表》。填写内容除一般情况外,重点要求如实对以往健康状况作出评估,包括有无暂不能献血情况或不能献血情况以及接种疫苗的情况,初步筛选献血人员。

    1.3 根据国家卫生部颁发的献血者体格检查标准和血液检查标准,对献血人员进行体检及各项化验检查。

    1.4 对体检合格者进行血液采集,每人每次200 ml,要求两次献血间隔必须大于6个月。
, 百拇医药
    2 讨论及体会

    2.1 无偿献血者大部分是首次或少次献血者,其血液质量明显好于频繁献血的个体者[1,2]。且由于个体有偿献血以营利为目的,而无偿献血以发扬人道主义,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提高血液质量,保证用血安全为前提,加之文化程度的巨大差异,无偿献血基本上完全杜绝了冒名顶替,故血液复检合格率明显高于个体献血。

    2.2 无偿献血中,初次献血者居多,由于献血知识缺乏,恐惧心理等因素,献血反应率无偿献血者明显高于个体献血者,非医类献血人员高于医类献血人员。且献血反应往往发生在同时献血的几个人中,有一定的互感染性。表明献血反应的发生与相关知识的缺乏以及精神因素有很大的关系。实际工作中,我们体会到,除加强宣传教育外,改善献血环境,分散献血人员注意力,注意和献血人员交谈的语气很重要。如可装备电视机、录音机等设备;挂一些公众熟悉的人物献血照片;尽可能使献血环境舒适、优美,相互交谈中,尤其在采血过程的对话中,态度一定要和蔼可亲,语气一定要轻松自如。这些都可减轻献血人员的紧张情绪,减少献血反应。
, http://www.100md.com
    2.3 观察无偿献血采集血液,脂血率较高,询问脂血均有献血前一天食高脂饮食史,与医务人员宣传教育不够,献血人员献血知识贫乏,以及献血有损于健康,献血前需大补等错误观点有关。因此,献血知识和注意事项的宣传工作不能只局限于献血的当天进行,提前进行宣传,强调献血注意事项很必要,另外,还可举办一些献血知识讲座,要求基层带队人员、卫生队有关人员、基层具体组织人员参加,广泛普及献血知识,是降低脂血率的有效办法。

    2.4 目前,我们接待的无偿献血人员主要以单位、集体组织为主,大多为部队的干部、战士和军校学员。工作中我们体会到,部队指战员思想好、无偿献血的觉悟和积极性很高,组织动员并不困难。但由于献血知识宣传教育不够,集体生活同食宿等,是造成脂血和献血反应发生的主要原因。为此,普及部队基层带队干部的医学基础知识,加大献血知识的宣传力度和广度是无偿献血实施的关键。

    作者简介:卢 媛(1964—),女,主管护师

    参考文献:

    [1]季 阳.献全血的限量及频次[J].国外医学及血液学分册,1996,9(3):153.

    [2]马京香.长期献血者血清铁及体液免疫状况的调查报告[J].中国输血杂志,1995,8(4):208.

    收稿日期:1999-11-26 修回:1999-12-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