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499987
ELISA血清结核抗体对肺结核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王兆文 汪金 朱有成 黄明军

    单位:王兆文(解放军第12医院,新疆 疏勒 844200);汪金(解放军第12医院,新疆 疏勒 844200);朱有成(解放军第12医院,新疆 疏勒 844200);黄明军(解放军第12医院,新疆 疏勒 844200)

    关键词:肺结核;结核抗体;诊断价值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000217摘要:目的:探讨血清结核抗体对肺结核的诊断价值。方法:对381份血清标本采用ELISA方法检测结核抗体水平。结果:活动性肺结核、非活动性肺结核、非结核病的阳性率分别为69.23%、26.71%、25.54%。结论:此法敏感性较高,但特异性不强,对结核病筛查有辅助诊断价值,但无法判定受试者为既往感染者、卡介苗(BCG)接种者抑或非结核菌感染者。

    中图分类号:R 52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8622(2000)02-0126-02
, 百拇医药
    The diagnostic value of anti-TB to pulmonary tuberculosis

    WANG Zhao-wen,WANG Jin,ZHU You-cheng,et al.(The 12th Hospital,PLA,844200)

    Abstract:Objective:To explore the diagnostic value of anti-TB to pulmonary tuberculosis.Methods:381 specimens of serum anti-TB levels were tested by the ELISA method.Results:The positive rates in active TB,non-active TB and non-TB were 69.23%,26.71% and 25.54% respectively.Conclusion:The method has higher sensitivity and lower specificity.It is helpful for the diagnosis of TB,but cannot distinguish whether the testee is anamnesis,BCG vaccinated and non-tubercular.
, 百拇医药
    Key words:Pulmonary tuberculosis; Anti-TB; Diagnostic value

    长期以来,肺结核的诊断主要依靠临床、胸部X线表现及痰液细菌学检查,但X线胸片特异性较差;痰涂片抗酸染色虽有确诊意义,但其阳性率仅30%左右,培养法虽可提高检出率,但也不足50%,且需6~8周才能报告结果;放射性测定法(BACTEC)虽有理想的灵敏度和准确性,可缩短时间至3~4周,但仪器昂贵,难以作为常规项目应用于临床;近年来迅速发展的分子生物学技术如PCR-DNA探针等,为结核病诊断的研究开拓了广阔的前景,但有些问题仍需进一步解决。因此,建立快速、简便、低成本和特异灵敏的结核病血清学诊断技术是一项重要的研究课题。目前,大量的报道是关于检测结核菌抗原的抗体。作者对381份血清标本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检测结核抗体水平,对其中16例肺结核作了治疗前后结核抗体的动态观察,现总结应用情况并复习文献探讨其临床价值。

    1 材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1 一般资料:受试对象均为本院1996~1998年间的住院病人。其中:活动性肺结核组91例,男性52例,女性39例;年龄7~72岁,中位年龄34岁;维吾尔族49例,汉族26例,柯尔克孜族5例,其他民族11例;痰菌涂片阳性者22例,占24.17%。非活动性肺结核组153例,经规则化疗6个月以上,无结核症状,胸部X线检查显示结核病灶稳定,痰菌检查3次以上阴性。非结核病组137例,其中肠道传染病119例,非传染病18例。

    1.2 诊断标准:肺结核的诊断标准参照《临床疾病诊断依据治愈好转标准》[1]

    1.3 方法与结果判定:试剂:由四川绵阳解放军404医院科技开发部提供。采用ELISA,按说明书操作。

    2 结果

    2.1 血清结核抗体与痰涂片抗酸染色结果: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结核抗体与痰菌结果比较 组别

    n

    抗酸染色

    阳性数

    %

    结核抗体

    阳性数

    %

    活动性肺结核

    91

    22

    24.17

    63
, 百拇医药
    69.23

    非活动性肺结核

    153

    0

    0

    41

    26.79

    非结核病

    137

    0

    0

    35

    25.54
, http://www.100md.com
    2.2 部分活动性肺结核治疗前后结核抗体水平变化:对16例活动性肺结核病人在治疗1个月时复查了结核抗体,结果显示11例痰菌阴转的病人治疗前结核抗体阳性,治疗后复查1例阴转,5例持续涂阳的病人治疗前后无变化。

    3 讨论

    活动性肺结核组血清结核抗体阳性率明显高于其它两组(P<0.01),而后两组之间阳性率无差异(P>0.05),说明检测结核抗体对活动性肺结核和非活动性肺结核、非结核性疾病的鉴别有一定意义。然而非活动性肺结核组和非结核病组也有一定水平的阳性率,说明本法特异性不强,依此无法判定受试者为既往感染者抑或卡介苗(BCG)接种者,更不能判定非活动性病人。因此,我们认为仅只能用于结核病的辅助临床诊断。

    本文发现3例(3.6%)涂阳肺结核和近60%的涂阴肺结核病人结核抗体阴性,考虑可能原因为:①部分肺结核病人细胞免疫功能低下,体液免疫水平也不高,特异性抗体产生较少;②血清中存在抗原抗体复合物,减少了游离抗体的滴度;③血中存在免疫抑制因子,使抗体产生减少;④试剂灵敏度问题。提示临床疑诊肺结核时需结合其它手段进一步明确诊断。
, 百拇医药
    有研究结果表明:部分活动性肺结核病人即使有效抗结核治疗,在短期(1个月)内结核抗体水平也不会有显著变化,这可能与治疗后抗痨药物杀死更多的结核菌,虽使大量的结核抗原被释放并刺激机体产生抗体,但与免疫应答(各型抗体的产生)时间顺序等有关。匡铁吉等[2]报道近2/3的肺结核病人在接受化疗1~3个月时结核抗体达最高值,然后再平缓 下降。因此,结核抗体在治疗前后的动态变化及临床意义需长期观察才能定论。

    近年来,结核病血清学研究的报道较多,从临床应用角度来看,仍以ELISA法应用最广泛。关于ELISA法应用的情况,据报道肺结核组的阳性率为76.2%~93.3%,假阳性率为4.6%~11.1%[3],敏感性为31.7%~94%,特异性为78.6%~100%[4]。总之,因观察对象不同,检测使用抗原不同,质量控制不一,使结果差异较大。尽管如此,不少学者[3~5]认为ELISA是目前较为成熟的血清学诊断方法,不失为结核病有意义的辅助诊断指标之一。众多学者已证实,各类结核病患者的免疫规律为:病变重,受损范围大者细胞免疫功能弱,而抗体产生较多,即细胞免疫随病变加重而减弱,体液免疫随病变加重而增强[6]。根据这一原理,运用ELISA测定患者血清中的结核抗体对菌阴肺结核与肺外结核的诊断也是有前途的。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王兆文(1954—),男,副主任医师

    参考文献:

    [1]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编.临床疾病诊断依据治愈好转标准[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87.97-101.

    [2]匡铁吉,宋 平,全关甫,等.住院肺结核患者体液免疫水平的变化及其临床意义[J].军医进修学院学报,1996,17(3):178-181.

    [3]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编辑委员会.抗结核抗原的IgG抗体测定(ELISA)在肺结核诊断上的应用[J].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8,11(4):222-223.

    [4]马 屿,高薇薇,赵丰增,等.快速酶免疫吸附法检测血清阿拉伯甘露糖-IgG对肺结核的诊断价值[J].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6,19(1):41-42.

    [5]熊礼宽,林振南,黄俊新.三种抗体检测对肺结核诊断价值的探讨[J].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7,20(3):186-187.

    [6]张 本,王忠仁,宋礼章,整理.中华医学会第九次全国结核病学术会议纪要[J].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6,19(6):375-376.

    收稿日期:1999-08-23 修回:1999-11-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