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499818
舌扁桃体脓肿19例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李子坤 焉晋绪

    单位:青海省人民医院口腔科 810007

    关键词: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000231 舌扁桃体位于舌人字沟及会厌之间,且被会厌中皱劈分隔为左右各一。舌扁桃体脓肿系指舌扁桃体内感染所形成的浅部脓肿;舌扁桃体感染穿透被膜所致的深部脓肿,亦称舌扁桃体周围脓肿,即舌根脓肿。

    舌扁桃体脓肿固位置深在,难于直视,使用器械牵拉舌根,极为痛苦而常遭患者拒绝。纤维内窥镜的应用,提高了舌扁桃体脓肿的确诊率。近年来用B超确诊脓肿更为容易,并且可准确定位,为切开引流术提供了方便。

    本病很少见,在颌面感染中,仅占0.6%。本文对19例舌扁桃体脓肿的临床观察进行初步讨论分析。

    1 临床资料
, 百拇医药
    1.1 病例

    本组男14例,女5例。年龄10岁以下3例,11~20岁4例,21~30岁4例,40岁以上者8例。

    1.2 感染原因

    上感15例,原因不明4例。

    1.3 脓肿位置

    舌扁桃体浅部脓肿11例(右7例、左4例)。舌扁桃体深部脓肿8例。

    1.4 致病菌培养

    19例患者中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者5例,溶血性链球菌感染者3例,乙型链球菌感染者4例,4例无效病菌生长,3例未做致病菌培养。

    1.5 处理方法及治疗结果
, 百拇医药
    舌扁桃体脓肿行早期穿刺针引导下切开引流,预防性气管切开,静脉注抗生素,18例治愈(99.7%),1例死于脓肿破溃堵塞呼吸道。

    2 舌扁桃体的解剖

    我们对10例婴尸离体舌标本经福尔马林液固定后,做横断7具,纵断3具连续切片,厚度为5 μm,间断4张留1张切片,HE染色后在4×5倍光镜下观察结果。舌扁桃体的范围,前起舌界沟后达会厌根部。两侧与腭舌桃体相连,在中央被会咽皱劈分隔为左右二份。

    舌扁桃体的淋巴结构被粘膜覆盖且深入豆状乳头的深部形成裂沟或盲管状。在其底部有大量粘液腺开口,粘液腺又深入肌层下1/3,粘液腺的量远较咽扁桃体丰富。

    舌扁桃体基底部有一层疏松结缔组织包膜。

    舌根部会厌舌侧粘膜与会厌软骨附着疏松,制片时常皱撕脱,而喉面与会厌软骨连接致密。
, http://www.100md.com
    3 讨 论

    3.1 舌扁桃体脓肿的发病率

    本组资料统计仅占口腔颌面感染的0.6%,这可能与舌扁桃体内有大量粘液腺导管口,所排出的大量粘液有冲洗作用。这种自洁作用使致病菌不易长期停留于舌根,且舌扁桃体的位置深在,较少发生直接外伤的机会等因素有关。

    3.2 致病菌

    在其它颌面间隙感染中以金黄色葡萄球菌为主,而舌扁桃体脓肿则以链球菌为主。

    3.3 发病原因

    舌扁桃体及周围脓肿发生的原因多为上呼吸道感染所致,19例中有15例有上感病史,其发病机制是:①扁桃体炎,穿破被囊,致病菌直接进入深部而致;②扁桃体深部滤泡可直接穿破被囊而致感染;③沿扁桃体输出淋巴管向周围扩散亦可发生脓肿;④冯照远提出扁桃体窝内之封闭脓肿,穿破基底部而致深部脓肿。舌扁桃体感染亦可沿粘液腺外疏松组织向深部蔓延形成深部脓肿。
, 百拇医药
    3.4 舌扁桃体脓肿的分类

    舌扁桃体滤泡感染直接形成脓肿,称舌扁桃体脓肿,又因舌扁桃体被会厌中皱襞分隔为左右两份,而舌扁桃体脓肿亦当分为左右两侧。舌扁桃体感染沿淋巴管或粘液腺导管或直接穿破基底膜而将感染传播至深部形成深部脓肿者,称为舌扁桃体周围脓肿。

    3.5 临床表现

    舌扁桃体浅部脓肿多为突然发病,咽痛,不能吞咽,流涎,语言不清,严重者仅有呼吸困难。检查时界沟前份的舌质、色泽、舌活动度不受影响,但前伸有不同程度的障碍,患侧舌根扁桃体红肿,有时在隐窝内有脓栓或有脓苔,脓肿的患侧舌骨大角处有压痛,但不肿胀,颌舌沟后份无肿胀充血、压痛。此类患者因长期吞咽困难而表现脱水、电解质紊乱等衰弱状态,体温多在38~39 ℃左右,白血球(10~40)×109/L左右。本组有二例曾反复发作。

    舌扁桃体周围脓肿位于扁桃体的深部疏松结缔组织内,感染系由舌扁桃体沿淋巴管或粘液腺导管或直接浸入深部形成脓肿。临床表现仍为咽痛,吞咽障碍,流涎,语言障碍并有强迫体位。舌质及色泽、运动尚好,舌扁桃体红肿,但不能触得硬结,颌舌沟后及舌骨上膨隆可触得硬结和深在性压痛,颏下区肿胀以舌骨为中心,或位于一侧。全身症状同浅脓肿。
, 百拇医药
    3.6 鉴别诊断

    腭扁桃体下极肿脓肿:在临床症状上与舌扁桃体脓肿极为相似,但舌扁桃体如常。

    颏舌肌间隙脓肿:位于舌根两颏舌肌之间,自觉症状完全相似,但本病肿胀中心在舌骨前颏下间隙中份的中线上,而舌扁桃体脓肿的肿胀中心位于舌骨前。

    3.7 并发症

    本组发生并发症者8例,其中败血症4例,均为儿童,颈上蜂窝织炎1例,肺炎1例,会厌炎2例。如有声音嘶哑,应警惕喉头水肿的出现。有文献报道,舌根脓肿可经会厌流入甲状舌骨膜前间隙形成脓肿,引起窒息,并认为在切开舌根脓肿后呼吸困难仍未缓解者,应考虑甲状舌骨骨膜前间隙脓肿,同时给予切开引流。

    3.8 舌扁桃体脓肿切开问题

    切开引流时,因不同程度的呼吸困难以半坐位为好,为避免呼吸困难加重,可在穿刺时将脓液抽出了3~10 cm3之后再行切开引流。口内切开法患者难以合作者可行口外切开法,在舌骨周围脓肿最凸及压痛明显处,先穿刺寻找脓腔,而后以穿刺针做引导,切开皮肤及皮下组织2~3 cm,切断颌舌骨肌的中心腱膜,钝性分离至脓腔,使脓肿得以引流。呼吸极度因难者,在施行气管插管及气管切开后再行脓肿切开引流术,方可保证手术成功率。

    (收稿:1999-08-14), http://www.100md.com